中國四成女性認為幹得好不如嫁得好

發表:2004-11-11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性一定要像男人那樣行事才能得到經濟獨立和人格獨立嗎?婚姻的選擇真的是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嗎?今天,由亞洲女性發展協會、北京大學中外婦女問題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首屆亞洲女性論壇在京召開,將廣泛研討社會關注的女性話題、探討女性發展之路。
「21世紀學術要回應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性別視角對學術界的挑戰。」北京大學中外 婦女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本屆論壇組委會主任魏幗英認為,我國女性研究工作還需要加大力度,同時還要緊密結合社會問題。此前,本屆論壇在新浪網上發出了《當代中國性別期待調查》,並由北京大學中外婦女問題研究中心對問卷協助分析並作出調查報告。

這次調查從10月10日始,截至11月1日。填答者2493人次,有效問卷896份,642份問卷填答者為女性,佔總數71.7%,男性為254份,佔28.3%.填答者受教育程度較高,其中大專學歷佔26.3%、大本學歷48%.共計30個省市區和少數國外網民參與,其中北京地區的人數最多,以11.2%的比例居於首位。

問卷設計了性別形象期待、性彆氣質期待、性別角色期待、性別職業期待四類問題,「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等性別差異顯著,反對這個觀念的男性比例比女性高,女性中有34.3%的人持中立態度,有40.5%認同這種觀念。

專家據此指出這種現象值得警惕,因為這種觀念的流行反過來又會對女性的發展形成制約。而在對於「要減少職場性騷擾應限制女性著裝」等問題上性別差異不顯著,但是兩性中都仍然有不少人認為應該限制女性的著裝,女性認同者佔44.6%,男性中認同者佔51.6%.專家還認為,社會性別期待是不斷變動的,在社會化過程中,性別期待對每個人都有影響,而每一個人的性別期待又會反過來影響其他人群,這種作用是相互的。社會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必須關注社會的性別期待,努力營造一個科學的良好的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