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領導人掩蓋病情內幕大公開

發表:2004-11-11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東新聞》報導,自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10月底從約旦河西岸被送進法國一家軍醫院接受治療以來,他的健康狀況很大程度上一直是個謎。其實,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存在隱瞞病情的問題。現在人們爭論最多的是,國家領導的身體狀況是否應該讓公眾知道?


  阿翁病危引發大討論

  由於不清楚阿拉法特病情的真實情況,世界各大媒體幾乎每天都會對阿拉法特真實健康狀況進行各種猜測,甚至其中一些報導前後矛盾。有關阿拉法特日益惡化健康狀況的最新進展以及圍繞這件事的各種懷疑已經引發了一場老生常談的辯論,那就是公眾是否應該清楚他們領導人的健康狀況,這樣是否合乎道德觀念?政府領導人是否有權隱瞞自己的健康隱私?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應該讓公眾知道?

  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出人意料地死於1945年4 月。當時他剛剛第四次當選美國總統不到半年。之所以說羅斯福去世相當出人意料,是因為羅斯福的私人醫生每當被問及羅斯福的健康狀況時,他的回答總是"非常好"。事實上,羅斯福並不是唯一一位掩蓋自己健康狀況的美國領導人。20世紀至少有三位美國總統曾經刻意隱瞞過他們嚴重的健康問題。

  歷史學家普遍認為,伍德羅.威爾遜、富蘭克林.羅斯福和約翰.肯尼迪三位美國前總統在這方面最為"惡劣"。威爾遜1919年曾患中風,結果在總統任期最後兩年他幾乎沒有起到總統的作用。除了威爾遜的私人醫生和妻子,外界根本不知道總統真實的身體狀況,即便是內閣成員和副總統。

  美國總統「擅長」隱瞞

  領導美國成功贏得第二世界大戰的富蘭克林.羅斯福1921年因患脊髓灰質炎致殘。1931年,羅斯福也確實向外界公開了兩腿癱瘓的情況,但他當時這樣做只是為了避免總統大選的競爭對手拿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文章。羅斯福成功說服媒體不要報告自己真實健康情況,這讓美國公眾長期沒有意識到羅斯福下肢已經癱瘓,無法行走。不過,按照今天的媒體公開報導的本質,這種"協定"肯定是不可能的。

  羅斯福的確向公眾隱瞞了自己的身體問題,而且他的這種狀況也確實對他總統任期的作為有所影響。他還患有動脈硬化和高血壓,1944年因兩次心臟問題重病在床,無法出門。報導稱,羅斯福在1944年3月病情加重,當時很少離開臥室,而且他還多次匿名到醫院接受治療。

  領導美國成功度過古巴導彈危機的約翰.肯尼迪也有許多健康問題,假如當時被披露,他的政治生涯也許還未到入主白宮便有可能結束。1947年,肯尼迪被診斷患有阿狄森氏病,腎上腺完全不能正常運作,結果導致他的身體日漸虛弱,極易出現虛脫暈倒。肯尼迪的親朋好友都幫助他刻意隱瞞這些問題。

  密特朗也曾假裝健康

  當然,領導人隱瞞自己健康狀況的現象不僅僅在美國存在。以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為例,他患有癌症,卻隱瞞多年,不過最終還是死於這一疾病。

  密特朗的政治生涯持續了半個世紀,他出任法國總統14年,成為自拿破崙以來法國當政最長的領導人。密特朗1995年5月結束了自己的總統任期,繼任者是希拉克。6個月後,密特朗病逝。密特朗死後不久,他以前的私人醫生寫了一本書,披露密特朗1981年以來公開的健康報告一直是假的,這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爭議。

  葉利欽病情招來麻煩

  外界對前俄羅斯領導人葉利欽病情的報導聽起來有點兒像"老克里姆林宮"。在那個時期,間諜不斷宣稱蘇聯領導人健康狀況良好,這種情況一直隱瞞到他們去世。葉利欽的個人和健康問題受到世界媒體的巨大關注。隨著歲月的流逝,葉利欽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再也不復當年那種精力充沛、不可一世的形象。外界當時經常預測他有可能隨時死於辦公室。

  事實上,政治史上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其它影響力巨大的官員刻意隱瞞自己健康狀況的事例。以最近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的病情為例,毋庸置疑,阿拉法特許多健康情況都刻意不讓公眾知道。據巴黎媒體報導,阿拉法特時代已經結束。巴勒斯坦人民現在需要做的是克服阿拉法特去世帶來的巨大悲痛,選出團結、「健康」的能夠適當應對未來挑戰的新領導層。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