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否認陳水扁座機曾遭中國"鎖定"

作者:BBC/楊孟瑜 發表:2004-11-1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媒體今天(11月11日)報導指出,臺灣總統陳水扁日前乘專機前往澎湖視察時,曾遭大批飛近海峽中線的中國戰機"鎖定"。對此,臺灣總統府與軍方今天表示"與事實不符"。

陳水扁週三(10日)才在國安會議中呼籲北京當局共同劃定兩岸"軍事緩衝區",建立海峽行為準則等,巧合的是,臺灣媒體週四(11日)即報導指出陳水扁座機曾遭中國戰機"鎖定"的消息。

臺灣【聯合報】以頭版頭條及內頁大篇幅報導指出,9月下旬中國軍機至少三度大舉逼近海峽中線,其中,9月27日陳水扁乘專機前往澎湖視察,及副總統呂秀蓮10月2日飛往澎湖參加新橋點燈儀式,兩人飛機一起飛,即遭中國戰機"鎖定"。

【聯合報】解釋說,此"鎖定"指的是"掌握行蹤",並非發動武力攻擊的軍事鎖定。

報導引述"可靠的消息來源"透露,9月27日那天,有多達廿八架次的中共蘇廿七、卅和殲八等型戰機,在海峽中線附近活動,臺灣空軍戰機一度升空警戒,而陳水扁專機當天也因此延誤15分鐘才抵達澎湖。

【聯合報】並引述大陸軍方人士表示,中國戰機雖"鎖定"陳、呂兩人飛機,但並無意攻擊,目的只在宣示中國有能力維護"主權"完整。

政府否認

相關報導引起臺灣各方高度重視,不過臺灣總統府與軍方週四均否認報導所指之事。

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國家元首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切都在國防部掌握當中,媒體的報導內容和事實有所出入"。

臺灣國防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9月27日上午中共戰機僅在海峽中線以西11可實施戰巡活動,陳總統下午赴澎湖視察時未發現中共軍機活動;10月2日副總統前往澎湖視察,當日均未發現共軍戰機活動。

臺灣軍方強調,"國軍對共軍動態都能有效掌握,空軍對外島專機掩護措施已有完備周詳的規定,都在完整任務提示、嚴密飛航管制、空中掩護及提升地面防空警戒下執行,以確保專機安全"。軍方說,有關正、副總統專機被中共軍機鎖定的報導,"與事實不符"。

倒是親前總統李登輝的台聯黨週四出面指責,認為中國戰機鎖定臺灣正、副元首,是對臺灣挑釁,挑戰臺灣的主權,萬一擦槍走火,將引發兩岸戰爭。台聯抗議中國的作為,並認為國際社會應譴責中國。

至於"當事人"陳水扁,週四是帶領"平安幸福總統助選團",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到臺北著名廟宇龍山寺參拜上香時,似乎意有所指的說,他在319槍擊事件中槍能夠逃過一劫,是因為隨身帶著平安符(即廟裡求的護身符),陳水扁說"今天口袋裡就有兩個","不論坐飛機、出國或從事政治活動,平安符一定在口袋裡"。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