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探出乾隆御碑 四大謎團待解

發表:2004-11-1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早有傳說在先農壇附近有塊乾隆御題石碑,上面刻有楷書乾隆御筆《皇都篇》和《帝都篇》,但是有關單位一直找不到其藏身之處。經數十年艱苦尋找,《乾隆御製皇都帝都》御碑日前在先農壇壇區出土。專家表示,這爲研究北京歷史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和資料,但是其中存有四大謎團有待破解。

據華夏經緯編報導,據史料記載,《乾隆御製皇都帝都》御碑有5米多高,包括碑頂、碑身、碑座三部分。其碑座一直保留在地面上,但碑體在文革期間被埋入地下。由於年代久遠,確切位置誰也不知道。在民間早也傳說在先農壇附近有塊乾隆御題石碑。

市文物部門經過多年的探訪,從先農壇壇區內京輕飯店管理處裸露在地表的碑座入手,並在上月底出動了探地雷達,經過一個多星期搜索,終於在其旁邊辦公室裡距離地表50厘米處找到碑身的藏身之處,隨即進行挖掘,多年尋找不獲的乾隆御碑終於出土。

據報導,石碑材質爲青白石呈立柱狀,保存完好。碑身四周刻有精美的游龍圖案,上面刻有漢、滿文字清晰可見。專家說,乾隆楷書極少,該碑在書法研究上有極高價值,除此之外,此碑還爲研究北京歷史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和資料。但該石碑尚有四大未解之謎。

專家表示,在永定門外燕墩石碑上刻的《御製皇都篇》和《御製帝都篇》皆出自乾隆之手,前面是一篇序,後面是一首詩。它以益譽的文筆,磅薄的氣勢,讚美了北京險要的地理形勢、國泰民安的情景,堪稱「北京史記」。而近日出土的石碑經過辨認,發現石刻文字與《日下舊聞考》中所記錄的《御製皇都篇》和《御製帝都篇》內容完全一致!爲什麼北京會出現兩塊刻有這兩篇文章的石碑?令專家不解。

此外,該乾隆御碑當初是立在哪的,為何會搬到先農壇來?該石碑在民間廣為流傳,野史中也有記載,但清朝檔案中為何並未記載?當初是誰刻立了這塊石碑,刻立石碑的目的是什麼呢?這些謎團還有專家破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