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 從18年前和胡錦濤的通信說開來

作者:曾寧(貴州) 發表:2004-11-1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大變革的時代。民主政治能否在中國實現軟著陸關係到中國社會是長期持續發展,順利實現社會的和平轉軌變型,重新迎來中華民族新的千年盛世,還是有朝一日一覺醒來整個社會土崩瓦解。風雲激盪,各種思潮在這片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激烈碰撞。

大變革的時代需要用智慧、勇氣、青春甚至自由、鮮血和生命來書寫。

大時代的潮流洶湧澎湃,人生在歷史的洪流中猶如一葉小舟。大時代的傳奇大悲大喜,人生的戲劇性也就極富色彩。

人生易逝,歷史永在。

18年前即公元1986年前後,在當時中共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的努力下,正是中華大地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如火如荼,共和國歷史上最好的一個時期。同時也是各種文化思想爭奇鬥妍,整個社會氛圍相對融洽,全民準備改革攻堅的時刻。

民間有云:「一日不讀報,就跟不上胡趙」。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當時不到20歲的我懷著一腔愛國熱情給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胡錦濤先生寫了一封現今看來十分幼稚且不知天高地厚的書信,信中「妄談」國事,不知收斂。從歷史談到現實,從蔣介石談到毛澤東,從「文革」談到改革開放,從「四人幫」談到鄧小平。……

沒有想到的是,幾天後我竟收到了署名「胡錦濤同志辦公室」的回信。信中充滿了對年青人的愛護和期望,肯定了寫信者的愛國熱情。……

就在和胡錦濤先生通信之後的若干年中,歷史風雲突變,時代的潮流勢不可擋。中國人民要民主,爭自由的願望像噴發的火山洶湧浩蕩。

胡錦濤先生隨著歷史的浪頭從中共貴州省委書記到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直到中共最高領導人。而本人也從一個毛頭小夥子隨著時代的洪流成為一個反革命分子直到共和國歷史上最後的一個反革命。……

當代中國的歷史就是一部光明與黑暗,民主與專制兩個中國前途和命運抉擇的歷史。……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我曾多次遭受過冤屈,但我依然理性和坦然的面對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及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族群。

1989年,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它是中華民族大覺醒的一年,也是歷史轉折點的開始……

千秋史冊,將永遠記載耀邦、紫陽的正氣忠魂。

天道人心,力挽狂瀾扭轉乾坤者可為中華民族開萬世太平。

民主政治在中國大陸的最終實現將為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一種根本的也是永遠的制度保障。

走耀邦、紫陽曾經走過的道路。堅定堅決堅強的走和平變革和平崛起和平演進的道路,毫不動搖毫不隱諱毫不含糊的走憲政民主化的道路,這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呼聲。必要時甚至可以使出霹靂手段,如果那樣方能顯出菩薩心腸。……

作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其言行舉止能否做到「理性、睿智、順應時代潮流,具有改革精神」將成為民眾是否對其寄予希望的重要依據……

體制的力量及其慣性是巨大的,人性的弱點及其惰性是天生的。是改變體制還是被體制所改變是檢驗一個真正的改革者的標準。

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改革者不僅僅要具備一個政治家的基本素養,還必須具備一個革命家的大無畏道德勇氣和大智大慧的政治膽魄。………

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逝去,榮辱興衰,歷史有著太多的謎,時代存在太多的不確定,讓我們充滿理想主義的慷慨激昂和英雄主義的豪邁氣概為這片土地祈禱吧!

2004年11月1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