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版WindowsXP野心勃勃 簡裝版暫不進中國

發表:2004-11-16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版操作系統暴露橫跨三大平臺野心
微軟向發展中市場推出低價、簡裝版WindowsXP的消息將人們的視線再次聚集到操作系統領域。據悉,微軟不久前率先在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等五個試點國家推出簡化版本的操作系統,這種版本操作系統由於功能的簡化而擁有相當便宜的價格。

針對簡化版Windows是否以及何時能夠進入中國的問題,微軟中國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還沒有向中國用戶推出低價XP的計畫,微軟正在考察市場的反饋信息。」該公司同時補充說,簡裝版的功能十分有限,例如,只能同時打開3個窗口等等,並不是完整的Windows版本,只是針對特定市場初次用戶的特定推廣計畫。

有消息稱,微軟中國公司正在調查中國用戶是否對簡化版本Windows操作系統(WindowStarterEdition)有相關需求,從而來決定在中國是否實施相應的計畫。業內人士稱,一些中國用戶習慣的使用方式都是簡化版本所不能支持的,因此簡化版本對中國是否有意義還值得探討和用戶的反饋。

與之同時,11月12日微軟系列最新版操作系統在京發布。據介紹,微軟此次發布的WindowsXP系列新產品分別包括:媒體中心(MediaCenterEdition)2005、TabletPCEdition2005、PhotoStory3forWindows、 WindowsMobile等針對不同終端和應用的不同版本。其中MediaCenterEdition2005用於家用台式系統, TabletPCEdition2005用於平板電腦,WindowsMobile則針對包括POCKETPC以及手機在內的各種移動、手持設備。

■微軟暴露橫跨三大平臺的野心

選擇看電視?選擇聽調頻?選擇用電漿電視看數碼照片、用發燒級音響聽網路音樂?甚至可以選擇一邊看電視,一邊錄製另外兩套不同的節目,再根據時間任意安排觀看……在家中的每個角落,在遙控棒的指揮下,基於媒體中心的電腦系統涵蓋和實現了人們通常的幾乎所有家庭數碼娛樂方式。而既可以放在書房,也可以放在客廳的電腦變身成為家庭數碼娛樂的總控制臺。這,就是微軟為人們描述的媒體中心系統的美好景象。

據瞭解,在微軟操作系統的歷史上,還從未有哪一次,在一個系列的名義下,一次性地推出如此眾多的不同版本。實際上,微軟此次發布的新版操作系統一舉囊括了面向家用娛樂、數字辦公及戶外移動三大應用平臺的不同版本。從佔有絕對優勢的傳統個人桌面應用,到日益向高端蠶食的企業辦公市場,再到兩年前初次涉水的通信領域,微軟橫跨三大平臺的勃勃野心日益顯現。

「我們的目標是為用戶帶來真正的不同數碼內容的分享,」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海東在解釋微軟的目標時強調,「統一的操作系統將使不同設備的溝通沒有障礙。」分析認為,憑藉在個人桌面系統上超過90%的市場認可和龐大的全球用戶基礎,憑藉在操作習慣統一性上所擁有的相當優勢,Windows跨領域延伸的潛力實在不容小視。

那麼,在日益呈現的數碼生活領域,微軟真的可以一統「天下」了嗎?即便微軟抱有這樣的野心,也決非可以一蹴而就。

■三大瓶頸考驗微軟新系統

然而,以兩年前首次問世的平板電腦為例,這一被比爾 蓋茨極為看好的便攜終端新模式迄今為止仍未形成成規模的大氣候。「與當時一萬二三的主流筆記本價位相比,2002年的首批平板電腦在國內市場以1.5萬元以上的價格與大眾拉開了至少3000元的價格差距。而從附加的增值功能上看,電腦完成的從筆到鍵盤的演進,令平板電腦從鍵盤向手寫的回歸,一時有陌生之感,加上機器重量、識別速率、電池壽命等等整體因素的限制,制約了第一代平板電腦的發展。」一位當年的用戶表示。

實際上,價格、用戶認知,包括通訊網路、應用軟體在內的尚在完善中的整體應用環境,成為考驗微軟新系統的三大瓶頸,這些瓶頸的突破並不是一日之功。

「至少與之配套的電漿電視這一項配置,就會無形中設立一道用戶的門檻。」一位觀看了展示的觀眾說。針對這樣的懷疑論調,孫建東表示:「一切取決於用戶的需求。」微軟及合作夥伴的展示中,是為用戶搭建了最完美的硬體環境,而對不同經濟承受能力的用戶來說,也完全可以選擇普通的電視,「甚至當今市面兒上六七千元的PC,也可以支持媒體中心2005,但是用舊款的PC,總之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顯現。」他說。

■會否引發硬體價格走高

毫無疑問,價格依然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有消息透露說,基於此次剛剛推出的MCE2005而言,在下個月開始將陸續面市的產品中,惠普的系統價格將延續以往從8999元到11999元的三檔不同價位,而一些國內品牌很有可能定價在一萬五六,甚至預計也將有超過兩萬的系統報價。

與主流電腦從六七千元的價位不斷下探,甚至2999元成為價格新地標的態勢相對比,基於Windows新版本的新系統到底是否物有所值?尤其是Windows的升級究竟是否會成為硬體價格在升級中走高的理由呢?

某硬體廠商發言人透露說,新版的操作系統與原有的版本相比,在價格方面並沒有大的提升,或者說差異並不大,「造成新系統價格增值的原因主要包括了硬體成本的增加,比如優質的顯卡,比如家電級質感的遙控設備,比如平板電腦中特製的觸摸屏。」

對此,孫海東也表示:「其實微軟的操作系統在整個硬體裡面佔非常小的一部分。也有人覺得微軟可以影響PC的價格,認為只要微軟把Windows賣便宜一點,系統就會更便宜一點,其實微軟並沒有這麼大的能力。哪怕這個系統沒有這麼強,也不會說PC價錢從500元掉到250元,因為操作系統對價格的影響比較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