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病毒襲港 港人憂慮SARS再度爆發

發表:2004-11-17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明愛醫院遭神秘病毒襲擊繼續升級,已有三十名病童集體感染呼吸道病毒,且有一人病逝,雖然院方已啟動綠色應變警示,但至今仍未發現「元凶」,事件已引起當局高度關注。輿論普遍認為,目前正值傳染病高峰季節,衛生部門及市民應加強警惕和防範,以免再爆發類似SARS的疫潮。

明愛醫院懷義樓的兩間專門接受嚴重啟智需長期住院的兒童病房,5日起相繼有幼童出現發燒和呼吸道感染病徵,其中一人更於9日病逝,院方於11日才通報衛生防護中心有十九名病童集體發燒及呼吸道感染,事件曝光後,引起政府及各界關注及批評。

13及14日又有四名和五名兒童出現發燒及和呼吸道感染徵狀,累計染病病童增至二十八名。

由於事態嚴重,包括衛生福利局及食物局局長週一岳、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何兆煒、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柏賢及明愛醫院高層15日召開聯合會議商討疫情。會後,院方決定啟動綠色應變警示,把受感染的病童集中遷往懷信樓的兒科急症病房內治療,並即時停止接收兒科病患,新患者由瑪嘉烈醫院接收。至於爆發神秘病毒的懷義樓發展復康部一樓及三樓病房將進行徹底消毒,並且只准近親探視。

直至16日為止,又有兩名院童發燒及呼吸道感染,使染病兒童增至三十人,其中六人仍未退燒。另外,有兩名醫院員工一度發燒,但已經康復出院。

至於病童受到甚麼病毒感染,至今仍是一個謎。不過衛生署、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化驗所正聯手進行化驗工作,相信很快就會有結果。有醫學專家表示,由於至今仍未找到病源,相信還會有病童受感染。

雖然目前仍未找到病源,但事件已受到各界批評,代表醫學界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猛烈批評,院方自5日發現有病童不適,但拖延六天後才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使當局未能及早控制病潮。他認為,醫管局未有汲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禽流感事件的教訓,這次集體感染由開始至今都是反應很慢,對抗疫表現很鬆懈,基本上是沒有應變機制。

此外,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批評,醫院在處理此事上透明度不足:「大家都記得去年SARS初期,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最出名的一句,就是SARS沒有在社區爆發,現在只是在醫院內傳染,那我要問一句,如果社區不知道病毒的特徵及怎防治或防範?難保不會爆發社區感染。」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則說,雖然以往也發生類似集體感染情況,但明愛醫院的事件依然值得關注。他說,這麼多兒童受到感染,這是並不尋常的,除了病童本身的個人因素外,也要看病房的感染控制有沒有問題。

對於事件的發生,香港大部分的傳染病專家和微生物學家都認為,導致大批病童集體染病的不知名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的機會較微。勞永樂解釋說,自去年SARS疫症過後,再現的SARS病例都是來自實驗室或野生動物,這批長期住院病童基本上極少接觸這兩個病毒源頭。

勞永樂表示,由於病房內的啟智兒童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自覺不舒服時不懂告知醫護人員。此外,他們長期住院也使體質較弱,抵抗病毒的能力較低,因此使疫情「擴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潘烈文表示,病童感染SARS的機會較小,如果真的是SARS,快速測試法可以很快得到結果,但至今仍未有測試結果,因此感染SARS病毒的機會不大。

潘烈文認為,冬季來臨,有很多病毒都會引致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因此未必只有SARS病毒才導致這些徵狀出現。他說,這些病童是寄宿在復康院,較少與外界接觸,感染SARS的機會很微,幸好病毒感染能及早發現,並且進行即時隔離,否則後果會很嚴重。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副總監何柏良指出,醫院病房內集體爆發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最常見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必須「種菌」才得以確定。但他不排除近期最多引起呼吸道感染的腺病毒,就是導致疫情爆發的「元凶」。

香港是一個人口異常稠密的都市,雖然本地的醫療水準和資源投入都是世界一流的,但去年的SARS疫潮,還是為香港帶來極為沈重的打擊,市民都記憶猶新。當局汲取了SARS的教訓後,也採取了一系列改進措施,包括成立衛生防護中心改善傳染病的控制和協調工作。但從這次明愛事件所見,有關工作實在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醫藥界與傳媒都認為,目前正值傳染病高峰季節,加上各種傳染病威脅力極大,當局應該抱持「寧枉勿縱」的高度審慎態度,加強病情追蹤和通報的工作。

儘管院方連日來進行冠狀病毒、腺病毒、合胞體病毒、甲型、乙型及副流感病毒快速測試呈陰性反應。目前正透過病毒細胞培植,以確定病毒類型。但事件已使衛生當局、醫護人員及港人再度警惕起來。香港輿論普遍認為,事件已敲響了警鐘,提醒香港也有疫症爆發的危機;加上冬季來臨,出現傳染病的威脅增加,衛生當局應該嚴陣以防,加強應變措施。市民也應該注意衛生,加強警惕和防範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