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走向崩潰並不是危言聳聽

發表:2004-11-19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年初,中國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對過熱的經濟進行降溫;最近,中國央行又提高人民幣利率,以期實現經濟轉好。以上措施,皆被認為是中央為避免出現經濟硬著陸而下的猛藥。對於中國能否實現經濟軟著陸,業界雖說法不一,但基調一致悲觀。

中國宏觀調控要打持久戰

中國經濟將如何著陸是一個爭議很大的問題。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宏觀經濟調控要真正取得成效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要打持久戰。

美國之音報導,最近一個時期,關於中國經濟宏觀調控措施取得一些成效的數據和消息有所增加,專家學者中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經濟實現軟著陸的可能性增加。但是,美國最著名的中國經濟專家之一尼科拉斯.拉迪明確星期三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無論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的預測,或者是中國經濟在正常發展不需要什麼著陸的觀點都帶有很大的主觀成份,經不起仔細推敲。拉迪提出,中國經濟發展的特點顯示,宏觀調控要打持久戰,減緩經濟過熱的措施的效果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體現出來。拉迪把他的觀點概括為「長期著陸」論。

拉迪說:「今天晚上我想提出一個不同的觀點,這就是『長期著陸』。我的意思是,中國經濟週期相當長,我對根據上個月或者上個季度公布的數據和資料來預測今後四年、五年的發展軌道的準確性感到懷疑。要做出GDP增長多少,通貨膨脹、投資變化的預測顯然有欠成熟。」

拉迪現在是華盛頓智囊機構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拉迪認為,回顧過去二十五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可以看出,中國的經濟週期過程很長,從六年到十一年不等。他認為,如果把這次經濟增長高峰定在去年年底或者今年年初的話,要看出經濟的走向可能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中國的經濟週期之所以這麼長,拉迪認為主要是因為中國投資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例太高,超過百分之四十。而這種比例是無法持續下去的。拉迪指出,中國現在的投資在GDP中所佔的比例之高,為近五十年來之最,大約為百分之四十五,這個比例同時也高於亞洲其它國家和地區。

中國投資佔GDP比例過高

中國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儲蓄率高、基礎設施嚴重缺乏,中國有能力,也需要在基礎設施方面進行大比例投資。他們認為,中國經濟並沒有過熱,也不需要宏觀調控。然而拉迪認為,這種觀點同樣經不起推敲。

拉迪說:「仔細分析一下,就會發現這些說法沒有多少說服力。中國工業化過程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但是製造業在GDP中所佔比例並沒有提高多少,和九十年代疲軟時期沒有多少差別。快速工業化並沒有能夠防止上次增長減緩的出現。」

拉迪還指出,亞洲其它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也顯示,中國的投資比例太高。臺灣、日本和其它經濟體在發展最快的時期,它們的投資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間的比例也沒有超過百分之三十五的,只有韓國有一、兩年稍高一點。

拉迪認為,高投資不僅無法長期持續下去,還會推動通貨膨脹的上漲,造成大量的銀行壞帳。

胡祖六:宏觀調控不能鳴鑼收兵

高盛集團亞洲地區總經濟師胡祖六表示,經過一年多的宏觀經濟調控,中國的經濟過熱現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但通脹增加等因素表明,調控措施不能夠停止。

胡祖六說:「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宏觀調控還不可以鳴鑼收兵,還有必要密切跟蹤關注重要的經濟指標,繼續注意這些過熱的風險,通貨膨脹的風險,尤其是當前全球的初級產品,像原油、原油價格的衝擊,都會在客觀上加劇通脹的壓力。」

胡祖六和拉迪都認為,中國的經濟過熱問題存在於許多行業,要確保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中國有關方面就應該長期進行宏觀調控,不能夠寄希望通過短期努力就可以達到目的。

中國變成投機的天堂

在匯豐銀行第14屆總行年會開幕式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魏本華宣布人民幣資本專案下已經實現了部分可兌換。他說:「要實現資本專案可兌換,在順序方面應是先放鬆流入,後放鬆流出;先放開長期資本流動,後放開短期資本流動;先放開對金融機構的管制,後放開對非金融機構和居民個人的管制;先放開有真實背景的交易,後放開無真實背景的交易。」

亞洲時報分析,對放鬆跨境資本流入中國,為何有如此高的期望呢?中國的決策者發現,大量的資金流入導致國內經濟出現泡沫,而且實際情況比我們看到的更嚴重。這個結論從中央政府「兩手抓」(一手宏觀調控,一手提高人民幣利率)的高調姿態就可以得出。他們深知,一旦中國經濟放緩,社會將更加不穩定,屆時局面將如脫韁野馬一樣不受控制。

近年來全球發生過幾次較大的經濟危機,包括1992年日本的房地產泡沫破裂,1997年東南亞經濟危機及2000年科網股崩盤。雖說導致上述經濟危機的經濟活動各有不同,但它們還是有一點共性:人為的低息和價格上揚引發的資本大規模流動。當納斯達克科網股泡沫破裂以後,美聯儲把基金利率調低至1%,以避免出現經濟通縮,從而造成了全球性經濟泡沫;而中國的經濟泡沫只是其中一部分。

低息促使企業家發展新專案,因為他們認為目前資源豐富,未來需求強勁。如此必然導致投資過度、產能冗余、能源爭奪激烈,從而激起價格上漲。9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5.2%糧價上漲31.7%。

在中國,人們看不到有效的市場機制,理性的消費者,正常的經濟走勢曲線,有的是數不盡的投機者。而造成投機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低息,中國的央行和美聯儲自然脫不了干係。

奧地利學派的經濟學家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1881-1973)認為,貨幣和信用擴張會扭曲市場利率,發出錯誤的價格和利潤信號,進而導致資源向錯誤方向流動,資本配置失當,儲蓄與投資失衡。

摩根斯坦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如此認為:.在美聯儲2001年將聯邦基金利率下調至1%後,投機性質的資金大量湧入中國。充裕的資金掀起了一場投資熱潮,使得中國的通貨膨脹進一步惡化。中國的實際利率長期出現負值,則更是推動了投機資本流向中國,造成泡沫。

. 2004年第一季度,美國家庭財富的淨值從2000年的42.3萬億增至45.2萬億美元,其中房地產部分從12.5萬億漲至16.6萬億。2000年至 2003年,房屋價格增長31%,而上個三年增長率僅為13%。若沒有房地產板塊的貢獻,美國家庭財富也不會如此增值。

.由於投資過熱,中國市場的回報率降低。流入的資金和出口利潤沒有再轉為投資。

.房地產價格飆升,人們希望通過投資獲得較高回報,引發投資熱潮。

.去年投資零售業收入增長30%,和投資增幅不相上下;今年(目前為止)零售業銷售收入增長44%。由此看來,當前投資熱潮產生的主要動機並不是為滿足消費需求。

.在這場投資熱潮中,材料、金融和房地產市場都賺了個盆滿缽滿。而前兩者的利潤完全依賴於房地產市場的強勢需求。所以,需求越多,房產價格越高,這三個市場收益越豐。

.在建的房產總面積將達到14.6億平方米,年底有望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30%。各種資料顯示,房產市場擴張過快。

.房地產佔了固定投資的三分之一強,是2002年積累至今的苦果。將來的調整必然伴隨著陣痛。

雖然中國聲稱自己實行自由的市場經濟,但實際上中央計畫依然控制了50-70%的經濟活動。計畫經濟體制漏洞百出,成了經濟發展的瓶頸:體制僵化;大量外來資金難以靈活有效地吸收;而這勢必成為腐敗的孳生地。

Barry Naughton教授是美國加州大學聖迭哥分校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刊登了他寫給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的公開信。他說:「中國的每項投資都需得到政府批准。政治的影響力不可避免,而賄賂也就無處不在。經濟過熱造成能源短缺,不少城市拉閘限電。房地產不斷吸收投資,發展商不停征地建樓,而樓盤的空置率據高不下;一些重工業重複投資導致產能過剩,國家的經濟受此影響,短期難以恢復。金融醜聞接二連三地發生,大大刺激投資者的投資信心;一些投資項目因此泡湯。」

中國宏觀調控要真正達到效果,按目前的發展情況看有點難,如果中國政府不及時調整經濟政策,那麼中國的經濟走向崩潰並不是危言聳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