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明代釉裡紅瓷盤破記錄高價成交

發表:2004-11-19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件極為罕見中國明代釉裡紅瓷器在美國一次拍賣中以570萬美元的高價成交。這個瓷盤多年來被賣主家人用作晚餐餐具。

這次成交的花卉紋瓷盤寬18英吋(46公分),是中國明代洪武年間(公元1368-98年)成品。

洪武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年號。這個時期出產的釉裡紅製品不少都被視為珍品,而且由於存世數目不多,索價甚高。

釉裡紅製品被視為珍貴的部分原因是製作過程中必須準確掌握瓷窯內的溫度,否則,紅色不能完美地顯示出來。

這次出售的瓷盤本來屬於美國女商人埃莉諾.馬約爾斯.卡萊爾所有。卡萊爾也是1890年代推動公共教育和爭取女性投票權的積極份子。

據悉卡萊爾是在1900年代初到中國時購買的。卡萊爾曾經到中國三次。

卡萊爾的家人說,在他們的舊金山家中,當他們吃蟹子的時候,經常使用這個瓷盤。

發現珍品

後來,卡萊爾的家人讓英國倫敦著名拍賣行伯罕斯(Bonhams)評估家中物品價值時才被發覺為罕見珍品。

拍賣行的亞洲藝術部負責人戈達德說,當他看到這個瓷盤的時候,他根本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說,雖然瓷盤已經用了這麼多世紀,但是,色彩仍然非常鮮艷奪目,而且保存良好。

破記錄高價

拍賣行曾經在今年9月安排把瓷盤送到紐約、香港和倫敦展出。當時的估價為200萬美元左右。

不過,在最後拍賣時,最終出售價為570萬美元,買主為倫敦的藝術品買賣商埃斯凱納齊。

據悉,出售價是美國歷來拍賣的明代瓷盤中售價最高的。

這次出售的瓷盤的中心為菊花紋,周圍是牡丹纏枝圖案。

伯罕斯拍賣行的亞洲藝術部國際事務負責人希夫說,這件珍品代表了同期中的最佳質量,設計強而有力,而且塑造和燒窯功夫到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