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秘病毒證實為副流感 預防方法與非典相似

發表:2004-11-1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8日,香港大學證實,明愛醫院病童7個樣本中,有3個對副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但對其他呼感道病原體呈陰性反應。廣州專家稱,副流感病毒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傳播途徑、症狀及防治方法與SARS、流感差不多,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對著人咳嗽、打噴嚏。
  
    三樣本副流感測試呈陽性
  
  昨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收到香港大學的報告,明愛醫院病童的7個樣本經「反轉錄─聚合鏈反應」(RT-PCR)測試後,其中3個樣本證實對副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是所有7個樣本均對其他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原體呈陰性反應。
  
  據悉,截至昨日上午10時,香港明愛醫院發展復康部共有32名病童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包括19男13女,年齡由4至17歲,其中兩人現時仍有發燒症狀。
  
  廣州非典預警級別未上升
  
  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姚建明昨日向記者透露,廣州衛生部門一直密切關注香港明愛醫院兒童感染事件,廣東省衛生廳也與香港衛生部門一直保持互通機制。
  
  據介紹,入冬以來,廣州衛生部門一直強調各大醫院和市民要注意預防SARS、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包括從動物源性、院內感染防護等方面加強預防。由於此前香港方面指出神秘病毒可能通過「飛沫傳播」,衛生部門也要求醫院加強防護措施,落實發熱門診並建立報告制度等。
  
  姚建明說,不過目前廣州並沒有因此上升非典預警級別。
  
    預防方法與SARS流感一致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曾軍告訴記者,副流感病毒在人群中雖然不罕見,但不易造成傳播,很少會引起如此大規模的流行。他認為,不排除病毒傳播過程中毒性增強的可能。
  
  曾軍說,副流感病毒的毒株與流感病毒存在一定區別,但傳播途徑、症狀以及治療方法都非常相似。「感染副流感病毒都會有發熱、喉嚨痛、全身骨痛等症狀,與SARS和流感差不多,部分人會有腹瀉、嘔吐。」他說,小兒感染副流感病毒,如果本身有基礎疾病,也會加重病情,甚至死亡。廣州每年都會有散發病例,但沒有造成過大範圍傳播。
  
  據介紹,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中,比較常見的是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然後才輪到副流感和冠狀病毒。
  
  曾軍就此提醒市民,副流感病毒的傳播可以通過空氣中的氣溶膠進行,預防上和SARS、流感差不多,市民要注意保持個人衛生,常洗手,隔離傳染源,探望病人要戴口罩,避免對著人咳嗽、打噴嚏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