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愛和承諾

發表:2004-11-23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建於70年代的小橋,河水因為改道早已經乾枯,橋的底部有3個小小的橋洞,他就住在靠左邊的那個橋洞裡。

這是我回家的必經之路,因此我總是不可避免的看到他,凌亂的花白了一半的頭髮,破爛的衣服跟他住的橋洞一樣又髒又臭,路過的人總要繞的很遠走過去。在我們這花園小區的旁邊有這樣的一塊地方給人感覺很不舒服,有時候我真的很惱火,恨不得找城管的把他趕走。

一個下著大雨的傍晚,雨真的很大,那天我的哥哥和嫂子都不在家,我只好打著傘來接外甥放學,小學就在橋的那一邊,正值下班的高峰期,馬路上的車一輛跟著一輛,沒有一輛願意稍微停一下讓馬路這邊的孩子們過去。有的孩子等不急了就在車流中穿梭過馬路,那場面我看著都替他們揪心,我不僅開始抱怨,怎麼這裡連個紅綠燈和斑馬線都沒有呢。

這時,我看見那個老人,那個住在橋洞下的又髒又臭的流浪汗。他濕透了走到了馬路的中間,『他一定是瘋了啊,這麼大的雨跑到路上幹什麼?』我心裏在想。「好了啊,爺爺來了,我們可以回家了,」小外甥忽然對我說到。正準備問他為什麼說這話時,我發現那個老人正在把一輛輛的車攔住,然後不停的向我們這邊招手示意我們快過馬路,等了很久的學生們似乎早就在等他的招手一樣,很有默契在在他招手的一剎那紛紛跑著穿過馬路,我也趕緊背著小外甥走了過去,「爺爺你好!」每個經過他身邊的小朋友都在向他打著招呼,包括我的外甥。

走過馬路我忍不住又回過頭看著他,司機在按著喇叭不停的漫罵著他,我終於明白了,他不是瘋了而是在幫助小朋友過馬路。「爺爺這半年來都是這麼樣天天幫我們過馬路呢!」看著他駝著背用他那單薄的身體抵擋車流的場景,我的心顫動了。

慢慢的我開始關心這個老人的事情,經過那個橋洞時我再也不會繞著走。原來這個老人其實也不算什麼老人,他只有50歲,他原本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店舖,他的兒子和媳婦在一場車禍中死去後留下一個乖巧的孫子跟他和老婆住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他的老婆得了癌症,為了給他的老婆治療浩盡了他所有的財產和時間,就在這個時候他的孫子,這個有可能是他世間最愛的也是最後的一個親人,在經過那條馬路放學回家的時候被車撞死了。他的老婆聽到這個惡耗後很快就死去了,一夜間他白了頭......

在他老婆臨死的時候抓著他的手對他說,讓他今後有生之年一定要看著這條馬路,不要再讓孫子的悲劇重演。他答應了,答應了他老婆此生給他留下的最後的托付,從此後,他拒絕了政府的安排住在了這個橋洞裡,默默守護著這裡的過路的孩子,守護著這對妻子最後的承諾。

連日的大雨使天氣急劇轉涼,我想起了那個老人,他的衣服是多麼的單薄,於是我冒著雨把自己的幾件舊衣服又帶了些吃的給他送了去。他蜷縮在小小的橋洞裡瑟瑟發抖,緊緊的抱著一堆樹枝和枯草試圖給自己多一點溫暖。我把衣服和吃的送到他的面前時,他看著我,眼睛濕潤了,當他接過東西的時候從他懷裡滑落出一張照片,照片裡有他和他的老婆,兒子,媳婦,孫子,一個個臉上充滿了幸福的笑容。

街邊的音像店裡傳來了張學友的《愛和承諾》,『愛情是一句承諾,一生執著......』

歌聲穿過雨幕傳到了這個小小的橋洞裡,傳的很遠,很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