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不再沉默的火山

作者:作者:張林 發表:2004-11-2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咸陽7千工人罷工、重慶萬州7萬市民暴動、蚌埠萬名退休工人阻斷交通、中牟數萬漢回衝突、漢源10萬人持久抗議--這些接連不斷的民眾大規模抗爭表明,沉默的中國火山已經開始噴氣了,距離爆發,恐怕為期不遠了。

就算中國人都是最有忍耐力的彈簧,共產黨持續55年的高壓統治,也已經把人民壓到不能再壓的程度。極限之後,就必然是反抗。曾經有很多共產黨高層幹部,在下鄉調查時,假惺惺地問農民目前最需要什麼。農民經常直截了當地回答:「最需要陳勝、吳廣!」

與張偉國討論目前的中國人精神狀態的特徵時,我認為是墮落。張先生則認為是麻木。我後來反思,還是他概括的對。既然是麻木,那麼麻木之後呢?那就是絕望與反抗!

因為既然經歷了麻木,人們就對世間的一切失去了興趣,人們的生活就失去了希望!就對一切、甚至神聖的生命,都無所謂了。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可以擔憂、值得牽掛的呢?還有什麼事情不敢去幹呢?

陳勝、吳廣率領的900農民在秦王朝的殘暴統治下,無疑也和現在的中國農民一樣,是麻木的。可以想像一下,他們像牛、馬一樣,衣不蔽體,徒步數千里去修長城,除了麻木地服從,還能有別的知覺嗎?但是儘管他們在泥淖中拚命趕路,他們卻仍然不能按照秦政權黨中央的要求,在指定日期趕到工地。那就要被黨紀處罰。面臨如此關頭,這些麻木的心終於徹底地絕望了、甚至進而徹底地甦醒了!

那就去造反吧!痛痛快快地去造一回反吧!--反正精神已經麻木、此生已經絕望、反正世間已經百無牽掛、生死都無所謂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現代社會實現和諧的唯一辦法,是實行民主政治。因為只有當民眾有了發言權,他們才能表達自己的願望和訴求,而政府和社會,也才能瞭解各行各業、各階層人們的想法。常言道,人心隔肚皮,這說明人們之間相互理解是十分困難的。而專制政權蓄意封鎖人們的知情權,鉗制言論自由,那麼久而久之,人與人之間,除了誤解和仇恨,就沒有別的了。

而任何專制政權,不管多麼明智,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犯下致命的錯誤,而且還不能挽救。如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菲律賓獨裁者馬科斯、印尼獨裁者蘇哈托,最後只有完蛋。應該說,這些右翼的獨裁者,比起左翼的共產黨獨裁者,還要高明許多,但是到最後一著不慎,還是難免垮掉的命運。

而當前的中國,可謂家家有冤、戶戶有恨,至於死去的冤魂,更是佈滿山川河流。因為共產黨無論什麼事,都不肯與民眾商量談判,對待民眾,幾十年來,除了欺騙與強制,就是血腥的鎮壓。所以積累到現在,已經人為地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活火山。中共當局,在89年民主運動之後,不僅不反省自己,反而愚蠢地認為,是自己警惕性不足,鎮壓力不夠,所以年年月月喊「要加強黨的領導」,「要防微杜漸」,「要提高執政能力」,實際上採取的就是及時封堵火山口的政策。

但是江河、火山都是堵不住的。最多也只能封堵於一時,而絕不可能永遠堵住。就算你堵住了這一點、這一塊,洪水也會在別處突破,火山也總會找到洶湧噴發的口子。

--轉載自《民主論壇》網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