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不公是騷亂的原因, 人治不是治病的良藥

發表:2004-11-2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關中國的信息焦點,不論國內還是國外,全集中在一些地區的暴亂問題上。例 如,重慶市萬州區一個自稱官員的人和妻子一起打了一個進城打工的農民,就導致上萬 民眾騷亂,並且燒燬了前來處理問題的警車。而河南省中牟縣的回漢械鬥,《紐約時 報》報導造成的死亡就有上百人,當地數天被軍警察嚴密封鎖,可見騷亂的嚴重程度。

由於不支付征地費用,雲南省昆明附近的農民將前來壓制的9輛警車全都掀翻在地。最 為國內外輿論和媒體關注的要屬四川省征地,建造水電站的漢源縣,中國設計第5大的 瀑布溝水電站. 由於漢源縣政府將滋養10萬人的肥沃良田硬說成是高山峽谷,不毛之 地,從而5類補償變成2類補償,而且按照14年前的補償標準結算,用動則施加公安武警 等暴力手段,終於在電站截流的當日引爆10萬民眾的怒火,他們衝向大壩,阻止截流, 要求依法公正解決征地問題,並獲得合理補償。

當地政府最初面對民眾的強烈交涉沒有清醒下來,及時答覆,而是出動公安,武警暴力 鎮壓,造成激烈的衝突,軍民互有死傷。於是數萬民眾衝擊縣政府,搗毀公共設施泄 憤,當地政府機關被迫停止運作,店舖關門,市場關閉,學校罷課,全縣在騷亂中基本 停擺。四川省當局急調上萬武警,軍隊趕赴漢源,展開大規模鎮壓,漢源民眾則把守要 津,設置路障,阻擋軍警進入。省委書記張學忠前往漢源,竟被數萬名農民扣留。

目前漢源的局勢雖然已經平息,但是中國現在已經是亂象叢生,不能指望每次騷亂都會 順利平息,也不可能指望同時大面積的騷亂爆發中共當局還能夠從容處理。 毫無疑 問,不能清醒明確地通曉這些騷亂的根源,不能盡快從制度上有效地解決這些根源,中 國終有一天要陷入民眾怒火引發的社會動盪之中。

從表面上看,全國各地發生的抗議示威或騷亂,地點,原因,規模和程度等等情況沒有 一件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從內在的原因來說,則不外乎是貧富兩極分化,大量失業者難 以生存,官員腐敗猖獗且橫行不法。老百姓蒙受冤屈,但尋求公正的渠道不暢通,不健 全。

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民眾騷亂事件全都屬於上述原因。雲南昆明的民眾掀翻警車是抗議地 方政府不支付征地費用,四川省漢源縣10多萬民眾的騷亂是不滿國家徵收土地,補償費 過低,重慶市萬州區數萬民眾的騷亂是表達民眾長期遭受官吏欺壓的憤怒和不滿,就是 河南回漢造成上百人死亡的械鬥也是貧富兩極分化形成的惡果。

一些媒體也焦急地表示,呼籲努力讓社會更公平更公正,但這是長遠艱鉅的目標,而當 務之急是設法平息眾怒,安撫老百姓。不論是社會學家的分析和結論,還是國際媒體憂 心忡忡的建議,其實與胡溫所謂的努力讓社會更公平公正實質上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 由胡溫等大權在握的領導人,運用權力將這些事情隨機處理下去。在目前的情況下,這 些方法可以有一定的成效,也可以緩解尖銳猛烈的社會衝突,但是不會從根本上消除引 發社會動盪的根源。

要根本解決社會的不公和經濟權益的衝突,絕不可以依靠因人而異的人治,必須依靠保 障所有人的權益的人權體制,還有公正獨立的司法體制,這是所有民主國家的經驗可以 證明的。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劉青)(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