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貪污賠償費漢源縣聚眾抗爭

發表:2004-11-25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爭議的三峽電力工程使四川省繼續處於緊張的氣氛之中。三峽工程導致當地10萬居民被迫搬遷,並多次觸發大規模民間抗議活動。目擊者說,最近,抗議活動達到高潮,軍隊甚至開槍打死了幾名抗議的民眾。目前,通往那裡的道路已被封鎖。但是,美國之音記者雷祿思設法進入漢源縣,並從那裡發回以下報導。

*目擊者說軍隊向示威者開槍*

一群上了年紀的婦女正在一個亭子裡練習傳統的16步舞,他們所在的鎮子離這個月發生暴力示威活動的水壩處不遠。從她們那優美舒緩的舞步以及安祥的神態中,人們幾乎看不出,就在幾天前,還有成千上萬的農民在水壩附近舉行過靜坐示威。但是,後來示威者被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驅散。目擊者說,軍隊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男子目擊了這場衝突,他說,無法估計究竟有多少人被打死:「人死了,上萬人之多,沒有辦法估計。」

漢源縣其他人提供的死亡人數大得驚人,但是,無法得到獨立證實。事件發生後,政府迅速封鎖了三峽大壩周圍的所有地區,不許任何新聞媒體進入。目擊者說,一旦發現那個地區有記者,當局會將其拘留並驅逐。

*農民指責官員佔用賠償費*

記者乘車從全副武裝的士兵和警察的眼皮底下溜進水壩地區,看到了龐大的三峽水壩工程以及即將被淹沒的城鎮鄉村。那裡的居民舉行示威,是因為他們沒有得到應有的搬遷賠償費。這位示威活動的目擊者說,農民對地方官員貪污佔用賠償費感到憤怒。這位農民說:「政府當官的把錢吃了,留給百姓的錢就少了。搬遷每個平方米給300多塊錢太少了,百姓要六百多。總共加起來,每家每戶應該得到賠償費幾萬塊錢。」

由於擔心示威活動有可能蔓延到其他地區,中央和四川省政府迅速採取軍事和宣傳行動。在暴力示威活動發生後的幾天內,高層官員絡繹抵達漢源縣。他們向老百姓做出承諾,要加快賠償費的發放,暫停水壩的修建,直到爭議解決為止。目前至少有一位共產黨地方官員在示威活動後被解職。

*當局快速強力鎮壓*

漢源鎮裡搭設起一排排綠色的帳篷,裡面住著從省會趕來的數千名民兵。攜帶攻擊性武器和防暴盾牌的士兵在街道上巡邏,街道上佈滿了共產黨的宣傳標語。在每個城鎮的街道上,人們都能夠看到標語上寫著:「政府深切關懷庫區人民」,或是「人民解放軍支持和保護人民」等。在水壩旁邊矗立的一個廣告牌以巨型字幅呼籲公眾支持這項水壩工程。從當局對民眾的抗議活動所採取的快速強力的鎮壓行動來看,當地居民恐怕沒有其他選擇了。

*戴晴:無法監察政府行為*

身為環境保護者兼作家的戴晴女士曾經向政府修建巨型水壩的決策提出過挑戰。她說,普通農民和工人根本無法抗衡那些推動四川瀑布溝水壩工程建設的有錢有勢的人。戴晴說:「中央政府希望控制所有的事情,當地政府和電力公司希望從大壩項目中賺錢盈利。我真的為那些農民感到難過,這就是中國現狀。我們沒有強大到能夠監察政府行為的程度,我們無法限制政府的所作所為。」面對高速經濟發展帶來的急劇上升的電力需求,中國領導人迫切需要提高電力產量。瀑布溝水電站 2011年完工後,預計每年發電量超過140億千瓦小時。

雖然官員宣布暫時中止瀑布溝水壩工程,但從汽車上看,水壩工程仍然在繼續。全副武裝的士兵在水壩工地上站崗,一些工人運送沙石,另外一些人在山谷一側忙著修一個巨大的巷道。一個曾經親眼目睹民眾抗議活動的人說,不會再發生示威了。他說:「有當兵的在這兒,就沒有人敢鬧了。」

分析人士說,政府成功地把漢源衝突控制為一個單獨的個案,所以老百姓的怒火目前仍然集中在當地官員身上,而不是針對中央政府的領導。還沒有中央政府級別的官員出面就漢源事件發表評論,而成都的四川省政府官員說,他們不瞭解漢源發生的情況。

(美國之音記者雷祿思漢源縣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