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哈維爾是臺灣政治家的榜樣

發表:2004-11-25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通過和平演變而轉型為民主國家的臺灣,她不僅是亞洲的驕傲,也是儒家文化背景的人民走民主之路的樣板。但無法不令人遺憾的是,無論是2000年還是2004年的臺灣總統大選,都有亂相尾隨,都是落選者不承認選舉結果,煽動民眾街頭抗爭,給建立在憲政法治基礎之上的選舉帶來了污點。導致這種不尊重選舉結果的原因,主要是臺灣政壇的某些重要角色不僅不紳士、不君子、不具個人修養和政治家的風範,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思想水準上與真正的民主國家領導人還有相當的距離。

什麼樣的政治家更能夠推動臺灣的民主進程?目前正在臺灣訪問的前捷克總統哈維爾,就代表著一種標準,或者說是給臺灣政治家們提供的一個近在眼前的樣板。

在世界近二百個國家中,捷克實在是個小國,面積不到八萬平方公里(不到中國的1%),人口不到臺灣的一半(1030萬)。但捷克卻是個非常響亮的名字,不僅因為她有反抗蘇聯入侵的「布拉格之春」的歷史,更在於它有兩個具世界級聲望的知識份子:哈維爾和昆德拉。兩人都以對共產主義的深刻認知和堅定反抗而聞名。這其中,哈維爾以首先提出「生活在真實中」而對所有曾被獨裁專制洗腦的國家的人民具有極大的道德號召力。

早在七十年代末中國的強人鄧小平復出,很多中國知識份子都爭相歌頌新的獨裁者之際,哈維爾發表了著名的《無權者的權力》一文,指出共產國家是「一個充滿假象的世界□每個人只能在謊言中求生。」謊言世界的統治者最怕的是「有人喊出皇帝光著身子」。因此哈維爾組織「七七憲章」的反抗團體,提出看似簡單,卻極為深刻的口號:「生活在真實之中」。

今天臺灣的政治家們最需要的品德是「生活在真實中」,認清「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和其憲法內容在臺灣的虛假,正視臺灣四百年的真實歷史,直面臺灣半個多世紀事實獨立的現實,接受多數臺灣人民渴望走向主權獨立的新的國家的真實心聲。這兩次大選綠色都獲勝,既不是由於民進黨會競選,更不是誰玩了技巧,而是泛綠陣營呼應了人民內心深處的真實願望。什麼也比不過真實的力量!

除了極力推崇「生活在真實中」之外,哈維爾的可貴之處還在於,他不是為了個人權力而從事政治。在反抗共產統治時,他只是秉持一個知識份子的良知,從道德層面進行反恐。他最後出任了捷克的首屆民選總統,是人民的選擇和信任,他毅然承擔了責任;而不是朝思暮想、一直做「總統夢」的結果。《紐約時報》曾評論說,哈維爾做總統,是為領導捷克渡過後共產時期而做出的「個人犧牲」。

哈維爾獲得政治權力之後,仍然堅持知識份子的道義原則;而沒有像南非總統曼德拉那樣,立刻成為毫無道義原則的政客,馬上和民主的臺灣斷交,和中共建交,然後去擁抱卡扎菲等獨裁者。在臺灣遭中共打壓,在國際外交上步履艱難之際,哈維爾是第一個在他的總統官邸正式接待當時的臺灣副總統連戰的歐洲國家元首。

在達賴喇嘛到西方國家尋求支持,呼應幫助被殖民奴役的西藏人民時,那些孱弱的西方領導人畏於中共壓力而不敢公開接見。又是哈維爾第一個以「國家元首」身份公開接待達賴喇嘛。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中譯本《一中帝國大夢》的作者譚若思(Ross Terrill)曾撰文說,「捷克總統哈維爾在布拉格接待達賴喇嘛,並在兩天的訪問中全程陪同;哈佛大學舉行六四屠殺十週年悼念活動,哈維爾也寫了一封辭情並茂的信,以示支持。」無論在面對臺灣還是西藏問題的時候,哈維爾都站在了遠高於一般政客的、更富人道情懷的角度。

這位經歷過共產專制的知識份子政治家,出於對邪惡的深刻瞭解,在面對人類正義與罪惡的重大抉擇中,一直都堅持道義原則,從不「玩政治」。在南斯拉夫對科索沃實行種族清洗時,哈維爾強烈主張和支持美國軍事干預;並呼籲北約東擴,他的名言是,把北約擴大到俄國的邊境。正是哈維爾的力爭,捷克和波蘭、匈牙利一起,在1999年首批加入了北約。

在美國軍事解除伊拉克武裝問題上,歐洲有分歧,法德俄反對美國對伊動武。哈維爾再次挺身而出,強烈主張美國軍事打擊伊拉克。正是在哈維爾的呼籲下,歐洲九國連署了支持美國的聲明,隨後東歐十國也發表宣言支持美國對伊動武。和共產專制鬥爭了一生的哈維爾,非常清晰地明白:善良的願望解決不了邪惡,必須用邪惡聽得懂的語言來回應他們。

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分離問題上,哈維爾更在世界領袖中樹立了一個尊重人民選擇權利的典範。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正式分成兩個國家,或者說,斯洛伐克獨立了出去。斯洛伐克有540萬人口,是捷克人口的一半;土地面積是捷克的60%,可見這是多大一塊土地,多大一個群體分離出去。但在這個獨立過程中,沒有發生捷克以大壓小,更沒有軍事威脅和武力鎮壓等等,而是充分尊重了斯洛伐克人民的選擇權利。在人類近代歷史上,類似這樣的和平分離並不多見,它很大程度在於,哈維爾是當時捷克的總統,他把人民的福祉、人民的選擇權利視為最高的原則。

在哈維爾卸任總統那天,《紐約時報》專為此發表社論指出,「哈維爾給我們留下的是國家領導人的品質很重要這種感覺。他在擔任總統期間仍然發出誠實的聲音,在人們期待的時刻,展示了個人的道德權威。無論是捷克,還是餘下的世界,都因有了哈維爾而變得更美好。」

如果臺灣的領導人能夠視哈維爾為楷模,達到哈維爾的境界,那臺灣就會更美好。

轉自《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