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厘頭時報治安特別版

發表:2004-11-26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不到,真想不到。」剛剛巡邏歸來的老劉,指著手臂上的幾道傷痕對即時趕來的記者說,「他們人多,心狠,訓練有素,我們根本不是他們的手。」

      連續兩個月來,平均每晚都有近15名巡警遭到歹徒的搶劫,但像老劉這樣大白天被搶的,實在是令人吃驚,而且發案地方居然是在市公安局門前。

      當時,有近三百名群眾圍觀老劉和他的同事被12名歹徒按在地上搜身,然後搶去60元人民幣、兩套無線電對講機和一些警察用品後逃去無蹤。 「而且我要群眾幫手報案時,他們根本不理我,只是在看,有的人還恥笑起鬨。」 老劉氣憤地說,「這就是群眾不作用的充分表現,本地的治安這麼差,這是個最大的原因。」

      「警察被搶,也要報案嗎?您不就是警察嗎?」記者好奇地問。

      老劉沉默了一陣,沒有回答。

      「政府已經號召大家出門不要帶錢,為什麼你還要帶呢?」記者換了個話題。 (深圳公安局前一段曾經在媒體公開本市治安黑點,忠告市民盡量少去,讓人哭笑不得啊,警察幹啥去了?所以作者引申出這個更搞笑的說法)

      「那是我的黨費。其實我們已經很少帶錢值班了,有時巡邏時渴了,連買瓶汽水都不方便。」老劉昂起頭,眼神有點茫然。

      「現在這麼多警察被搶,你覺得問題在哪裡?」記者問。

      「現在對歹徒來說,已經是搶無可搶了,廣大市民現在身上根本沒有什麼貴重物品的,我們的裝備還值點錢,所以成了歹徒的襲擊目標。」老劉苦笑了一下,顯得很無奈,「現在只能要求少帶裝備了,尤其是值錢的裝備,這樣歹徒對我們的興趣就會下降了。」

      幾個月來,本地市民響應政府號召,已經養成了晚上不上街,出街不帶錢和飾物的好習慣,大量的白領甚至利用網際網路在家辦公,99%的家庭裝上了帶高壓電的防盜網,一下子,這個600萬人的大城市的治安發案率有所下降,但與此同時卻帶來了另一些新問題,以上的警察被搶案就是其中一個。

      帶著疑問走出派出所,我們隨機在街頭訪問了幾位市民對警察被搶問題的意見。

      「警察被搶是很正常的,以前我們市民被搶時,警察根本不理的,所以歹徒們也覺得警察怕小偷。」小芳是個化妝品推銷員,這幾年被搶被偷的財物佔其總收入的30%,而且都在她家門口的巷子裡發生,那是一個已存在10多年的治安黑點,也是全市文明小區之一,她笑說歹徒在抽市民的稅,而且還挺重, 「我家門口都成了賊窩了,但警察一點辦法都沒有。」

      身為個體戶的阿汕卻有不同的想法:「也不能怪警察的,他們也是人,也會怕死的,十幾人上來搶你,你的子彈還不夠他們人多呢,搞不好,貼上一條命就不值了。」 阿汕告訴記者,他做生意四處跑,經常有現金在身,所以他買了「重裝備」在身,記者問是什麼裝備,他神秘地笑了笑,說:「肯定比警察的要好,人啊,還是要靠自己。」說完拍了拍腰間漲漲的一個長包,就匆匆離去了。

      退休在家的李大姐一聽到巡邏警察被搶,很奇怪地說:「現在的警察還要上街管治安的嗎?我還以為他們現在只管辦暫住證的呢。」李大姐已經很多年沒有在街上見過巡警了,有時被搶了,也只能自認倒霉,兩年前她請了個同鄉小保姆,還沒有住下,派出所就上門要求辦暫住證了,嚇得李大姐以為那小保姆出了什麼事。「沒有打過110 報案嗎?出了事,還是要請警察幫忙的吧。」記者說。李大姐想了想:「哦,那個電話啊,唉,我從來就沒有打通過,老是佔線的,我在家沒事,經常打電話到電臺玩節目的,也沒這個電話忙。我現在還懷疑究竟有沒有這個電話呢。」

      老馬是個政府公務員,他的意見是廣大市民應該發揮團結互助的精神,救助被搶的警察,他說:「警察也是公民的一分子,也有法律享有的權利。廣大人民群眾應該救助被搶的警察,這樣才能充分體現我國幾千年來樂善好施的優良傳統。」他還建議要廣大下崗工人成立「治安義工隊』,上街保護巡邏的警察。

      最後,記者通過線人,聯繫到一名「江湖人士」,電話一打通,記者就講明瞭採訪的意思,對方很不耐煩地說:「開什麼玩笑,我從來不搶警察的,我只對中高級幹部有興趣,一票就來一千萬以上,警察付得起嗎?你也太小看人了!」說完就挂了機。

      我國的國民經濟在近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形勢是一片大好,各行各業熱情高漲,對新的一年充滿信心。記者認為,目前治安情況的確是出了一點小問題,但社會總體還是穩定的,廣大人民群眾還是對政府充滿信心的。警察被搶案中,警察「零傷亡」的記錄,也證明我公安干警仍然是具有強大震攝力的,是不可戰勝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