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險臥」河南居民區20年

發表:2004-11-26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陽方城縣有一個廢棄20年的鐳-鈹中子源,四周都是居民區,一旦泄漏,放射源的危害相當於一個小型原子彈。為了給這個放射源找個安全的家,省城專家將趕赴南陽處置!」大河報 26日報導,接到讀者反映後,昨天上午,記者趕到河南方城縣,現場採訪了省、市、縣環保人員和省城專家冒險處置放射源的情況。
警報:放射源「險臥」居民區20年

昨天下午3時許,記者隨同省環保局輻射站副站長杜連海和5名專家趕到了方城縣蠶業科技指導站(簡稱蠶站),見到了一間面積為80平方米的老式平房,進入平房門沿秘道右拐,一隻一人多高的紡錘形大鐵罐赫然入目。蠶站負責人馮春營指著這個大鐵罐說:到了,就是它!

從外觀上看,這個大鐵罐並不起眼,可裡面一粒僅有花生米大小的放射源--鐳-鈹中子源可謂威力巨大。方城縣環保局的工作人員說,這個廢棄放射源是在今年下半年全國開展的「清查放射源,讓百姓放心」的專項行動中查出的,它原用於輻射育種,1973年在方城縣安家,1983年就廢棄不用了,至今廢棄已有20年了。

方城縣環保局的工作人員說,為了給中子源找個「家」,環保局曾在網際網路上向1000家網站發布信息,尋求使用單位,又在養蠶多的江浙一帶登廣告,承諾只要是有正規手續的單位需用,中子源可免費送給他們,可白送也無人願意要。沒辦法,只好向省環保局打電話「求援」。

威力:相當於一枚小型原子彈

據蠶站負責人說,該中子源的半衰變期為1650年,也就是說,只有1650年後,其能量才會衰變減半,而其能量完全消失不太可能。他曾諮詢過環保專家,專家稱,中子源一旦裸露,方圓500米範圍內的人畜都會受到輻射的傷害。其對人畜的殺傷力就像一枚小型原子彈一樣。

專家告訴記者,中子射線的穿透力特別強,是其他射線的幾倍。如果對人體進行較長時間輻射後,被輻射者會出現掉頭髮、頭暈、食慾不振等異常現象,嚴重的可致人死亡。更厲害的是,中子射線具有二次輻射能力,如果人體中所含的某種元素被強烈中子射線輻射後,該元素將可能被激活,人體也會帶有中子輻射,這個人接觸到誰,誰就有可能受到放射源的輻射。不過,這種情況極少出現。

檢測:保護罐底部「告急」

昨天下午3時15分,幾名專家用專用檢測儀對大鐵罐周圍進行檢測,當檢測儀對準罐底時,檢測儀發出報警聲,說明罐底保護效果已不好。

檢測後,專家們立即針對「病情」進行診治。由於石蠟能有效阻擋中子射線,工作人員便去買大塊兒的石蠟。與此同時,兩名身穿特殊材料防護衣的工作人員進入專用倉庫,用鐵絲等物對大鐵罐上面的「罐帽」進行固定(如圖),以防其在託運途中與罐體分離。

10分鐘後,石蠟買到,工作人員用鋸子將石蠟鋸成小塊兒,然後填充到大鐵罐的底部。工作人員說,因為防護部位在罐底,這給防護處置帶來了較大難度,只能先將石蠟填充在罐底後,然後用汽油噴燈將其熔化,再將其塗抹到罐底。

處置:今日中子源「回家」

杜連海告訴記者,他察看了大鐵罐存放的專用倉庫,覺得將大鐵罐移出來有較大難度,一是罐底的滑輪由於年久不用,已經鏽死,移動起來較難。二是盛放中子源的密封保護罐重約2噸,將大鐵罐裝上專用運輸車時,必須使用吊車。這些工作在26日下午2時前才能完成。因此,原定於25日的託運只能推遲一天進行。

杜站長說,這隻大鐵罐內的中子源,是目前我省發現的廢棄放射源中第二大放射源,按等級來分,屬於二類,即高危險源。大鐵罐將在今晚7時前運抵中牟的省放射源儲備倉庫裡存放,那裡是我省各種廢棄放射源安全存放的「家」。

反思:保存放射源呼喚專用基金

據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介紹,從今年5月份開始,國家環保總局、公安部、衛生部宣布聯合啟動「清查放射源,讓百姓放心」專項行動,準備用8個月的時間清查失控的放射源。由於放射源在工農業生產、軍事和醫療等機構應用較多,管理上也比較混亂。據專家估計,我國放射源總數應在8萬枚以上,其中至少有2000枚放射源完全失控,流失在社會上。

杜連海說,國外放射源生產廠家負責回收廢棄源,而國內卻少有廠家回收,只能依靠政府投入來治理。在這種情況下,國家應該有個專門基金,用於放射源的回收和處置。比如,在一些單位購買放射源時,就要求其交納一定的處置費用,將來放射源廢棄時,可由國家動用專門基金來進行處置。這是全社會治理放射污染源的一種形勢需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