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夥16歲逃學20歲上微軟全球精英榜

發表:2004-11-2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歲的成都小夥馮健,作為國際微軟認證的全國最小的高工,入選了微軟成功故事個人級案源,並成為最年輕的「全球微軟成功百人」。這位個頭不高、皮膚白皙的少年早在2000年就獲得了微軟高級技術教育中心的三項認證:微軟認證專家(MCP)、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MCSEforwindows2000)、微軟認證資料庫管理員(MCDBAforSQL2000),是微軟公司在當時中國認證的年齡最小的高級工程師。


昨(25)日,說起自己從頑皮少年到「微軟高工」的歷程,馮健眼中閃動著精靈的神采。

痴迷電腦 初中即成電腦「高手」

馮健接觸電腦的時間較早,在小學3年級時,親戚大哥家買了一臺當時很新型的386電腦馮健覺得很新奇,「哇!屏幕上居然有字和圖畫跑出來。」出於好奇心,他幾乎每天都要擺弄這臺386,折騰一番。

初中時的馮健在上第一堂計算機課時就發現自己已經儼然是同齡人中的電腦「高手」了。他能夠熟練地使用QuickBasic語言來寫一些惡作劇的小程序,搞得同學和老師哭笑不得。初二時,在馮健強烈的要求下,家裡為他買了一臺PII233電腦。出於對電腦強烈的好奇心,不管出現任何故障,馮健幾乎都是靠自己研究來解決問題。

休學自學大膽決定 媽媽支持

極度偏科,再加上對電腦的痴迷,馮健在高中時期學業嚴重荒廢。經過一番深思熟慮,馮健做出了一個十分大膽的決定 休學學電腦。

不料就是這個連馮健都自認為很荒唐的決定,居然得到了媽媽的支持。開明的母親覺得只要正確引導,電腦是可以鍛練兒子能力的。

向學校申請病假休學一年後,馮健開始專心自學計算機,並參加了國家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C語言的考試。

最小學員免費掃地太可惜

2000年,馮健在一本雜誌上無意間看到一篇介紹微軟系統工程師的文章,第一次知道了MCSE這個名詞,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他來到了成都市金海洋微軟教育中心學習。

在學習班裡,16歲的馮健是當時最小的學員,MS的正式課程結束後,馮健感到自己還沒有完全的把握能夠通過SE及DBA的考試。一天,他向教育中心的主管提出了一個可笑的要求:我想來免費給你們掃地。主管一臉茫然,他說出了自己的真實想法:「我來給你們掃地也算是你們的員工了吧?這樣可以時不時地旁聽幾節課,還可以隨時地維護網路通過實踐累積自己的經驗。」聽完他的話,主管笑著說:「你來給我們掃地真的可惜了,你來我們的網路部做事好了。」

初試啼聲網上追逃顯身手

在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後,馮健終於拿下了MCSE及MCDBA的全部科目,順利地取得了工程師認證。2001年11月應邀將學習得來的各項網路技術應用於公安部門網上追逃,成功地協助公安機關緝拿犯罪嫌疑人,破獲了四川省首起網路名譽誹謗案。

2001年11月,一位女士告訴馮健,她的個人信息被人放在了一個色情網站上,她每天都要接到無數全國各地打來的騷擾電話。馮健同另外兩位微軟小高工上網站一看,看到一個醒目的帖子上寫著:「我是寂寞的美麗少婦,請跟我聯繫」……後面還附有手機和單位的電話號碼。

馮健三人立刻行動起來,先設計了一個IP地址分析的「嗅探器」,確定了誹謗信息來自樂山。四川省公安廳在瞭解到事情的經過後,專程派人隨他們和受害人一同趕到樂山市公安局。公安局用馮健他們收集到的IP地址查看當時的上網信息,確定此人就在1公里內的一家網吧。但網吧裡人員眾多,一時間不能確定到底是哪個傢伙。馮健便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電腦迅速上網,鎖定對方IP地址後,「攻佔」了他所使用的電腦,讓電腦顯示屏顯出了四個大字「你娃遭了」。在此人還沒回過神來時,就被警察拿下。

此後至2003年8月期間先後數次將IT技術應用於為公安部門網上追逃,成功地協助公安機關緝拿犯罪嫌疑人。

自創公司開拓傳奇人生

2002年5月,馮健為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編寫醫學專用管理軟體及網路建設,被專家評定為四川省衛生部門首套專業醫院管理軟體。他憑此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因為技術的過硬以及協助公安機關破案及第一桶金的良好口碑,此後慕名而來的人日益增多。

2002年底,馮健依靠自身的技術,和朋友合夥創辦了成都市吉比高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以公司身份接受業務,並擔任公司執行董事。

這個年僅20歲的技術總監、執行董事、微軟高工,也是個天真的少年。他一邊耍著賴,做著他這個年齡的孩子可以做的頑皮事;一邊用年輕的雙手,開拓傳奇的人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