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傳遭推翻 耳語滿天飛

發表:2004-11-27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報導)一連串關於北韓情勢的傳聞紛至沓來,搶佔媒體版面,讓分析家懷疑平壤是否出現變天跡象,抑或由於具體情資闕如,致使任何蛛絲馬跡均遭誇大。但分析家綜合各項訊息研判,金正日政權正面臨挑戰的推論似乎言之成理。

不過,雖然北韓事務專家和外交官員認為,平壤政局除推動市場經濟改革外可能出現某些變化,但仍缺乏確切證據顯示金正日大權在握局面有鬆動跡象。

南韓外交事務暨國家安全研究院學者指出,北韓向被視為高深莫測的黑箱。依據供需法則,「供給不足時,需求自然增高」。

近一週來,紐約、東京和漢城金融市場充斥各類謠言,在敦促平壤重啟六方會談的壓力與日俱增之際,金正日已遭暗殺或推翻的耳語也言之鑿鑿。來自外交管道和政府官員的消息較為具體,如若干公共場合已不再懸掛金正日肖像、配戴金正日領章的民眾愈來愈少等,但也有愈趨誇張的傾向。

對此新聞真空,學者認為,資訊供求之間顯然出現嚴重落差。再者,希望金正日垮臺的「祈願思維」也可能將此類訊息予以放大,即便只是非關緊要的細節。

在東歐共黨政權倒臺的十五年後,北韓體制的變革成為各類團體共同努力的目標,叛逃者組織也在其列。學者表示,或有可能是外國募機構製造這類消息,藉此醜化金正日。

此外,美國也已通過新的人權立法,每年編列兩千四百萬美元預算,透過提供小型收音機,為長久以來與外界隔絕的北韓民眾提供更多訊息等方式,促使北韓推動改革,改善人權。

對肖像和徽章問題,南韓世宗研究院學者認為,平壤在國際宣傳上有其「正常化」壓力,但近來報導只選擇虛構或早已推行的變革加以渲染,「因為人們向來以為北韓是金正日一人之國,因而傾向誇張看待細微變化或報導」。

除市場經濟改革外,金正日仍執著於推廣其「先軍」(songun )意識形態,即一切以軍事為優先,發展核武戰力遏制美國。

北韓專家指出,在前蘇聯和東歐於一九八九年後紛紛崩潰後,金正日或許以為這些政策可確保其安全,「但他只是吹哨子壯膽而已」。北韓外逃難民透露,曾有多次意圖暗殺金正日的計畫。

北韓媒體仍持續報導金正日視察軍事單位的消息,盛讚其「堅強意志」。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0月3日。中國方面堅稱,並未發現北韓政局出現任何不穩跡象,並否認人民解放軍增兵中朝邊界,以因應不測。

聯合國大會主席讓平在訪問北韓後也表示,平壤情勢並未出現任何變化。然而,分析家認為,在市場改革促動北韓民眾的自覺後,撤移肖像等事態乃金正日試圖鞏固權力的新手段。

北韓國家統一研究院學者斷言,金正日政權將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發生重大變化,但權力結構改變不太可能是由下而上。「變化可能來自於高層,且一旦發生便會迅速擴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