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精英與奴才

發表:2004-11-2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世上,恐怕沒有哪個國家的精英像今天中國的所謂精英那樣具有如此強烈的精英自我意識。他們十分熱衷於給自己貼上精英的標籤,唯恐別人把他們混同於普通老百姓,在一般大眾面前趾高氣揚,志得意滿。但與此同時,恐怕也沒有哪個國家的精英像中國的所謂精英那樣充滿奴性,在權力面前卑躬屈膝,曲意逢迎。

  近些年來,中國社會的一個怪現象是,某些以精英自命的人(包括一些企業家,有錢人和知識份子,演藝界的明星,等等),一方面,他們處處以精英自居,唯恐別人把他們混同於普通老百姓;另一方面,這些人又在專制統治者面前表現得如此恭順,他們自己從不爭取自由民主,而且還反對別人爭取自由民主,他們不為大眾爭取自由民主,甚至也不為自己爭取自由民主。這正是典型的奴才心態。

  奴才一詞現在成了罵人的話,以前可不是。你看這些年國內影視界接二連三的清宮戲,裡面的滿人官員在皇帝面前一口一個奴才在,既清脆又響亮,哪裡有半點羞愧屈辱的味道,分明是很得意很光榮。在大清朝,只有滿人官員才能在皇帝面前自稱奴才,漢人官員還沒這個資格呢。和□在皇帝面前自稱奴才,紀曉嵐就沒這個資格。奴才是家奴。人家和□算皇帝家裡的人,你紀曉嵐縱然學問大官職高,又能討得皇帝歡心,但終究還是隔了一層。

  奴才既然是奴,沒有獨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權利,相對於主子是人下人,照理說是很讓人感到屈辱感到憤恨的。然而在另一方面,奴才又是奴隸中的高貴者,他又可以在千千萬萬的普通奴隸面前擺架子耍威風,由此獲得一種人上人的優越感。奴才既有屈辱感又有優越感,這兩種感覺的份量和意義是因人而異的。所謂奴才心態就是指一個人處於奴才地位,其優越感壓倒屈辱感,為了獲得那份優越,他寧可接受那份屈辱,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恰恰是當今中國社會中某些所謂精英的心態。

  有些知識精英很愛講精英聯盟,言下之意是他們(包括知識精英和經濟精英)已經和權力精英平起平坐,共存共榮了。這是十足的自欺欺人,因為今日中國分明還是獨裁專制或寡頭專制,雖然部分知識精英和經濟精英由於自身具有利用價值,專制者將之納入經濟分贓系統,但決不允許染指權力。他們和大眾一樣在政治上是既沒有權利也沒有權力的。

  常常聽到一些為中共專製作辯護的知識份子說,中國人的素質太差,文化水平太低,所以在中國還不能實行自由民主。沒有比這種辯護更拙劣更可笑的了。虧得說這話的人還總是以精英自命。且不說中國人的素質是否差到只配被專制的地步;問題是在這裡,我們首先要問的還不是別人,我們首先要問的正是你們這些精英自己:你們為甚麼不為自己爭取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為甚麼不為自己爭取民主參與的權利呢?當你們說中國人素質差文化水平低,你們當然是在指大眾,其中當然不包括你們自己。你們說大眾不配有自由有民主,那麼你們自己呢?你們既然以精英自命,你們當然不會認為連你們自己也不配有自由有民主,那麼,你們為甚麼不為自己爭自由為自己爭民主呢?有些人說,在中國實現民主一定要漸進。漸進就漸進吧,漸進就該從精英開始,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讓精英們先民主起來。然而偏偏是你們這些精英最不肯爭取自由民主,連自己的自由民主都不爭取,而且還最反對別的知識份子別的知識精英爭取自由民主。這難道不是很奇怪嗎?其實說怪不怪,正因為這些所謂知識精英深知自己的精英地位是靠依附權勢,排斥打擊其他知識精英而獲得的,就像那些靠勾結官府大發不義之財的所謂經濟精英一樣,他們唯恐失去專制權力的庇護,所以他們才對任何自由民主的要求都深惡痛絕。這樣的精英不是奴才又是甚麼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