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一: 科學研究表明過度用心對學習有害

發表:2004-11-28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學習和思考時,不要太努力。聽來像開玩笑,但科學家用試驗證明了這一說法。其實早有所知,如果學習太用心會有麻煩,這項研究早在1976年就得到證實,只是不知其所以然。當大學生被告知要在一連串的符號中找到規律,預先知道有規律可尋的學生比不知道的更難找到其中規律。

Paul Fletcher, 英國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和他的同事作了進一步的研究,比較不克意學習和克意學習的個體腦部血流變化。

研究者讓參與者根據屏幕提示去按四個鍵鈕中的一個,約在六分鐘裡要按300次。其中包括一個規律,一個長達10個符號的連續序列被重複了18次。

第一組的受試者被告知其中有規律;而第二組的被告知要輕鬆,不要管其中有無規律。當然,知道其中的規律能幫助受試者更好地做出反應,找不到規律一定會導致反應減慢。

結果,不去克意尋找規律的人普遍比另一組的人反應要快,說明這些人「下意識」地學到了其中的規律。

在試驗過程當中,Fletcher 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 檢查受試者腦部血流變化,他們發現努力找規律的人腦右前頁
腦活動明顯增強。他們的這一結果已被發表醫學專業雜誌上( Cerebral Cortex)。

在思考和學習時,腦前葉參與人類決定性思維活動。這些區域和蛋形的丘腦互通信息,有點像(電話)總機那樣決定對外來信號的取捨。那麼為什麼前頁的過度活動會影響學習呢? Fletcher 解釋說前頁可能對緊急狀態很重要,比如要在危急時做出快速決定等等。但這種主動決策過程可能會抑制自動的(automatic)學習過程。這個發現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人的「下意識」往往比主動決定來的更合理。

其實不僅僅是輕鬆的心態對學習記憶有好處,睡眠也一樣。有很多的偉大的發明都是在主意識休息的狀況下產生的。比如Kekule 對苯環結構的破解,Howe 的縫紉機的發現,諾貝爾獎獲得者Loewi的神經傳遞學說形成,Mendeleev 的元素週期表的發現,英國詩人Coleridge 的偉大史詩Kubla Khan的創作,和Tartini 的小提琴奏鳴曲的完成等等都是來源於夢的啟示。

科學家對這些現象尚無準確的解釋。 但根據《轉法輪》,這可能是主意識和副意識相互作用的結果。「因為人的主意識放鬆之後,沒有控制大腦的時候,稀裡糊塗像睡著了,或者在睡夢中,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就容易被副意識,也就是副元神主宰。那個時候副意識就能夠做出一些事情,也就是說在你自己稀裡糊塗狀態下做出來的。但是,往往做這些事情都不容易做壞,因為副意識在另外空間裡能看到事物的本質,不受我們常人社會所迷(第九章:意念,《轉法輪》)。」

在輕鬆狀態下和在睡眠中,個體都是處於沒有主意識強加或是主意識休息的狀況下,在這種狀況下,副意識容易起作用。副意識比主意識更清醒,因此學習效率更高、解決問題能力更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