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命案不斷 投資優勢不再

發表:2004-11-28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開放台商到中國投資以來,已計有64名台商及台商家屬在大陸遇害身亡,一百一十五人失蹤,另有五十多人曾經遭到綁架、非法拘禁。中國治安情況的嚴重惡化,亂象叢生,已使外資驚而卻步。

* 命案不斷

僅最近一個月內,已發生兩起命案,遇害5人。1人被綁架。

11月25日東莞虎門發生了四屍五命的大案,遇害者爲從事飾品業製造的台商張簡榮坤及一名懷有身孕的女子、一名女童以及照顧女童的保姆。涉嫌作案爲一名爲其家中裝修的安徽籍男子。

10月27日,在東莞虎門經營服裝工廠的44歲台商劉美娟被曾在其廠內工作過一名工人殺害,遭到殺害分屍,身首分散異處十公里。戶頭十九萬人民幣被盜領。

10月8日昆山台商王振坤被一四川歹徒刺五刀,死在自己昆山家門口。

9月23日發生了昆山台商許世傑被三歹徒謀財用鋼絲勒死。

臺灣臺南市一名王姓台商於10月25日在廣東省佛山市遭綁架,淪爲肉票11天, 11月4日獲救。綁匪勒索家屬新台幣六百萬元贖款。台商王某是兩年前才駐往在大陸廣東省佛山開設的鞋廠監工的。

(大紀元)

* 台海基會告誡赴中國投資應考量人身安全

臺灣海基會副秘書長顏萬進表示,今年來台商在中國地區人身安全遭侵害案件層出不窮,東莞發生四屍五命的滅門血案,更加凸顯中國治安問題嚴重,海基會要提醒台商重視中國投資環境潛在風險,同時呼籲中國當局徹底改善治安,並就台商投資保障權益、司法協助等相關事宜與臺方進行制度化協商。

顏萬進說,過去認爲福建、廣東治安較差,江蘇地區治安則相對較好,但被認爲治安不錯的江蘇地區,已發生兩起台商命案。

* 工潮不斷 優勢不再

近年來由於政府無法向退休和下崗職工提供福利,以及官商勾結激起民憤,數千上萬下崗工人聚眾抗議的活動也越來越多。

10月22日,中國安徽蚌埠市紡織廠工人因不滿退休工資未隨物價調整,導致生活異常艱難而走上街頭請願。據報導,抗議人士大約上萬人,一度擠滿了一公里長的街道超過八小時,全市交通爲之停擺。
  
10月6日上午,深圳金寶通企業有限公司(深圳美芝海燕電子廠)3000多名員工因不滿薪水太低,走上街頭示威,致使深圳市交通要道──北環大道被堵塞長達4小時之久。
  
陝西省咸陽市從7月份至今,工人罷工示威事件一直都沒斷過。 9月中旬,陝西省咸陽市「天王」紡織公司六千名職工罷工,當局曾出動了千名警察、近百輛警車準備抓人,導致包括退休工人在內的兩三萬工人加入抗議隊伍。

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年春天,在廣東省東莞地區擁有四萬二千名工人的台資企業「興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發生了數起工人騷動事件。在其中一起騷動中,五百多名勞工砸毀公司設備,打傷一位公司經理,導致幾百警力進入工廠鎮暴。

在廣東做了十年品管主任的美國麻薩諸塞州人史戴克伯表示,東莞去年發生了十到十二次勞工騷動,這是過去前所未聞的。

長久以來,中國勞工一直默默忍受變相加班、飢餓工資和惡劣伙食等不公平待遇。平均年齡在十八到二十二歲之間的勞工,目前每週在生產線上工作六十小時以上,月薪約一二○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用來支付工廠提供的宿舍及伙食。

在過去,工作的待遇不管再差都有人做,但現在情況已開始改變。無法靠剩下的微薄工資掙錢的「外來工」,已開始選擇離職返鄉。

在爭取應有權益無望、溝通反映無門的挫折與憤怒下,工潮成了工人唯一的宣泄渠道。

* 抗暴力圈地 農村烽火四起

10月27日晚上,四川漢源居民因征地建電站賠償及安置不合理,爆發大規模暴動,人數達數萬人。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被挾爲人質,當局派上萬名軍警趕赴現場搶救。

11月7日,雲南省會昆明附發生農民與警察的衝突事件。由於土地被徵收,但卻沒有領到當局該付的款項,憤怒的農民集體抗議,與前來維持秩序的當地警察發生衝突,九輛警車被推翻在旁邊的田裡。

11月初,河南省一個城鎮因漢族和回民之間爆發衝突,觸發騷亂,至少4人死亡,公安實施戒嚴多日。

10月29日,廣東陽春市春城鎮龍顏管理區梁屋村因征地暴發嚴重流血衝突事件。

10月7日,陝西碑林祭臺村村民因不滿政府征地強拆發生流血衝突事件。事件中有四名老人在驚恐中去世,另有幾十名村民被打傷、多人被抓。

9月20日,珠海市斗門干霧鎮馬山村發生警民衝突流血事件。逾千村民因不滿政府在徵收田地興建工業園的賠償金額太少,舉行示威抗議,多名村民受傷流血。

圈地、不合理征地、強行拆遷引發的暴力衝突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每天到北京高院訴冤的民眾都有幾十到幾百人。

* 官逼民反 積怨甚多

國內著名維權人士徐高金認爲,中國的社會改革開放以來,社會貧富兩極分化比較嚴重。再加上社會的政治方面民眾的民主權利不僅沒有得到擴大而且還有所縮小。憲法規定的人民的民主權利得不到真正的實施。有話沒有地方講,也不能再合法的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矛盾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就發生了類似的流血事件 。

這些事件發生的地點和規模不同,但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那裡的貧富差距很大,腐敗也很猖獗,老百姓上訪伸冤的渠道不暢通。

大陸著名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指出,這一系列事件正說明,大陸民眾對官權及其權貴的積怨是多麼深厚與強烈,用「烈火乾柴」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