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億人飲水不安全 1.9億人飲水有害物超標

發表:2004-11-28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利部部長汪恕誠28日表示,據衛生部門和水利部門的調查,中國農村飲用水符合農村飲水衛生準則的比例為66%,還有34%的人口飲用水達不到準則的要求。初步摸底調查顯示,中國有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其中有1.9億人飲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汪恕誠28日在四川省廣安市召開的全國農村飲水工作會議上說,目前全球每6人中有1人不能持續獲得安全飲用水,發展中國家80%的發病及死亡與水有關。在我國,通過飲水發生和傳播的疾病就有50多種。儘管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累計解決了2.73億農村人口的飲水困難,但目前還有一些地區的農村飲用水存在高氟、高砷、苦咸、污染及血吸蟲等水質問題,嚴重影響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水型地方病主要是高氟水、高砷水和苦咸水問題突出。高氟水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和黃淮海平原地區。據調查,目前全國農村有6300多萬人飲用水含氟量超過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長期飲用高氟水,輕者形成氟斑牙,重者造成骨質疏鬆、骨變形,甚至癱瘓,喪失勞動能力。因飲用高氟水而引起的這些病症一般使用藥物治療無明顯效果,往往給家庭帶來沈重負擔,致使家庭貧困。在氟病區,由於氟斑牙、「桶圈腳」、駝背病屢屢發生,直接影響青少年入學、參軍、就業和婚嫁。有的地方村民身高只有0.8-1.4米,出現了「矮子村」,村民承受著生理和心理的巨大痛苦。近幾年內蒙古、山西、新疆、寧夏和吉林等地新發現飲用高砷水致病的問題,受影響人口約200萬人。長期飲用砷超標的水,造成砷中毒,可導致皮膚癌和多種內臟器官癌變。苦咸水主要分布在北方和東部沿海地區。農村飲用苦咸水的人口有3800多萬人。苦咸水主要是口感苦澀,很難直接飲用,長期飲用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免疫力低下。

  水污染問題突出。隨著工業廢水、城鄉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和農藥、化肥用量的不斷增加,許多農村飲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嚴重超標。過去飲用水水質超標大多表現在感觀和細菌學指標方面,現在則是越來越多的化學甚至毒理學指標超標。由於水質惡化,直接飲用地表水和淺層地下水的農村居民飲水質量和衛生狀況難以保障。目前我國農村約有1.9億人飲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易導致疾病流行,有的地方還因此暴發傷寒、副傷寒以及霍亂等重大傳染病,個別地區癌症發病率居高不下。如安徽省奎濉河上游水污染嚴重,造成河道兩岸25萬人飲水困難;坐落於淮河最大的支流--沙潁河畔的河南省瀋丘縣周營鄉黃孟營村,由於長期飲用被嚴重污染了的水,死亡率明顯偏高。

  血吸蟲問題突出。血吸蟲病近幾年來呈增長趨勢,有些地區與飲用水水源有關。目前血吸蟲病尚未得到控制的地區主要集中在長江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四川、雲南7省的110個縣(市、區),生活在病區的人口約6000萬。重病區主要是江漢平原、洞庭湖區、鄱陽湖區、沿長江的江(湖、洲)灘地區,以及四川、雲南的部分山區。血吸蟲病區約有1100多萬人飲水不安全,其中急需新建或改造飲水工程的人口有220多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