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指責哈佛大學二戰前助長納粹

發表:2004-11-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11月14日波士頓消息,一位歷史學者在一次紀念研討會中聲明,哈佛大學是在1930年代明知納粹黨正在迫害猶太族裔的實情下「助長納粹政權聲勢的共犯」。哈佛大學的行政官員,校友以及學生代表「對德國針對猶太人的恐怖運動保持冷漠,並且確實在許多場合幫助納粹得到西方國家的接納」。

奧克拉哈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教授史蒂芬諾務德(Stephen H. Norwood)說哈佛大學的行政官員歡迎一位希特勒的親信參與校友會,並主持了一場針對德國海軍軍官的歡迎會,並且派遣一位代表到德國的大學參加慶祝會,而這所德國的大學當時驅逐猶太人。

他說到:「哈佛大學」這一所美國最知名的大學,這對美國政府當局,校友或學生領袖們而言都是一項恥辱,在納粹德國針對猶太族裔進行的無數起確實的迫害案例中,在那樣的關鍵時刻對整個公眾輿論具有影響力的學術地位上,卻遺留下對猶太族裔極需西方社會援救而奮力爭取認同所給予的漠視。

諾務德撰寫了一本有關美國各大學院校對納粹份子的回應。他在波士頓大學Elie Wiesel中心對猶太文化研究課程的紀念研討會擔任主談人。

他說「在其他大學院校掙扎如何應對納粹份子的問題時,哈佛大學有其社會責任去做引導。」

諾務德教授批評哈佛大學前校長Conant的錯誤在於漠視了其在1933至1937年間的無數次表態的機會。在當時被廣泛報導猶太族裔被納粹政權在校園施行隔離,在街頭被毆打,在大學裡被整肅,在商業交易中被抵制。之後,整個歐洲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們被納粹份子屠殺。

諾務德的研究焦點放在一個納粹黨外籍領導Ernst Hanfstaeng,一個哈佛大學的畢業生,他在1934年25屆校友會時參訪哈佛大學校園,發表演說抵制猶太族裔。諾務德說:「Conant可以很輕易地廢止這項參訪但他並沒有這樣做。」

哈佛大學就諾務德所發表的聲明提出駁斥,並強調他們缺乏當時的有關資料。在哈佛大學的聲明中提到Conant有具體的行動以撇清他並未支持納粹份子。哈佛大學表示:「Conant在一次校友會的歡迎隊伍中,對Hanfstaengl予以冷淡回應,並且要求寬容那些在校園中舉行反對納粹份子抗議而被捕的學生們。」

之後,根據Conant本人在1970年的自傳,Conant曾兩次拒絕Hanfstaengl試圖對哈佛大學的捐款。

諾務德說Conant曾對納粹Karlsruhe軍艦在1934年到訪哈佛大學校園表示歡迎之意。他說:「一支學生組成的隊伍,貼身護送Karlsruhe艦的全體船員到達哈佛大學校園,並且在Lowell House的招待所接待這些納粹份子。」

但哈佛大學表示那次對Karlsruhe鑒的軍校學員招待的學生或教授均屬個人的行為,就哈佛大學學校本身或校長而言並非一項正式的邀請。此外,哈佛大學宣稱,學生們抵制那次的邀宴,邀宴當天並有一名哈佛大學學生因散發反希特勒納粹主義的傳單而被拘捕。

兩年之後,Conant派員參加德國海德堡大學的週年校慶。在該學校全體猶太裔的教職員及學生被整肅,並且在整肅猶太裔的頭頭中有著名的納粹德國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Dr.Joseph Goebbels)及希特勒的黨軍頭子希姆勒(Heinrich Himmler)。威廉學院和所有英國的大學校長們,與哈佛大學當時的校長Conant在態度上有迥然不同處理,他們婉謝了出席Heidelberg 大學的這次週年校慶的邀約。

但根據哈佛大學的說法,Conant的反應積極,並且斷然決定派發公文書及派員參與。哈佛大學解釋關於那次出席Heidelberg 大學週年校慶的邀約是:「並非支持納粹黨,但為維護眾所周知的哈佛大學歷史上的學術權威與保持學界之間的交流開放。」

Conant在他的自傳中寫到:「我們權衡了利弊並且對Heidelberg 大學發文與派員致意。這個公開的宣告招來了暴雨般的辱罵。」

諾務德也批評哈佛大學校刊《腥紅報》(Crimson)鼓吹與納粹德國持續的關係。

《腥紅報》(Crimson)現任主編-Elisabeth Theodore是週日波士頓大學這次紀念會的出席者之一,他說1930年當時的《腥紅報》(Crimson)編輯群的意見未必能代表整個哈佛大學學生群體。

哈佛大學校長-Lawrence也接到了參加週日研討會的邀請,但他沒有出席亦未對此會作出回應。

(大紀元記者詹鈞翔,徐豐喜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