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同舟共進》雜誌黨內顧問聯名辭職

發表:2004-11-3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消息靈通人士稱,廣東《同舟共進》雜誌今年九期奉令撤稿、主編蕭蔚彬被突然免職後,在該刊擔任顧問的五位中共黨內元老任仲夷、鄭群、祁烽、楊應彬、吳南生聯名致函該刊,辭去顧問職務:

考慮到《同舟共進》今年第九期所發生的情況,以及今後可能發生的問題,我們覺得已不適宜擔任貴刊的顧問,請允辭並請在今年第十期起,不再刊登我們為貴刊顧問的名字。

與此同時,原省政協主席吳南生還鄭重提出撤下從《同舟共進》創刊至今十六年來一直使用的他為該刊題寫的刊名:

考慮到我已請辭貴刊顧問的責任,因此,請在第十期起把我題寫的《同舟共進》四字刊名撤消。謝謝,謝謝!

在他們辭職以前10天,《同舟共進》雜誌主編蕭蔚彬於2004年10月8日致函該刊顧問,說明自己已被免去主編職務,從第10期起不再參與編緝部的任何工作。這封信並曾抄送有關領導,藉以表明他本人的態度:

一、 我是9月2日被免去主編職務的,9月16日出差雲南期間才從編輯部來電獲悉文件剛剛下達的消息。此前此後,直至今天,沒有任何領導同我就此事談過話。不知有關領導事前事後是否給雜誌社各位顧問、社長副社長打過招呼?我以為這種做法不妥,很不妥:既不符合黨管幹部的一貫政策,也談不上人事制度的透明度,而且不利於對幹部本人的教育幫助。在省政協機關,或許這不是首例,但我希望是最後一例。

二、 第9期是我主持編髮的最後一期。編輯部一向實行集體審稿,主編負責制。該期付印前,編輯部奉命將清樣送機關領導審閱,被臨時撤下四篇文章(一長三短),其中包括省文聯和廣州軍區讀者評論任仲夷訪談錄的兩封來信摘要。我因不知已被免職,遂仍以主編身份,堅守崗位,專門詢問了文章被撤的理由(未得到合理解釋),尊重領導意見更換了文稿,依職責撰寫了卷首語(也奉命送審,並作了修改),於9月11日簽發了付印通知。該期刊物因此延期出版。多年來,本刊一向按宣傳出版管理部門的規定實行主編負責制。現被免去不能負責的主編一職,我覺得很好很好,正符合我一貫主張的「人有人格,刊有刊格」的辦刊理念。

三、 這些年來,社會上某些部門某些個人對《同舟共進》的辦刊宗旨、方向有不同意見,甚至產生某些誤解,我覺得完全應該理解,也可以理解。但我們不必隱瞞自己的觀點。第8期卷首的《答客難》,以假設答問的文體,正面表明瞭編輯部的辦刊理念。已經發生和將要發生的事實將會證明,這篇短文闡明的本刊立場,其觀點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同舟共進》創刊之初,南生、應彬同志確定了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辦刊宗旨;十六年來,在歷屆主席、顧問的扶持愛護下,在各級政協委員和各界讀者作者的關心支持下,編輯部按照這個方針努力辦好刊物,大方向是正確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可以相信,我們這份雜誌,以及任仲夷同志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精闢議論,必將載入中國政治文明發展的史冊,載入中國新聞出版的史冊。

蕭在信的最後說:「十六年的經歷受益無窮,我回首無悔,問心無愧。」


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