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生窮困潦倒欲作男公關 一元錢促其懸崖勒馬

發表:2004-12-01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放棄了自暴自棄的想法……那個姐姐可能沒想到那一塊錢起了那麼大作用。」

  11月25日,本報收到了一封特殊來信,信寫在信封的背面。信中19歲的主人翁小江講述了他今年高考落榜後,準備自暴自棄時,一個陌生女孩的1塊錢讓他改變主意的人生經歷。

  落榜後50元闖北京

  沒掙錢卻花了不少

  昨天,記者見到了信中的小江。

  「今年6月落榜後我離開山西老家,做過汽車銷售、房產銷售……」一上來,他就忙著自我介紹,因為拘謹,說話時有些結巴。

  不過,在記者拿出那封信和他聊時,小江恢復了平靜,思路也漸漸清晰起來。

  高考落榜前的小江雄心勃勃,因為喜歡廣告製作,他報考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學。然而高考成績一公布,他立刻沒了信心,自己的分數和錄取分數線相差有100多分。媽媽曾建議他再學一年,但小江有自己的想法:「男子漢大丈夫,不能靠別人養活,而應該自己闖天下。」於是在網上聯繫了一份在北京做售樓業務員的工作,買了車票就出發了。

  他告訴記者,到北京後,自己身上只有50多元錢。而工作也並非他想像的,他不僅沒有掙到錢,反而花掉了母親寄來的1000元錢。

  屢屢受挫心灰意冷

  無奈想去做男公關

  「都是朝不保夕的工作,吃了上頓沒下頓。」小江在總結半年來的奔波時這樣說。

  「最慘的一次是去做臨時演員。」小江講述了他當臨時演員的一段經歷。

  先是交了400多元保證金,交錢後他被拉到北京郊區。原本說好扮演某個角色,實際上只在劇組裡當群眾演員,而且早晚飯都是沒有著落的。而且後來劇組很快就去了別處。為了吃上飯,他不得不跑到當地農民家幫著幹起了農活。

  近半年的時間裏,小江只掙了500元,而家裡卻給他寄了2000元。11月初,已經「彈盡糧絕」的他背著空空的行囊走在初冬的街頭,心中不禁十分惆悵?熏「母親整日辛勞,我幫不了她,卻還要讓她寄錢,真覺得自己活著還不如死了!」並一度有過輕生的念頭。

  偶然,他看見了路邊電線桿上貼的招聘男女公關的廣告,他決定去試試運氣。

  應聘路上遭遇尷尬

  女孩一元錢驚醒他

  談話中,小江告訴記者,他知道這種工作意味著什麼,但「那個工作掙錢多」小江說他那時候已經到了「為了錢可以付出一切」的地步。

  去應聘需要到昌平,從龍澤苑坐公共汽車需要兩元錢。但當時他身上只有一元錢,「一元錢能到昌平麼?」他硬著頭皮上了公共汽車,可乘務員卻因為差1塊錢把他攆了下來,他站在車下想,「一塊錢能坐到哪裡算哪裡,剩下的路走過去。」他再次登上了公交車。

  車快到電大站時,一個稍長他幾歲的女孩兒走過來塞給他一塊錢:「拿著」,小江愣了一下,「謝謝!」這是小江與對方惟一的對話。

  「我的聲音很小,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沒有說」,那女孩兒在電大站下車。小江覺得手中的這一塊錢格外重,「我第一次接受別人的恩惠,我對自己說我不應該自暴自棄,感謝的話太多了,我雖然沒有機會說,可卻化為我前進的動力,我現在只有等自己用知識武裝了自己後報答社會。」

  電大的下一站,他打消了應聘男公關的念頭下了車。「那個姐姐也許並沒有想到那一塊錢起了多麼大的作用,又會讓我怎樣的銘記在心,如果還能看到她,我一定用我的實際行動湧泉報答她的滴水之恩。」

  一元錢成了珍藏品

  現在的他期待未來

  來報社前,小江在一個小區做保安工作,那改變他命運的一塊錢一直珍藏在他的兜裡。臨走時,小江告訴記者,為了出來赴約,他向保安公司請假被拒絕,於是他辭去了工作,為此保安公司沒有付給他工資。

  「我不在乎,我相信憑著我的努力,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理想。」說這話時,小江目光很堅毅。信報記者任宏/文並攝 

  不吐不快

  給予是一種美德

  聽到這個故事的我,有了種想要見到那個女孩的渴望。在她手裡,普普通通的一枚硬幣竟然充滿了神力,這力量足以拯救一個行將墮落的靈魂。

  一個國外的故事曾讓我感慨萬千:貧窮的哥哥身背殘疾的弟弟,羨慕地走過一輛豪華汽車--那是一個富豪送給自己弟弟的禮物。然而窮哥哥這樣表達了自己的嫉妒:「他的哥哥真好,能把這樣一輛汽車送給弟弟,將來有一天,我也要做那樣的哥哥。」

  其實無論在西方還是在東方,給予都是一種美德。而且沒有區別--無論你給對方的是一輛豪華汽車還是一枚小小硬幣。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