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家背叛了你

發表:2004-12-01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山智麗這個名字對於體育迷來說,應該是不陌生的。這個曾經叫何智麗的女人曾是中國國家女子乒乓球隊的一員,並於1987年獲得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女子單打冠軍。後來遠嫁日本,加入日本國籍,改名為小山智麗(據說已離婚,不知道現在叫什麼智麗了。)並代表日本參加國際比賽。

  而尤其讓國人印象深刻的是,每當她和中國選手比賽時,只要每贏一個球,便會撰著拳頭,大喊一聲「喲西」,臉上表情發狠,像是出了口惡氣。而和其他國家選手比賽是卻全無如此激動。於是,漢奸、賣國賊的罵聲鋪天蓋地而來!

  先前我也和大家一樣痛恨小山智麗。認為她背叛祖國,可惡可恨!可現在再想起來,卻覺得全不是這麼回事。

  在國人痛罵小山智麗時,都忘記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此時的小山智麗已經不是中國人,她已經加入日本國籍,至少在政治身份上和中國已沒有任何關係。效忠日本,為日本而出賽是她的義務,是理所當然。

  記得二戰時,美軍害怕軍隊中日本裔士兵陣前倒戈,幫組日本軍隊打自己,就不讓日本裔士兵在前線服役。但是日本裔士兵卻強烈要求加入戰場,以表現對美國的忠誠。他們這種做法無疑是正確的。

  雖然贏了中國球員,小山智麗的興奮過於囂張,確實有些對不起曾經把她培養為世界冠軍的國家、民族,傷害了國人的感情。但我們卻沒有過多的理由指責她。而用漢奸、賣國賊這種專罵中國人的詞彙來罵一個外國人,顯然是不合適的。

  而小山智麗為什麼和曾經是她的祖國比賽時會如此地興奮,相信老資格的體育迷是清楚的。

  中國乒乓球隊歷來有讓球的傳統。參加世界大賽之前,奪取金牌的球員是誰就已內定好,別的球員必須為內定好的球員讓路。也就是說,凡中國球員之間的比賽,必須讓那個內定者贏,即便是對方實力在她(他)之上。

  而作為1987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不是內定奪取金牌球員的何智麗,卻是個有個性、有頭腦的人。她拒絕讓球,硬是憑自己的實力奪取了女子單打金牌。為自己爭得了應有的榮譽。

  但是後果可想而知。她給開除出國家隊,並取消了參加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資格(中國乒乓球隊的慣例是由頭年的世界錦標賽冠軍為主力隊員參加奧運會)。由陳靜代替她的主力資格,並獲得了奧運會金牌。

  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把這段話放在這個時候說?而這段話恰恰是用來引出這篇文章的第二個論點,那就是:

  如果國家背叛了你,你還會愛國嗎?

  相信大家都認可這樣一個說法,如果你要他(她)愛你,那麼你必須愛他(她)。如果你背叛你他(她),那麼你就沒有資格要求他(她)愛你。如果這個對象換成國家,這個交換式還能成立嗎?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我們付出的前提都是為了得到。我們愛自己的家人、朋友,是因為家人、朋友給了我們愛。愛國家則是因為國家給了我們僻護、尊嚴,讓我們有了族群感、安全感。

  可是如果國家剝奪了你的尊嚴、損害了你的利益,甚至任意把你關押、殺害,你還會愛這個國家嗎?

  我的回答是:可以不愛!

  中國自古以來都是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認為個人利益要服從整體利益。為了國家、民族地發展,不應斤斤計較個人得失。

  誠然!在國家、民族處於困難、甚至危難時,犧牲個人利益,幫組、拯救國家是義不容辭的。就像前幾年亞洲金融危機時,韓國人紛紛捐獻自家金銀美圓等硬通貨,幫組國家盡快恢復經濟。這種做法是很讓我敬佩的!

  可問題是,統治者往往會以國家、民族的名義,任意損害個人的利益,而實質卻是為了滿足統治者的私利。如果個人提出疑義、反抗時,統治者就會用手中掌握的國家機器進行打壓,甚至剝奪其自由、生命。

  國家是由無數的個人組成,國家利益也是由個人利益所組成。個人利益的損害最終是國家利益的損害。

  今天別的人利益受到了損害,你如果事不關己、冷眼旁觀,那麼明天受害的可能就是你。以至於越來越多的人受害,最終導致國家陷入混亂、衰敗!

  正如一條大河地污染是由一滴滴的水變髒開始的,人的身體出現疾病也是由單個的細胞病變開始的。

  這樣的教訓數千年來不可勝數!

  也許有人會說統治者只是一小部分人,他們並不能代表國家。

  對於這種說法我嗤之以鼻!

  國家本身是一個形而上的概念,它是由人群、疆土、法律、國家機器等有形的概念組成。當這些東西由一小部分人掌握,個人必然會處於弱勢地位,也就必然會出現個人利益服從於國家利益(實質上是統治者的利益)的現象。如果這種現象得不到控制,任其蔓延,令統治者的權力無限大時,統治者就可以任意損害個人利益。這時統治者實質上就代表了國家,統治者的意志就代表了國家意志。也就是說,國家背叛了個人。

  這時,如果個人也不再愛國家,從邏輯上講就無可指責了。

  雖然個人內心仍會深深愛著那個形而上的祖國。

  (摘自人民網強國論壇。本文僅供參考,文章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