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為愛滋病傳播負責?

發表:2004-12-0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邊遠小縣的「防艾」現實顯示,已被起訴者只是需為愛滋病傳播負責的體制鏈條中的一環。「我們只負自己應負的責任。」幾位被「取保候審」的醫生對《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說。
《獻血法》於1997年年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通過,並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形式公布,此時距1998年10月1日正式實施差不多一年,期間就是為了「做好宣傳、準備工作」。
無論涉案與否,無論職務高低,所有接受採訪的內蒙古自治區清水河縣醫院醫生都回憶說,1998年10月1日《獻血法》正式實施之後,醫院從來沒有組織學習過這項法律。看到《獻血法》原文發現該法律與每一個醫生都有密切的聯繫,是在2003年10月案發之後。此時距離該法正式實施已有5年之久。

據知情人透露,1998年11月2日自治區衛生廳就給呼和浩特市衛生局下文,貫徹落實《獻血法》,進行愛滋病抗體檢測。但是直至案發,此文件都沒有下發到醫院。到底耽擱在縣和市哪一級衛生局,至今不知。

「當時這個文件要是給了我們,事故也許就可以避免。」多名醫生這樣說。

一個小縣的「防艾」現實

「2003年1月,清水河縣醫院才有了第一臺檢測愛滋病的酶標儀,是省衛生廳下發的。在此之前,我們醫院根本沒有對愛滋病、丙肝和梅毒進行檢測的設備和能力,如何進行檢測?」一位「戴罪之身」的醫生向《中國新聞週刊》回憶說。數位並未涉案的醫生證實了這一點。 《獻血法》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在獻血、用血工作中,負有監督管理的重要職責。

一位清水河縣醫院領導告訴《中國新聞週刊》,被端掉的這一屆院領導班子於2000年初上任。他們收到的來自市衛生局第一份事關HIV檢測問題的《衛生監督意見書》,是在2003年11月愛滋病案發之後。

他還向記者提供了呼和浩特市2004年第28號文件。文件中列舉了呼市衛生局下屬共17家醫院,只有5家的臨床用血情況為合格。此文件是今年2月下發的。文件中還提到,臨近的武川縣醫院也存在自採供應血液,和清水河醫院一起被通報批評。更重要的是,在呼和浩特市屬醫院範圍內,僅有兩家醫院開展了丙肝、HIV和梅毒的檢測工作。

「《獻血法》公布之後五年,市局下屬大部分醫院的用血狀況都不合格,市局又是怎麼監督管理的?」這位院領導說。

在不知法,沒有設備,又缺乏上級部門監管的情況下,清水河縣醫院沿襲的是建國50餘年來,在內蒙古等偏遠地區一直通行的輸血辦法--自採供血。具體流程如下:

1.病人送來搶救,或者手術需要送血,臨床醫生開醫囑決定輸血,並開配血交叉單。

2.如果血庫有血,就用血庫的血,或者使用「其他來源」。這個「其他來源」有兩種可能,來自家屬或者來自賣血者(醫院大部分醫生還是習慣稱之為「獻血員」)。

3.檢驗科進行配血實驗,決定血液是否可以使用。

4.護士採血,向患者輸血。

醫生和患者家屬都向《中國新聞週刊》證實,決定買血之後,具體價格由賣血者和家屬自行協商,病患家屬把錢直接付給賣血者。

傳播愛滋病的姜佔生賣血期間,清水河縣醫院常用的獻血員共有5人。檢驗科按照過去的規定,每年年初對他們體檢,體檢內容是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和乙肝兩對半(沒有HIV和丙肝)。假如體檢不合格,該獻血員就被淘汰,不再使用。

據縣醫院醫生說,他們嚴格執行了過去的程序,並且經常淘汰獻血員。

偏遠山區的用血困難

清水河縣地廣人稀,縣城處在山坳之中,只有兩條路。縣城僅1萬餘人。全縣總人口也不過十幾萬。

該縣從來沒有自己的血站。按照規定,血站的血每28天就要進行更換,在此設立血站,成本相對較高。這也是醫院一直使用獻血員的原因之一。

從2000年6月開始,醫院有了自己的血庫,每種型號的血常備200cc,按月更換。血液來源是呼和浩特市中心血站。手術需要用血超過200cc,就電話通知呼市中心血站送血。

醫院的醫生說,因為醫院有自己的血庫,而且終於和呼市中心血站簽訂了用血協議,不再使用獻血員,姜佔山斷了生路才走的。

清水河縣距離呼和浩特市區約130公里,路況不好。記者乘車走了2個半小時,司機說這是正常的速度。2002年之前,就連這條路也還沒修好,兩地之間驅車需4個小時,一旦出現堵車,更加難以計算時間。

如果出現緊急情況需要搶救,而且需要大量緊急輸血,這130公里也許是致命的。

「從概率上來看,這一天是遲早會出現。如果發生一個交通事故,兩人以上同時送醫院,而且碰上堵車,血送不過來,我們醫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人死在面前。」一位醫生對《中國新聞週刊》說,他聽說有規定每50平方公里需設定一個血站,但他認為根據目前的經濟狀況,在內蒙古這樣地廣人稀的地區並不現實。

到底有多少感染者

自去年清水河縣發現愛滋病疫情至今,無論檢察院、醫院,和此前的媒體報導都認定清水河縣共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1人。其中一人已經病重死亡就是第一個被發現的農民陳玉蓮。

醫院方面更是向《中國新聞週刊》言之鑿鑿:「除了陳玉蓮之外,都是之後我們進行全縣排查發現的。」

在呼市傳染病醫院,記者見到了正在此治療的6名愛滋病人和3名感染者,另有4人上週剛回家。另有一位感染者尚未發病,現在包頭。欽哂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