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介紹〗 Noel(意譯:聖誕夜奇蹟)

作者:華一 發表:2004-12-02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現代化的生活使人的物理距離越來越近,心的距離卻越來越遠。人們在企盼,在等待,在夢想著另類的聖誕禮物。

這部電影講的是聖誕夜的三個奇蹟。 影片結構比較鬆散,由三個基本獨立的小故事構成。1〕Rose (由Susan Sarandon飾) 是一個離了婚的職業婦女,聖誕夜要守著患有晚期老年痴呆症的母親,體會難以忍耐的孤獨。2〕Nina(由Penelope Cruz飾) 和Mike(由Paul Walker飾)相愛相親,但因為Mike過份的嫉妒而無法共處,在婚期將近時卻面臨分手的危險。3〕從小被虐待的Jules為了再一次享受一家醫院的聖誕晚會(他兒時的一個美好記憶),不惜讓人把他的肢體致傷從而能住院。

Rose 的痛苦是難以化解的,因為母親病態的冷酷,也因為離異的痛苦,還有世態的炎涼。 但ose 是一個善解人意的,願意為他人著想的人。對面病房有一個不知名的深度昏迷病人,很少有人光顧。Rose 常去探望,聖誕前夜她把一個小天使塑像掛在他的病房裡作為給他的聖誕禮物。在那兒她認識了「神秘的」 Charles Boyd (由Robin William飾), 他自稱是病人的朋友。

Nina 的美麗和活潑使得她的未婚夫Mike總擔心會失去她,妒忌的火把他燒得喘不過氣來。妒忌使他對Nina 異性朋友非常粗暴,經常鬧得不歡而散,使Nina尷尬不已又無所適從。在他們的婚期將近時,兩人的容忍也到了極限。就在這個緊要關頭,Mike 遇到了一個叫Artie(由Alan Arkin飾)的人,Artie似乎 對Mike 一見如故,對Mike 生活習性的瞭解也令Mike大吃一驚。但Mike 卻不認識他,也不想認識他,完全不領他的情,幾乎要對他大打出手。當然,Mike 對Artie 的不能容忍是有原因的。

聖誕夜,Rose的唯一願望就是怎樣平安地捱過聖誕夜。當她想輕生時,Charles 無知無覺地出現在她的面前。 他告訴她,在他為主服務20年後,因為對神失去了信心,離開了教堂。但Rose 對他的關愛恢復了他的信心。Rose聽了雖然恍惚不解但也不免動容。但當Charles說到Rose的母親要他轉告Rose 不要對她的母親太執著,應該勇敢地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時候,Rose 立刻斷言他在胡說八道 (因為她母親完全不省人事〕,拿起電話就要報警。Charles 無奈只得離開。

此時,Jules因手臂致傷如願地進了急診室後,才發現今年醫院沒有聖誕晚會,失望之餘要離開醫院,但心理醫生阻止了他。他告訴心理醫生他不理解為什麼他母親選擇了他的後父而放棄了他,使得他不能原諒她。 心理醫生為他解了兒時的心病,Jules得到了他意想不到的聖誕禮物。

Rose發現了Charles 落下的十字架項鏈,匆匆趕到醫院,問護士有沒有看到昏迷病人的朋友Charles Boyd 來探望他。護士奇怪地看著她說,這個昏迷病人就叫Charles Boyd,從來就沒有人來看望過他。Rose大吃一驚,這時她才認出來,昏迷的病人就是Charles。Rose此時完全明白了,她看到的Charles 是他離體的元神,而非Charles的肉身。肉身昏迷的Charles為感激Rose 讓他看到人性的善良,在聖誕夜救下了輕生的Rose。在他charles即將離開人世的時候,Rose 也得到了一份無價的聖誕禮物。

Artie告訴Mike, Mike 的前世是他的妻子。 Mike聽了簡直氣得要發瘋,認定了他在胡說八道。 但後來他聽到Artie 的妻子因Artie 的妒忌而喪生,Artie 是因為尋求諒解來找尋他的前世的妻子時,他不再固執。 他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他會有那麼強的妒忌心, Artie為什麼來找他。 Mike 原諒了Artie,解去了前世殘怨,他的嫉妒去得一乾二淨。Mike 的聖誕禮物是那麼的豐厚,很多人要與他分享一輩子,其中包括Artie 一家和Mike 一家。剩下的我不忍再繼續奪你所愛,還是留給你自己去享受吧。

對人生多一份關愛吧,那也是對自己的關愛;對世界不要太冷漠了,那櫻紅的血也許為你而流; 對人生不要太物質化,那肯定不是衡量生命的尺度。 也許看來他已人事不知,對你沒有絲毫用處;也許看來他只是一個匆匆過客,和你沒有任何關係;也許他說的話你還不理解,你根本不想聽。但你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都可能是一個緣份,都可能是一份意想不到的禮物,都可能是一個神跡。何況,這是一個充滿了神跡的時代,用你的心去體會吧。

最後讓我用Bob Dylan 的歌詞(Blowin』 in the wind)最後一段結束我的影評:

一個人能轉過頭去多少回。
假裝他什麼也沒看見?
這回答,我的朋友,正在風中吹響,
這回答正在風中吹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