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錄: 趙紫陽口述「六四」政治局鬥爭內幕

作者:趙紫陽口述 楊繼繩筆錄 發表:2004-12-02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江澤民下臺後,自一九八九年「六四」後一直被軟禁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命運再度受到各方的關注。據外電報導,在今年十月十八日趙紫陽八十五歲生日這一天,趙在北京富強胡同的寓所外聚集了不少人,希望為這位在「六四」中堅持自己的良知而被迫下臺的老領導人祝壽,而在海內外媒體上,要求胡溫釋放趙紫陽的聲音不絕於耳。但直至目前,胡溫政權對這一合情合理合乎人道的要求,似乎仍置若罔聞。現有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門事》,作者楊繼繩對趙紫陽的政治生涯有深入的瞭解和研究。在這本書中,他以頗多第一手資料對毛澤東逝世後直到九十年代中共中央內部改革派與保守派的明爭暗鬥,作7深入的報導和分析。最值得注意的是,書中輯入了作者對趙紫陽所作的兩次面對面的探訪,主要談及胡耀邦中箭下馬和「六四」時政治局內部的鬥爭內幕,為迄今對「六四」最內幕和權威的珍貴資料。《前哨》徵得出版者同意,特別將《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事》一書的其中一段,即趙紫陽談「六四」的訪問提前摘錄刊出,以饗《前哨》讀者。

以下是作者根據二000年五月二十八日對趙紫陽訪問錄音所作的記錄:


學潮的起初階段

學潮的起初階段是圍繞著悼念耀邦逝世開始的。耀邦是四月十五號逝世的,廣播以後,當晚北京一些大學的學生就有白髮地上街搞紀念活動,隨後發展到上萬名學生上街。四月十八和四月十九日,晚上有數百人湧到新華門。四月二十二日,舉行耀邦追悼會的時候,在天安門廣場聚集了學生幾萬人。當時所謂學潮就是這麼回事。學生上街人數越來越多了,確有一些學生表現情緒激動,說了一些過激的話、不恰當的話,但總的說比較注意秩序,沒有發生甚麼暴力的事。那時我調錄像看,那時公安部有錄像,從錄像中可以看到,十八日夜晚發生所謂學生衝擊新華門事件,實際上在前面的學生一直叫喊:要守紀律,不要犯錯誤。主要是後邊的人,圍觀的人往前擠。學生幾百人,外邊圍觀的人多。學生在前面提要求啊,要見甚麼人哪,後面往前湧,往前湧往前推的時候,前面的學生還喊,要守紀律。後來學生自己總結經驗,在他們的周圍自己組織糾察隊,把學生隊伍和圍觀的人隔離開了。

中央同意學生集會悼胡

至於四月二十二日的追悼會時,天安門前幾萬學生集會是經我們同意的。我們在人民大會堂襄面舉行追悼會,學生在外一面悼念,給他們設上高音喇叭,外面學生可以聽到人民大會堂襄面開會的情況。當時,「四 .二六」社論之前所謂學潮就是這個情況。為甚麼學生對耀邦逝世的悼念如此強烈?這有複雜的原因。第二個是耀邦的形象好,他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錯案,推動改革開放,特別是他為政清廉,當時人們對腐敗的意見比較多,藉悼念耀邦來表示對腐敗的不滿意。第二對耀邦一九八七年下臺的方式不滿,有氣,對反對自由化的鬥爭不滿意,有牴觸,同時認為耀邦下臺、那種更換領導人的方式難以接受,總之,為耀邦鳴冤、鳴不平。第二一個原因就是對一九八八年秋天提出治理整頓以來,改革開放全面收縮、政治改革改革的願望。大體上當時情況可以這麼分析。上街的學生有二部分人:絕大部分就是上面說的那種情況,一部分是因為對我們工作不滿,借題發揮,闖一鬧。當然,也確有少數人反對黨反對社會主義,想故意把事情鬧大。

當時在中央常務委員會上我說,中央治喪,學生悼念我們不能不允許,不能說我們治喪,不讓學生悼念,這沒道理。因此那時我主張,除了打、砸、搶、燒、沖五種違法行為,要依法懲處以外,一般要採取保護手段,違法行為才依法處理。在追悼會結束以後,我提出了三條意見:第一,追悼活動已經結束,社會生活應進入正常軌道,對學生遊行要進行勸阻,讓他們復課。當時我覺得,學生遊行是借悼念耀邦這個題目,現在追悼會已開了,你們也參加了,再沒有題目鬧了,要復課。第二,對學生要採取疏導方針,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和各種形式的對話,互相溝通,徵求意見,當時想是召開種種各樣的會議,教師也好,學生也好,知識份子也好,都徵求意見,有甚麼意見都可以講。第三,無論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但是如果出現打、砸、搶、燒、沖等違法行為要依法懲處。以上我的這些意見當時李鵬和各位常委都接受了,並形成了文字。前面這些分析以及定的方針,都以文件形式通知了各地和各部門,有文件可查。後邊講的三條是我去朝鮮以前說的。我記得追悼會結束,我們一同下電梯時我對他們講的,後來我又正式談了這個意見。四月二十二日下午,我離開北京去朝鮮時,李鵬到車站送行,他問我有甚麼意見,我說就是那三條。事後聽說,李鵬把這三條意見報告了鄧,鄧也同意。可以說,在我去朝鮮之前,對當時的學潮,常委中沒有發生甚麼不同意見,至少沒有明顯的不同意見。我只記得一件事,就是四月十九日夜,李鵬突然給我打電話,質問我:學生現在沖新華門,你知道不?怎麼還不採取措施?我當時回答說,喬石在第一線,分管政法,他在第一線,有各種預案準備著,他會應急處理的。隨後我把李鵬的電話告訴了喬石。實際上到了二十日清晨,眾集在新華門前的大部分學生都走了,還有少數人沒有走,喬石讓警察清了場,強令留下的學生上了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