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銅川死難礦工家屬暴動

發表:2004-12-03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銅川礦務局陳家山煤礦11月28日發生了嚴重瓦斯爆炸事故。100多名礦工被困8公里地下。

獲悉礦難消息後,礦工家屬正源源不斷地從全國各地趕往陳家山。29日開始,在通往礦井的路上和煤礦大門口,聚滿了上千名焦急等待消息的礦工家屬。一年齡只有4歲、被舅舅抱在懷中的小男孩撕心裂肺的哭聲,給今冬剛下第一場雪、尚未完全融化的陳家山煤礦更添悲慟。在街頭馬路上還有因過度悲傷昏迷的礦工家屬。

警方在事故發生後封鎖了礦難現場。重慶商報說,傷者住院的陳家山煤礦職工醫院大門和發生事故的礦井大門全被警察把守,戒備森嚴。攝影記者甚至連發生事故的礦井坑洞都拍不到,更不要說傷者的照片與救援情況;礦方並拒絕向新華社以外的媒體記者提供有關此次事故的任何消息。

中國當局30日表示,爆炸事件中的103名下落不明者已確認沒有生還的希望。加上此前找到的63具屍體本次事故中共死亡166人。800多名憤怒的礦工親屬,在獲悉親人死亡的消息後,衝擊了作為事故處理指揮中心的當地政府辦公樓。人們砸碎了辦公樓的玻璃窗並毆打了一些官員。

「他們非常憤怒,要求政府官員出來給他們答案。他們還不知道他們的親屬的死活。他們見人就打。」 顏芒學(音)告訴法新社記者。顏芒學是礦災附近村莊的支部書記,當時和其它25名官員被圍堵在建築的第四層。「形勢很危險,」 顏芒學說,「他們砸碎玻璃窗,搗毀辦公傢俱和設備」。

武裝警察隨後抵達現場,包圍了抗議者。顏芒學表示,當地所有的警察都被派來對付暴亂。銅川市公安局一名羅姓副局長則說,在衝突中,有數名公安人員受傷。顏芒學還透露:「家屬正和政府官員談判」。

陳家山煤礦是煤、油、氣共生,水、火、瓦斯並存的礦井,1993年被認定為瓦斯突出礦井,同時具有煤炭易自燃、多煤塵的特點。陳家山煤礦2001年4月曾發生過一起死亡38人的瓦斯爆炸事故。11月22日,陳家山礦井綜採層工作面發現有著火現象,但礦辦負責人堅持繼續進行生產,終於致使瓦斯爆炸,造成大規模的人員傷亡。這也是中國過去十年來最嚴重的煤礦瓦斯爆炸事件。人們普遍認為,國營礦井管理人員的疏忽和貪婪最終造成了本次事故。


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