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現怪象 上千麻雀爭水百餘神秘死亡

發表:2004-12-03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雲山山腳昨日發生一起怪事---上千隻麻雀疑在爭水解渴中互相擠壓,造成百餘只麻雀溺水慘死。事情雖然蹺蹊,但經有關動物專家對麻雀樣體進行檢驗後,已排除是禽流感引起。

  有關動物專家表示,麻雀雖然喜歡群體活動,但上千隻麻雀「集體行動」相當罕見。此起事件,不排除是廣州連月乾旱,麻雀群驟然發現水源,蜂擁爭水解渴互相踐踏導致。

  據新快報報導,事發白雲山山腳下的白雲大道南668號「海利來漁港」員工宿舍三樓天臺。昨天上午11時,記者接報趕到現場時看到,眾多死傷麻雀已被人從天台上的大灘積水中撈救到附近的干地上,其中部分麻雀雖然羽毛濕透,但卻生命無礙,正在懶懶地晒著太陽。據清點,橫屍天台上的麻雀有百餘只。

  據全程參與搶救這群麻雀的「海利來漁港」保安員陳才碧稱,昨日上午9時30分,他正在天臺洗臉,忽然發現一群群麻雀從白雲山樹林裡鋪天蓋地飛落在天台上,整個天臺一下子成了上千隻麻雀的歡樂天堂。其中大部分就直奔天台上50多平方米的大灘積水而去,盡情戲水打鬧。

  「平時天臺也常有十多隻麻雀光顧,但一次看到這麼多麻雀,真是嘆為觀止。」陳才碧說,他駐足了十多分鐘,看到後面飛來的麻雀,紛紛擠向積水窪地。這時,他才發現大量麻雀已倒在積水裡,有的因渾身濕透無法自由飛行。他見狀,趕緊將仍在戲水的麻雀趕走,又叫來同事,將浸在水裡的麻雀撈起,放在干地上晾晒。有些麻雀被撈起來時已奄奄一息,不久就沒了氣息。

  經過悉心的照料,陳才碧和他的同事救起的70多隻麻雀沒有一隻死亡,並且羽毛已全部乾透,只只生龍活虎。下午1時許,他們將這些麻雀重新放飛。

  三個疑點:天臺的水有毒?

  麻雀因何而死,是否有傳染危險?「海利來漁港」的員工對此議論紛紛,有的甚至認為天臺的積水有毒,並一度引起恐慌。

  據該漁港一名女員工透露,由於天臺建築方面的原因,她們平常洗衣服的水沒法及時排出去,因此形成了天臺的積水。她認為,從積水中撈出來的麻雀生命並無大礙,據此可以斷定天臺的積水應該沒問題。

  爭水互相踩踏溺亡?

  廣州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辦公室主任連軍豪在接到記者報料後非常重視,火速帶隊趕來現場進行勘察,並對麻雀的屍體和活體進行分析。據其初步估計,麻雀死亡可能是因口渴爭水發生互相擠壓踩踏,導致溺亡。

  連軍豪表示,事發現場附近的其他天臺並未發現麻雀的屍體,所以可推測這起麻雀死亡事故純屬正常死亡現象。可能是這群麻雀最近幾天都找不到水喝,剛好在這裡發現了積水,於是群起爭水,導致互相擠壓甚至部分溺亡的事故。

  麻雀內臟發生病變?

  應連主任的建議,記者隨後又將現場遺留的雀屍送往廣州市動物防疫監督所檢驗。

  昨天下午5時許,廣州市動物防疫監督所有關部門初步檢驗結果確認,這些麻雀的死因並非禽流感,不過其內臟卻發現病變情況,具體死因目前暫難下定論。

  白雲山管理處:絕非因白雲山無水喝引起

  記者就此事向白雲山管理處諮詢,一劉姓工作人員對此頗感奇怪,並稱此事絕不是因為麻雀在白雲山上找不到水喝引起。他說,雖然廣州近來持續乾旱,白雲山山泉水位有所下降,小部分以雨水為水源的山澗小溪或水渠可能蓄水不多,但還不至於嚴重到山上缺水、鳥兒無處喝水的地步。「不管怎麼樣,鳥兒都能在白雲山上喝到水」。但具體是什麼原因,他也說不清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