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淪喪,制度何用!

作者:張曙光 發表:2004-12-05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近期有一個接一個的法規出臺,但我們卻沒有任何鬆一口氣的感覺。達爾曼事件還沒過去,王小石又被監察機關帶走了。回顧這些年的經濟發展歷程,各種法規、條例越出越多,但問題並不見少,而且有些問題越來越嚴重。基金黑幕早就掀開了,但基金高管們還在搞高位接盤,利益輸送。中科、藍田等上市公司的造假案原以為是登峰造極的事情,但新近的達爾曼事件,一個子虛烏有的公司竟然也在市場上混了這麼多年,還捲走了四五億元,令人嘆為觀止。王小石的後面還有多少人會被牽進來還不知道。

  「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在諸多領域和地方,人們最為崇尚的市場競爭,早已不是什麼技術競爭、服務競爭、實力競爭,而成為了誰更敢造假的競爭,比誰做事更為無恥的競爭,人們不禁要問,這是我們社會應有的嗎?

  幾十年來,我們創造的財富是越來越多,我們的觀念也越來越變化多端,但我們在得到的同時是否也在失去了什麼呢?當我們打碎傳統道德的偶像,樹立起競爭觀念偶像時,人們齊聲喝采,於是競爭的浪潮席捲而來。在改革開放初期,矯枉過正的策略是沒有問題,不如此社會就無法前進。但如果「矯枉」失「正」會是什麼結果呢?恩格斯說:「競爭是經濟學家的主要範疇,是他最寵愛的女兒,他始終愛撫著她,但是請看,在這裡出現的是一張什麼樣的美杜莎的怪臉......一塊土地與一塊土地對立著,一個勞動力與另一個勞動力對立著,一個資本與一個資本對立著......所以地主敵視地主,資本家敵視資本家,工人敵視工人,而人類目前的不道德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而競爭就是頂點。」

  於是人們想起了法律,想起了制度。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人們以破壞規矩,不守制度為榮,所謂「敢破才是英雄」。到了新世紀,人們發現只破是不行的,還要立。開始提倡按規則玩遊戲,用制度防範風險。可現在人們發現了新的難題,規則立了不少,制度建了許多,但問題越來越嚴重。據說現在因貪污腐敗每年給國民經濟造成的損失佔全國GDP總量的12%以上。已知外逃貪官帶走的錢就有700多億元。但如果以為規則可以解決一切,制度能夠解決一切,未免把問題看得太簡單了。當滿大街的人都在捧著本《厚黑學》研讀時,制度又算得了什麼呢?交行錦州分行的事件證明,當一個機關(銀行)受制約時,可以串通另一個機關(法院)聯合造假;達爾曼事件告訴我們,一切賬目、證明均可偽造;而王小石事件說明,一切制度設置均可以從人的身上打開缺口。我們通曉了一切競爭理念,我們研究了各種制勝的方案,我們莆樟艘磺芯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