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發表:2004-12-05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早,早早起來登陸QQ,在它附帶的瀏覽器中看到了首條圖片新聞,華商晨報的一則報導 --《老婆婆落入冰湖喪命 上千人圍觀無人施救》。入冬時分,本來就有點清涼,而這新聞看得我是毛骨颼颼,不住地打寒戰,我一下子就記住了這個城市--瀋陽。我很敏感,就如我的身體也感覺到天氣的清涼之外,我更感到冰涼的是我的心。我為那位老奶奶默哀一分鐘,然後我要罵罵現在的人了。
先讓我回顧一下當時的情景吧。
一個老婦人手裡拿著一根樹杈小心翼翼地向冰塊上的十塊錢探去,突然,冰層斷裂,老婦人瞬間沉入水中。
「救命呀!」呼救聲幾乎同時從老婦人和鄰居口中喊出。
人們跑向湖邊……
……一會兒工夫,湖邊聚集了近千人,但沒人肯下水救人。
「老人的頭一會兒露出水面,一會兒又沉下去,手拚命擺著。」
等到接警趕來的一名消防隊員匍匐著接近老人,將她拉出水面。老人喘了幾口氣,便停止了呼吸。
首先,我先感謝一下寫這篇報導的記者吧。他的描述中帶有感情,而且很及時,讓我看到了瀋陽這個地方的人的真面目。當記者去看看已經斷氣的老婦人的時候,要「撥開裡三層外三層的人群……老人的女兒因悲傷過度導致心臟病復發,躺在110警務車裡,警務車也被人群圍個水泄不通。」
我彷彿又看到魯迅先生在說話了:「看,這就是中國人」。那裡三層外三層的人是誰?不就是這一千多個「看客」嗎?一千個人呀不是一千條狗,一千個人總會有一百個人游泳吧?!或者是更少或者更多?這個數字我們也就不必去為他們算準確,他們當中那些會游泳的人如果內心還知道什麼是德行的話,如果他們的內心經受得住靈魂的敲打,那麼他們應該從此不要去游泳,把自己會游泳的技能遺忘或者廢棄。可是,你敢說他們會從此不再游泳嗎?他們可以眼睜睜地看一個可以做他們媽的老婦人自己在冰水中掙扎,他們可以眼睜睜地看著老婦人被水吞噬。我相信他們有高度的遺忘能力,他們可以很快地遺忘這件事情。上面說的都是如果。事實上我所做的如果都是多餘,事實上他們也許內心並沒有受到什麼譴責,更不會去不安,因為他們只是「看客」。
我們再來看看事故發生地點那些人們的對話,也許,我們從他們的對話中,可以看到另一些東西。 
「估計今年是本命年。」有人猜測。
「男的都幹什麼去了?」女人們很氣憤。
「女的就不能救人嗎?」一些男人針鋒相對。
從這些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出這些「看客」不僅愚昧,而且那裡的男人好像不像男人。因為他們的愚昧,所以我們不去譴責他,讓他內心自己ナ芰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