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狂湧中亞 鄰國「恐中」陰霾再起

發表:2004-12-06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面上,中國與其之間的關係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好。九月,一條連接哈薩克斯坦東部與中國新疆西部的1,000公里(620英里)原油管道破土動工。該管道最終可能將Caspian與能源飢渴的中國連成一體。吉爾吉斯坦以及塔吉克政府也熱衷與欣欣向榮的中國加強關係。塔中之間於五月份又新開了一條邊境口岸。

自從該地區於1991年從前蘇聯分離出了之後,雖然尚無確鑿證據顯示中國對其懷有非分之想,但古時形成的對中國擴張的恐懼的陰霾依然揮之不去。

在中亞地區的中國人急遽增加,更令這種恐懼與日俱增。根據非官方估計,僅在哈薩克斯坦就有約30萬中國人,絕大多數是商人。即便與中國沒有陸地邊界的烏茲別克,當局對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也憂心沖沖。想想13億中國人在中國「擠擠一堂」,而整個前蘇聯的中亞地區總人口不過區區6千萬。

對中國有朝一日會「動手」的這種恐懼,部分源於前蘇聯的政治宣傳。當局曾經對中亞地區人民喋喋不休地灌輸「中國是首要敵人」的觀念,因為中國宣稱對前蘇聯的 150萬平方公里領土擁有主權。這些有爭議地區大部分位於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以及塔吉克境內。1969年,蘇中軍隊在與新疆接壤的哈薩克斯坦邊界爆發武裝衝突,更令對中國的這種恐懼無以復加。當時中國佔領新疆不過21年,進軍西藏也不過19 年。

中國人正一窩蜂地遷徙到新疆,當地的經濟因此也蒸蒸日上。對此,哈薩克斯坦與吉爾吉斯坦都表現出某種跼促不安的焦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