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進斗金"溫州出現炒煤團 投資一億兩年收回

發表:2004-12-0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溫州炒房團」,恐怕沒人感到陌生,那股由「溫州太太」們掀起的購房狂潮,讓很多人至今仍是心悸不已。而最近,又有一個新的「溫州名詞」開始為人所熟悉,那就是「溫州炒煤團」。

  投資一億兩年收回


  張先生今年41歲,去山西前在嘉定經營一家旅館,手中積攢了一筆錢,正當他為如何讓錢增值而發愁時,接到一個在山西的溫州老鄉的電話,邀請他「一起去開煤礦」。

  張先生當時心裏就犯了嘀咕:「前幾年不是關了好多小煤礦嘛,現在過去是不是風險太大了。」但同鄉的一番話打消了他的顧慮:「你放心吧,現在這邊的浙江礦主太多了,而且個個都賺了大錢。說句實話吧,現在說是採煤,實際上採的是'黑金'。」

  張先生狠了狠心,帶上大部分積蓄,隻身赴山西挖「黑金」。一年多過去了,張先生不但收回了所有投資,煤礦也正在一步步走向盈利。據張先生介紹,如今在山西靠煤炭發財的溫州人越來越多:「早幾年來的多半已到了投資回報期,現在都是'進斗金'。」

  此前曾有報導稱,目前在山西投資開礦的溫州商人已有500多,而「貴如黃金」的煤炭價格,還在吸引著更多溫州投資者「魚貫而來」。據一位知情人透露,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投資1億元,一兩年就能收回投資。

  60%中小煤礦姓「溫州」

  在事業蒸蒸日上的情況下,一些在晉的溫州礦主正在籌建一個「山西省浙江煤炭企業協會」,將在山西投資的溫州煤商聚集起來,大家共同進退,「這樣能比較有效地維護浙江商幫的利益」。對此,山西省浙江煤炭企業協會籌備組辦公室主任閻敏才的評價是:「溫州人在外面很抱團兒。」

  儘管溫州商人目前的「勢力」還只是侷限在中小煤礦,但他們對煤炭生產的話語權卻越來越大。據有關方面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山西境內60%的中小煤礦(包括地方國有煤礦和鄉鎮煤礦)已經由溫州煤團承包,投資額高達40多億元人民幣。他們控制的煤礦年產量達8000萬噸以上。這一產量是山西省煤炭年產量的1/5,也就是全國煤炭年產量的1/20。

  另外,由於沒有煤礦從業經驗,生產任務由外聘的礦長負責,這些礦長的年薪往往高達百萬元。這也引起老煤炭的反感,「他們純粹是為了賺錢來的。」一位煤礦主告訴記者。

  在以上幾種因素的作用下,「溫州炒煤團」的說法開始流行起來。

  四年承包價狂漲30倍

  幾年前,全國煤炭市場剛剛經歷了一個困難期,作為產煤大省的山西,自然是這股「煤炭寒流」最嚴重的受害者。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吸引外地商人來晉蹲拭禾懇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