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素食"駐顏有術" 害人卻不淺

發表:2004-12-06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要

  記者調查:麻辣素食「駐顏有術」

  防霉保鮮配方 鮮為人知

  骯髒加工過程 不堪入目

  專家解讀:小食品須杜絕大隱患

  休閑小食品存在三大質量問題

  吃「零食」老少皆宜還應講科學

  二、記者調查: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質量的生活,這裡是《每週質量報告》,大家好。

  休閑小食品我們平常說的零食,它既不能當菜也不能當飯,但愛吃的人還真不少,尤其是孩子,那麼這幾袋小食品上標的名稱都寫的是香辣牛、臘牛筋,讓人看著名字似乎就聞到了肉香,可如果在仔細看配料表的話,這裡面寫的都是麵粉或者是豆粉,原來是一種麵粉類的素食,不久前,我們的記者和國家質檢總局的調查人員一起到湖南的平江縣進行了調查。

  岳陽市平江縣是湖南省當地的一個熟食加工集散地。在縣城的食品批發市場裡,每個攤點上都擺有當地生產的各種熟食。其中以當地特有的麻辣素食銷路最好。

  記者:這種(麻辣素食)銷得怎樣?

  攤主:還可以。

  記者注意到,這種以麵粉作為主要原料的麻辣素食,不僅外觀潮濕,而且不經過真空包裝。按理說保質期短,不容易保鮮。但是這些麻辣素食的外包裝上標明的保質期卻並不短,最長的可以達到六個月。攤主告訴我們,生產這些熟食的廠家自有一套防腐保鮮的辦法,她建議我們去廠裡看看。

  記者:這個保質期能保多久?

  攤主:這個(包裝)上有,你看吧180天。

  記者:能保那麼久嗎?

  攤主:我不知道啊,到廠家去看就知道了。

  記者:到廠家看看就知道了?

  攤主:到廠家去看,你(要)去看嘛。

  根據調查中瞭解到的情況,記者首先來到平江縣安定方正食品廠。

平江縣安定方正食品廠負責人:

  這個產品的那個名稱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各種各樣的都有,都起遍了。反正是挂羊頭賣狗肉。

  車間裡,兩臺機器正在運轉。兩名工人把一種橙色的粉末放進機器裡,一種橙色的麵條狀的東西就在機器下面不斷擠壓成型。另一位工人則坐在地上,把壓成型的麵筋條拉扯開。

  在車間的一角,另一位工人正在配料。他首先把一大袋麵粉倒進了攪拌機裡,隨後,又舀了一大杓白色粉末倒了進去。

  記者:這是什麼?

  工人:鹽。

  記者:這個呢?

  工人:(是)放在那邊的那個(東西)。

  記者:這是幹嘛用的?這個呢?

  工人:是剛才那邊那個。

  記者:這紅的是幹什麼用的?

  工人:日落黃。

  記者:還要加幾種色素啊?這個呢,(飧?好衝鼻子。

順著工人手指的方向,記者在這個櫃子裡見到了一包沒有開封的原料,只見上面寫著食品添加劑--雙乙酸鈉。雙乙酸鈉為什麼要藏在櫃子裡呢?

  平江縣安定方正食品廠負責人

  這一段時間查得比較緊,現在簡裝貨比較多,容易變質起霉,所以它必須加(雙乙酸鈉)這種東西。

  根據新的湘味熟食地方標準,在麻辣素食裡不允許添加雙乙酸鈉。

  車間裡,工人繼續把配好的料倒進了攪拌機。然後,又從一個大桶舀出了一些水,記者發現,水裡有一些黑色的懸浮物。

  記者:渣子都掉進(水裡)去了,沒關係嗎?

  工人:沒有,沒有渣子。

  記者:這不是黑的嗎?

  經過幾分鐘的攪拌,原料已經和好了。工人把它送到了加工機器上,一包包臘牛筋麻辣素食就被生產出來了。

  最後,負責人向記者證實,用了雙乙酸鈉保鮮防腐的麻辣素食可以保證幾個月不壞。他還告訴記者,用雙乙酸鈉作保鮮劑延長保質期,效果不算最好的,有的廠家用的保鮮劑效果還要好得多。

  負責人:(他們用的)效果相當好,防霉效果相當好。

  記者:還有比你們用的效果還好的。

  負責人:嗯,他(們)那防霉效果相當的好。

  那麼,其他廠使用的效果更好的防腐保鮮劑又是什麼呢?根據掌握的線索,記者來到了不遠處的安定昌安食品廠繼續調查。

  車間裡,工人正把調好的麵粉原料倒進機器。

  一名工人則用掃帚把掉在地上的麵粉一點點的收集起來。

  記者:每天都把地上的都要收起來嗎?

  工人:對。

  記者:這多髒呀?

  工人:(不掃起來)可惜了。

  記者:可惜了嗎?

  工人:可惜了。

  接著,這名工人把剛剛地上收起來的麵粉倒進了機器裡。

  記者:這就是剛才地上那點粉嗎?

  工人:對。

  麵筋條全部切好以後,就要開始攪拌調味了。

  記者:這一杓是什麼?

  工人:花椒。

  記者:這個呢?

  工人:粉子。

  記者:孜然粉?

  工人:對。

  記者:這個呢?

  工人:味精。

  記者:這是味精嗎?怎麼跟麵粉一樣的?

  工人:打碎了。

  記者:喔,攪散了,這個是什麼?

  工人:鹽(還有)辣椒粉。

  記者:這白的是什麼?

  工人:就是那邊放的那個東西。

 提到這種白色的粉末,工人就變得格外小心起來。原來,這正是廠裡用來給熟食防腐保鮮的東西。

  記者:這個是什麼?

  工人:這個(是)防霉的。

  說著,工人從旁邊的垃圾堆中撿起了一個塑料袋告訴記者,這就是白色粉末的包裝袋。

  記者:霉剋星?

  工人:對,(是)霉剋星。

  記者:這個(瓶子裡)白色的就是這個呀?

  工人:(從袋子裡)倒下來的。

  記者:這個你要加多少?

  工人:這樣一(小)杓。

  工人告訴記者,這種叫霉剋星的防腐保鮮粉就是在縣城裡一家工廠裡買的。隨後,記者找到了這家廠,這家廠竟然是一家化工廠。廠長告訴我們,霉剋星學名叫富馬酸二甲酯,是一種工業消毒劑,主要賣給建材、木製品和塑料製品廠用於防霉。由於它防霉效果好,當地一些小食品廠也從他這裡購買用來給熟食防腐保鮮。

  平江縣化工廠廠長

  這個主要用來防霉,保證他不變質。

  當記者再次回到安定昌安食品廠時,工人已經把配好的調料倒進了攪拌機裡。突然,固定機器的螺絲一鬆,整桶正在攪拌的麵筋條都倒在了地上。

  記者:都掉了怎麼辦?

  工人:收起來。

  記者:地下的怎麼辦,撿起來重新放上去嗎?

  工人:對。

  記者:那不沾灰了嗎?裡面有油。

  工人:攪一下就勻了(灰就看不見了)。

  掉在地上的麵筋條被重新撿起來倒進了攪拌機裡。這時,攪拌好的麻辣素食被送進了另一個車間裡,一些工人正在包裝。

  記者:戴個手套不好搞一些嗎?

  工人:不要戴手套,戴手套不好搞。

  記者:那不衛生呀?

  工人:怎麼不衛生,天天包有什麼不衛生,洗完了包有什麼不衛生的。

  記者:你看你的手那麼黑?

  工人:哪裡黑。

  記者:你看這指甲上面。(指甲特寫)

  就這樣,這些經過霉剋星處理的熟食,就可以包裝出廠了。在隨後的採訪中,記者又走訪了幾家熟食加工廠,發現這幾家廠不僅衛生條件差,而且都在用霉剋星給熟食保鮮防腐。

  在三市鎮三江食品廠和平江縣鐘新食品廠,老闆對霉剋星的防腐保鮮作用都很有信心。

  記者:你這保質期三個月沒有問題不

  三市鎮三江食品廠負責人:三個月,夏天我都可以給你保八個月,我們這裡超標的只有什麼東西,大腸桿菌。

  平江縣鐘新食品廠負責人:(我們的產品)那不會霉,(包裝)漏氣的話,還要過一、兩個月才會霉。

  平江縣安定方正食品廠生產的娃娃旺牌臘牛筋麻辣素食

  平江縣安定昌安食品廠生產的孔夫子牌麻辣素食

  平江縣三市鎮三江食品廠生產的余氏牌香辣牛麻辣素食

  平江縣鐘新食品廠生產的新師傅牌臘骨頭麻辣素食

  這些熟食違禁添加了的雙乙酸鈉或者是霉剋星之後,不僅不易霉變,保質期長,而且大都包裝精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