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氣數還有多長?

發表:2004-12-07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田為民教授應紐約復旦大學的邀請,專程來美談中共黨內民主與展望。他本人是中共黨員,曾經留學英國,屬於體制內人物,自稱屬樂觀派,代表了國內一部分年輕學者的思想。現憑記憶綜述如下。

中共過去靠槍桿子打天下,政權的合法性靠武力維持。現在進入和平年代,再靠警察軍隊維持政權已經不合時宜。現在政權的合法性表現在中國的經濟不錯,老百姓的生活在過去的二十多年內有極大的改善。老百姓不希望出現大的動亂,賦予中共執政的合法性。(解釋有些牽強,姑妄聽之)問題是,誰也不能打包票中國的經濟永遠不出問題,一旦出了問題究竟怎麼辦?經濟增長的同時掩蓋了大量社會問題。在這裡,田教授展示了01-03 三年內中央檢察部門挖出來的貪官污吏數目,計有部級幹部98位,省級幹部2,400多位,廳局級幹部近2萬9千,基層幹部八十一萬多。

面對觸目驚心的腐敗,大家不禁要問,貪官污吏越捉越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中央為此成立了數百人的智囊團,有的人比田還年輕(四十歲以下),專門研究東歐共產黨垮臺的歷史,(其實陳雲,彭真等老人在世時一再告誡貪污腐敗會亡黨亡國,現在貪污腐敗比那時又多了幾個數量級)研究幾個現存的共產國家,像北韓,古巴為什麼弄得那麼壞,研究中國歷史上朝代更替。得出一個結論,就是缺乏監督,幹部升遷,預算開銷黨委書記一個人說了算,缺乏透明度而產生腐敗,應該提倡黨內民主來解決,田認為,將黨的各級代表大會成為一個常設機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他大概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不敢說癥結所在)

田談到,現在中央交接班尚未徹底完成,他認為時間在2008年,只有江前總書記徹底交班,胡總才能大展拳腳,因為胡沒有歷史包袱。希望大家能夠給中央一些時間來處理這些問題。(他這些話也顯示了胡的無可奈危? )筆者沒有他那麼樂觀,根據先前慣例,只要老人不死,中共的老人政治就永遠沒完沒了。而這種老人政治正是中共的硬傷。遠的不說,二十年前的胡耀邦,趙紫陽是中共歷史上最開放的搭配,筆者當時同大多數國人一樣,將中興大業的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曾幾何時,他們一個又一個被那些沒有名義的老人逼下了臺,成為引發六四運動的直接原因。小胡絕對不願意踏老胡的覆轍。因此有聽眾提出,黨內民主最好從還趙紫陽的自由作起。舍近求遠是不切實際,對此田只能一臉苦笑,答應回去傳達給有關人士。

田估計中國將來也不會實現多黨制,一人一票的大民主,而只是實行少數精英政治。筆者不禁拿勃列日涅夫時代工程師治國來比較一下,中共基本上還是走蘇聯這條老路,了無新意。

有聽眾問,最近中央規定不能讓焦作標,李銳等六人言論見諸媒體,李銳根據自己九死一生的經歷,在黨內呼籲民主已經有數十年,幾乎年年上書,現在居然禁止八十八歲他說話。你四十歲左右還可以樂觀幾十年,對他來講恐怕就只有失望與悲觀的份了。你認為此事是民主的進步呢還是退步?或者只是一股逆流而已?田迴避了這個敏感問題,只是籠統地說以後還會封,他也認識李,(國內學政治的沒有讀過李的「廬山會議實錄」算是白痴)

筆者聯想到,李父辛亥革命時期是參議員,跟走向共和裡的羅文參議員一樣,跟袁世凱爭民主,百年前的1905,同盟會成立的時候,可能連孫中山先生都沒有預測到,根深蒂固的帝制,會在數年內倒臺,抗日戰爭勝利的1945年,毛澤東也不可能意識到,四年後會奪得天下。歷史證明,將來不可預料。

其實早在十九世紀末期,慈禧太后已經認識到富國強兵的重要。她花費國庫數千萬兩銀子建立起遠東第一艦隊,儘管後來在甲午戰爭中不堪一擊。她引進了外國一流科學技術,修鐵路;辦工廠;辦洋學堂;辦醫院;派學生出洋;重用留學生;大辦外交,每年國民生產總值遞增百分之十幾,每個中國人均可分到的糧食比今天還多,後來又宣布君主立憲,一切為的是挽救清朝的命運,同時又抗拒真正意義上的改革,殺害譚嗣同等六君子。從她垂簾聽政算起,改革不徹底,終於無力回天,病入膏肓的大清帝國還是敗在了這對孤兒寡母手裡。

筆者認為,真正有改革機會的,還在胡的下一代,那時老人已死,沒有婆婆媽媽綁住他們的手腳。前提是要看中共的氣數還有多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