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 香港中學生數學能力稱冠全球

發表:2004-12-08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報報導,一項國際調查顯示,香港學生在數學、解難能力及科學3方面均成績優異,在41個國家或地區的排名躋身3甲,其中數學能力更排在首位;而且,尖子學生與成績稍遜學生的得分差距,小於全球的平均標準,反映出香港的教育能同時兼顧成績好及差的學生。然而,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卻較上一次調查明顯退步,跌至全球排名第10位。

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策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簡稱PISA)計畫,03年獲歐洲、美洲及亞洲41個國家或地區參與,分別為近28萬名15歲學生評估了基礎能力及影響他們學習的因素。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研究所「HK-PISA」中心負責港區調查,於去年成功訪問了來自145間學校的4,478名學生。

解難第二科學第三

結果顯示,在41個國家或地區中,香港在數學及科學的排名與00年的調查一樣,分別為第1(550分)及第3(539分);而在新增的解難能力方面,則排在第2位(548分),僅次於韓國;不過在閱讀方面,香港學生卻由第6位跌至第10位(510分)。調查還顯示,香港學生中的尖子遠較標準多。例如,達到數學頂級能力者,香港有11%(標準為4%),解難頂級的尖子則有35%(標準為18%);不過在閱讀方面,港生能力達頂級者只有6%(標準為8%),遠遜於芬蘭及澳洲的15%。

貧富子弟差異甚小

另外,來自富裕及貧窮家庭的香港學生,成績之間差異甚小,顯示香港學生間的教育得益相對勻稱,不會出現富裕學生較能受惠於教育的情況;不過學校水平的差距卻甚大,例如數學方面,成績差異達45.4%,遠超標準的29.9%。

在影響學生成績的主要因素方面,調查發現比較重要的因素是父母與子女間的溝通,以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學校的整體士氣等。中大教育政策及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何瑞珠指出,香港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排在榜末,對學生的表現帶有關鍵性的影響。

邏輯思維遜於內地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主席岑嘉評對港生在數學上的排名表示欣喜。不過他認為,本港學生自小接受計算能力的訓練,但數學方面的邏輯思維能力則不是太強,相較內地「已相差近2年」,故他希望政府可加強數學尖子培育計畫。

教育心理學家馬銳強則認同,家長與學校是影響學生表現的最直接因素。他指出,如果父母能夠多與子女溝通,則子女會自覺有人欣賞自己,會更努力地尋求表現;而學校作為學習地方,如果學生對學校有歸屬感,則學生會較聽教師說話,成績會較好。

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