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我是如何被打成右派的

發表:2004-12-09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4年9月,我帶職到馬列學院(中共中央高級黨校)學習。在馬列學院整整兩週年,我受到馬列主義理論和部分文化課的較全面的訓練,對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認識有了提高。如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抗日戰爭時期.我對社會主義的理解是極為簡單的。那時,我認為社會主義就是平分土地、滿足農民對土地的要求。1943年,我在應縣任縣委常委兼民運部長,曾在群眾大會上演講,說戰爭勝利後,每個農民都可以分到土地,地裡收下的全歸農民自己,連公糧也不用繳。解放戰爭時期,我學習了一些蘇聯的東西,知道了農民要搞集體化,按勞付酬。解放後,在新華社華北總分社,我形成了這樣一個概念,社會主義就是集體化、大生產少蘇維埃加電氣化」。到了馬列學院,經過系統的學習,我認識到:在生產資料實行公有制後,除了認真對付帝國主義的侵略以外,國內的任務主要是提高生產力,使國家盡快實現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和國防現代化,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馬列學院的功課共有22門,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聯共(布)黨史、中**史、世界史、中國史、漢語語法修辭,等等。《資本論》也看了個輪廓。在我的一生中,這一段讀書最為系統、全面,新聞理論、新聞技巧,全學了。兩年後畢業時,意氣風發,我想,自己本來有一些實際工作的經驗,這次又掌握了系統的馬列主義理論,又有剛剛結束的「八大」精神,我正年輕,只32歲,只要兢兢業業拚命干,後半生是可以為黨和國家幹些事情的。

哪想到,從這以後,反倒逐漸開始了我在政治上受挫折,跟著瞎胡鬧又跟著挨棍子的時期。

    從盲從到有點獨立思考


  1956年9月,我從馬列學院畢業,被分配到新華社廣東分社任社長。這時,黨內「左」的錯誤慢慢膨脹開來,以後是1957年反右派,1958年大躍進、人民公社、大煉鋼鐵,1959年反右傾,一個運動挨著一個運動,一個高潮接一個高潮,大的考驗到來了。

   從1950年開始,到「文化大革命」爆發,這15年多的時間,是毛主席由正確路線逐漸向消極方面轉化的一個漸變過程。1956年以後,向消極方面的轉化加速,越來越快地向『深淵」滑去。當然這中間也有正確的時候,正確一下,錯誤一下,總的趨勢是越來越不好。作為新華社的一個記者,一個組織者,是不可能離開或迴避黨的這一歷程的。我所謂的考驗,就是如何對待黨的這個趨勢,核心問題是搞不搞主觀主義,敢不敢實事求是,能不能實事求是,敢不敢尊重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願望。我在這個考驗面前,有時頂住了,有時跟著犯錯誤。犯錯誤,有時是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