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購IBM 掩護下的資金撤離 --中資大手筆海外收購 出國購匯鬆動 外界稱中共默許紅色資本暗撤大陸

發表:2004-12-09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12月8日上午,由中國前任黨主席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任副院長的中科院作為大股東的中國聯想集團公布計畫收購IBM的同一天,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宣布,將提高公務出國人員的購匯額度。這二條消息,引起中國大陸和國際高度重視。

*聯想購買IBM 空殼業務

北京時間12月8日上午,持有約4億美元現金的聯想電腦公司宣布以12.5 億美金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同時聯想還要承擔5億美金的IBM負債。兩家電腦巨頭組成的擁有19,000員工的新公司將面臨多種挑戰。金融市場認為,這是迄今為止,中資企業收購海外資產的最大的一筆交易。

西方媒體稱,如失去美國政府及企業界的訂單,聯想購買的只是一個IBM 空殼。

中國中資購海外「空殼」公司,是將國有資產變相套現。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宣布「將提高公務出國人員的購匯額度」,在默許中共紅色資金趕快外逃的信號。旅美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稱:「中共崩潰在即,政府官員正通過各種渠道將資金轉移海外,官方的舉動,無疑是在告訴中共高官,再不走就來不及了。」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公司在對中國政府官員的一些電話採訪和綜合調查顯示,中共官員都忙於「後路工程」,知道一些內幕消息的高官和紅頂商人流行「撤退」口頭語,這話本是中共宣傳電影中的常用台詞。中共官員大多是先將資金撤離大陸,存放海外銀行,以防不測。


*IBM個人電腦連年虧損

IBM 於1981年率先打開個人電腦市場,創建了行業標準,並保持行業領先直至1994年。近年IBM的個人電腦業務一直虧損。據華爾街日報報導,S.G. Cowen分析師韋伯(Steven Weber)在上週五估計,攜帶型電腦和台式電腦兩項業務今年有望為IBM帶來大約100億美元收入,稅前虧損約為2.5億美元。2002年IBM個人電腦部虧損1.71億美元。

IBM通過此次交易退出了個人電腦市場,今後將重點發展利潤率較高的軟體和服務業務。聯想則通過收購,年收入達到120億美元以上,其中72%的收入來自海外。在以銷量而論的全球個人電腦製造商銷售排名中,聯想將佔到8.6%的份額,排在戴爾(Dell Inc.)16.8%和惠普(Hewlett-Packard Co.) 15%之後。

*主要訂單有流失風險

由江綿恆任副院長的中科院是聯想的最大股東。雖然在中國主持網際網路封鎖工程的江綿恆擁有美國綠卡,美國業內人士質疑美國政府是否會繼續將電腦業務交給一家中國政府控股的國有企業承包,因為其中涉及了美國國家機密的問題及美國國內政治現實的壓力。觀察家也懷疑美國企業界願意自一個從未聽過的公司購買電腦。如果失去美國政府及企業界的訂單,聯想購買的就只是一個IBM 湛恰?p>華爾街日報稱,戴爾和惠普早已對在聯想集團收購IBM的個人電腦業務時爭奪IBM的企業客戶垂涎三尺。擔任聯想集團此次收購顧問的高盛(Goldman Sachs & Co.)分析師Laura Conigliaro表示,根據個人電腦行業過去的業務合併經驗判斷,市場佔有率流失的現象難以避免。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師Toni Sacconaghi預計,在IBM所損失的業務中,戴爾公司將獲得其中的45%,惠普將獲得30%。

*政策掩護下的資金轉移

聯想這次以12.5 億美金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其中6.5 億是現金,外加6億美金的聯想股票,同時承擔5億美金的IBM負債。IBM 將擁有合併後公司18.9% 的股權。據聯想財務長馬雪娟介紹,聯想約有26億港元現金(約4億美金),華爾街認為聯想集團可能會發行新股併進行借貸為這筆交易融資。資料顯示,這是迄今為止,中資企業收購海外資產的最大的一筆交易。

今年以來,國際游資由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湧入中國,為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商業部鼓勵中資企業到海外投資。今年10月,武鋼股份同澳大利亞國際礦物公司簽訂了爲期25年的鐵礦石銷售合同,銷售額預計超過146億美元;11月胡錦濤出訪拉美,計畫在未來幾年中國陸續在阿根廷投資兩百億美元於石油勘探和鐵路建設;10月中國五金礦業公司有意出價55億美元收購出加拿大出產鎳,鋅、銅等重要礦產的諾蘭達公司。

在聯想收購IBM的同一天,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宣布,將提高公務出國人員的購匯額度。12月1日起生效中央銀行允許海外僑民、中國資產的外國繼承人分階段將個人資產帶出中國,但超過二十萬元人民幣的錢款要分成好幾步帶出中國。

子女留學定居、海外投資、離岸金融口岸等是中國貪官向海外轉移財產的常用手段。中國自一九八五年以來的資本外逃佔外債成長比例超過百分之五十,成為世界第四大資本外逃國。保守估計,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大約已有四千多名貪官逃往海外,帶走了五百餘億美元的資金。

國內的消息來源指出,最近中共各級高官和「紅色商人」加快了資金外逃的動作,並頒布一些政策掩護資金轉移海外,撤離大陸。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