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並購引起IBM員工不安

發表:2004-12-10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IBM的一次員工會議上,一個工人站起來問了一個10年可能用不著考慮的問題:如果他想保住設計世界是最先進的電腦這份工作,他是不是要到中國來?

在地球的另一邊,聯想的員工會上,一名工人站起來,問了一個類似的也是10年前不用考慮的問題:如果他想保住自己的工作,他是不是要從共產主義中國搬到美國去?

在兩個方面,由各自公司的高層領導給出的回答--他們週二宣布要合作創建世界第三大的電腦製造商--是相同的:可能不用。

「肯定不會有整體的員工的互換。」RAY GORMAN ,IBM的發言人在提到這個開會的故事時說,「但我想可能有部分員工會動一動。」

如果這個冒險下來會取得成功的話,這些地球兩邊的工人可能會彼此認識了,也可能只是通過EMAIL,遠程會議或偶爾的越洋飛行。

在這次17.5億美元的交易中,IBM將它的PC部分賣給聯想,中國最大的電腦製造商,到2005年第二季度前,IBM將得到聯想18.9%的股份。

聯想的PC分部辦公室將位於紐約,但主要的生產部分將在北京和北加利福尼亞,1萬名IBM僱員中的1900人將為聯想工作。

國際化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對於這個博士雲集,松樹林立,高科技辦公室擁擠的北加州的Durham, Raleigh 和Chapel Hill 之間的地區來說。將近40000名員工中的一半在為多國公司工作。可是星期二的交易有一些不尋常的地方:在簡直是美國創造力代名詞的地方出現了一家中國公司,那個美國牌子幾十年來一直在世界技術中處於前沿。

……
與其它許多美中合作公司不同,中國公司在這次IBM-聯想交易中擁有決定權。並不是嚴格地劃分成美國科學家和工程師做創新部分,中國工人製造產品,不是的,新一代計算機的發展將在兩個大洲之間共同進行。

聯想將擁有THINKPad和THINKCentre生產給,以及IBM商標的5年使用權。

還沒有一個工作願意講些什麼,但有些人私下裡說,他們害怕大裁員正在醞釀當中。IBM和聯想的官員都說交易不會帶來削減工作崗位。但有人對此還是表示擔心。

「我們對於員工們今後將面臨的形勢表示關心。當這樣的交易進行後,總是有裁員緊跟著。」Lee Conrad,一個叫「IBM聯盟」的主張公司員工權益的組織的全國聯絡人說,「IBM員工發現他們正在為一家中國公司工作,這使很多人感到有點不安。」

在和工人的會議中,IBM上層寬慰說,將到聯想工作的那些美國人,工作崗位很牢靠,他們的收入和福利也將保持以前的水平。

IBM的個人電腦分部實際上並不製造電腦,具體製造的工作幾年前就轉移到中國的工廠,美國部分的員工只負責研⒑褪諧 ?p>華盛頓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