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李肇星「形象」如此不堪,國家何以立足? ——淺評中共五十五年外交之一

發表:2004-12-10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外傳媒廣泛報導,十月十一日,中國外長李肇星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共同召開記者招待會,有美聯社記者向安南問到「有沒有向中國表達對中國人權記錄的關切」和「聯合國酷刑監察員何時到達中國」的問題,李肇星惱羞成怒,當場斥責這名記者,安南一臉尷尬,招待會在難堪的氣氛下收場。

對於李外長的火爆表現,中外傳媒已經多有評論,筆者在此不贅。筆者在美國經常在華洋報紙、電視上看到有關李外長的新聞,唯願將筆者在美國多年來,閱讀和觀看中外傳媒所得的印象和資料羅列如下,對於李先生,相信自有公正的評價,同時,想對中國政府任命外交部長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

據筆者記憶,傳媒曾經報導李牛王湖面攞命唔嬲肇星先生「出身貧困」、「根正苗紅」,196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畢業後,文革期間曾經被分配到廣東潮汕「牛田洋」軍墾農場勞動。1969年夏季颱風吹襲期間,當時在毛澤東的極左路線統治下,為了「搶救」崩塌了的堤岸,農場解放軍指揮數百名大學生跳入海中「筑人牆」,被活活淹死一百多人。大陸的報刊曾經披露,今天的李外長當年正是這場慘劇中的「積極份子」,但是卻能夠死裡逃生,當中有什麼奧秘,就只有天曉得了。不知夜深人靜的時候,官至外長的李先生是否偶爾也會憶起這些同窗的冤魂?

1985到1990年,趙紫陽擔任總理期間,李肇星先生已經擔任「外交部發言人」。美國中央情報局破獲歷來最大的中共間諜案,逮捕審訊金無忌,李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矢口否認,甚至倒打一耙,但又無法否認對方所獲的確鑿罪證,拿不出任何反駁的辦法,當時予人的印象,就是強詞奪理,「我說不是就不是」。

1993 到1995年,以及1998到2001年,李肇星先生在紐約和華盛頓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和駐美大使共六年之久,其間他的「紅衛兵」風格發揮無遺。李先生是歷任中共駐美大使中,時間最長也是在美國媒體曝光最多的一個,儘管他講話條理不明,口齒不清,即使是一口「國語」,同胞們也不容易聽懂;偶爾露出幾句「山東英語」,更是叫人啼笑皆非。但是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偏偏「自我感覺良好」,從不怯場,「對抗性作風」貫徹始終,經常不顧及主客身份,爆出情緒化發言和動作,令外交場面尷尬難堪。也難怪,他這一代紅衛兵生活在沒有文化、沒有文明、沒有法治、沒有資訊的毛澤東時代太長,毛澤東對他們的諄諄教導:「美帝國主義是我們的頭號敵人」早已深入骨髓,要改變本性也是難乎其難。在此舉出數例:

有一次他被邀請上全美記者俱樂部「早晨新聞人物」節目,在場記者中有「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當該臺記者向他提問的時候,自我介紹說是某某臺記者,李一聽是「自由亞洲電臺」,不待記者發問,就粗魯地打斷說,請你回去告訴你們的老闆,你們電臺敵視中國,對中國不友好,沒有資格做傳媒,我也不會回答你們的問題……。

1998 年5月,李肇星應邀訪問俄亥俄州瑪利塔學院(Marrietta College),接受頒贈給他的「名譽博士」學位,並參加一項與中國有關的討論會。前美駐華大使李潔明也應邀到會,並且在會上發表演說,談到美中關係、臺灣問題,從美國的立場和觀點出發,對中共有所批評。李肇星在李潔明之後,立即上臺反駁。正巧李潔明結束演講,從台上下來的時候不小心差點跌了一跤,李肇星上臺就說:「I didn』t fall 」(我可沒跌跤),並且很不合時宜地說了一些自以為風趣,其實卻很不禮貌,與主題完全無關的情緒性的話。李說我們兩個人都「姓李」,都出生在中國山東省,但是你卻沒有山東人忠厚的美德,令我很失望等等,弄得賓主雙方都很尷尬。事後,瑪利塔學院為此特別寫信向李潔明致歉:「embarrassed by someone』s behaviors at the lecture」(為有人在演講會上的舉止難堪),當時的報紙報導這則新聞時甚至出現「outburst」(火爆、發作)之類的字眼。

李肇星和美國人衝突最著名的一件事情是:據說,得州共和黨老資格國會議員湯姆.德雷曾經對人說過,他和李肇星是老對頭,有一次,他與李肇星兩個人在電梯裡狹路相逢,差點想「揍他一頓」,此事在華盛頓政界圈子裡無人不知。

李肇星出使美國的時候,還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赫姆斯為「加強臺灣安全法案」打過筆墨官司,起因是法案稱呼臺灣「中華民國」,稱呼李登輝「總統」。按照中共的標準,中共無視臺灣中華民國的存在,他自己不稱呼臺灣為中華民國,全世界都不能稱呼臺灣為中華民國。李指責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的認識只有「幼稚園程度」,惹得議員們大為光火,幾乎要求國務院宣布李肇星為「不受歡迎的人」。

美國傳媒認為李肇星是「強硬派」,「臉上總是嚴肅和憤怒,讓美國人印象深刻」。美國人口裡說的他「直率」,其實只是「粗魯」的婉轉的表達,可惜李外長及大陸傳媒智商太低,不懂解讀,不以為恥,反以為榮。2001年楊潔□履新赴任時,美國「洛杉磯時報」駐華盛頓記者寫道:「中國終於派一位「有文化的」外交官來了……」,言下之意,不言自明。

看來,李外長喜歡搞對抗,有今天的安南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的表現,實在非一日之寒,真是「使於四方,不能專對」。紐約僑界曾經贈他一個雅號,叫做「斗公雞」,筆者在紐約,經常看到當地的中文報紙以此雅號涑評鍆獬ぁ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