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珍異寶價值連城 慈禧陵的毀棺拋屍之劫

發表:2004-12-10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死後一年,於宣統元年十月(1909年11月15日)葬入地宮。僅僅20年後,便被孫殿英部盜掘洗劫。1979年2月,清東陵管理所正式開放,才再次打開地宮。推開兩道石門,從石棺床上見到一具完整的內棺棺木,而破碎的外槨被扔在西北角。這是1928年此陵被盜後溥儀派載澤等人匆忙清理重殮的。 1984年元月,內棺被專家打開,確認這個上身包裹黃綢、下體褲子上繡滿「壽」字、右腳穿白綾襪、左腳赤裸的完整屍骨,就是慈禧。

  如今,我們見到的內棺已入整修後的外槨。楠木棺槨華麗可辨,但棺內含恨吞辱的慈禧卻永遠無法「安臥」。正是她對自己死後之葬也要如此驕奢,引來了整個清東陵(除順治孝陵)屢屢被掘的「奇辱大難」。

  一、飛揚跋扈,一改再改陵制

  同治5年,咸豐帝的定陵完工。按清制,他的兩位皇后慈安、慈禧的陵墓只可在定陵附近選址,並只能建一座皇后陵。當時便定下給兩位皇太后建一座陵,棺槨並排奉安。慈禧看了奏折很生氣:「哪個陵裡葬兩個太后,連妃園寢的妃子還都各自為券,這不是明著欺負我們姐妹?」承修大臣們只好提出,仿照雙妃園寢的樣式,在陵的後院東西並排各建寶城、寶頂、下建地宮。

  不料,慈禧逼問道:「我們是兩個太妃嗎?誰說我們就不配一人建一陵?」這是再次打破陵制,但誰敢不聽?於是,同治12年三月初九清明節,18歲的同治前往定陵,為咸豐帝行敷士禮和大饗禮後,來到附近的平頂山和菩陀山驗看風水。15日,將平頂山改名「普祥峪」,為慈安萬年吉地;菩陀山改「菩陀峪」,為慈禧的萬年吉地。雙陵於當年8月同時動工,於光緒5年6月同時完工,耗時6年,耗銀 500多萬兩。

  二、三大殿幾乎拆了再建,「超級豪華」竟然壓倒紫禁城

  雙陵的建制本來一樣,但慈安死後,慈禧一定要壓倒慈安的機會來了。光緒21年8月,東陵守護大臣為討好慈禧,上奏朝廷說慈禧陵因連年雨水,多有糟朽,急需修整。慈禧命親信慶親王和兵部尚書榮祿為承辦大臣。結果,陵內建築無一不修,大殿和東西配殿都從原來的揭瓦維修改為拆後重建!此次大修工程浩大,到光緒25年已撥款150萬兩,以後的款項更是個無底之謎。中間,八國聯軍侵華使工程停頓,慈禧回京後,再次來到工地親自檢查。1908年10月18日,工程在歷時13年重修後終於完工(巧的是4天後慈禧去世)。僅三殿所用的葉子金達4592兩!陵內的丹陛石,為高浮雕加透技法雕成,圖案為「龍在下,鳳在上」。隆恩殿周圍的69塊漢白玉板處處雕成 「鳳引龍追」,74根望柱頭打破歷史上一龍一鳳的格式,均為「一鳳壓兩龍」,暗示她的兩卻沽薄?p>  三、慈禧棺槨內的珍寶,價值在5000萬兩白銀,堪稱世界之最

  慈禧隨葬的珍寶究竟有多少?他的心腹太監李連英親自參加了慈禧棺中葬寶的儀式。據他和侄子所著的《愛月軒筆記》記載:慈禧屍體入棺前,先在棺底鋪三層金絲串珠錦褥和一層珍珠,共厚一尺。頭部上首為翠荷葉;腳下置粉紅碧璽蓮花。頭戴珍珠鳳冠,冠上最大一顆珍珠大如雞卵,價值1千萬兩白銀。身旁放金、寶石、玉、翠雕佛爺27尊。腳下兩邊各放翡翠西瓜、甜瓜、白菜,還有寶石製成的桃、李、杏、棗200多枚。身左放玉石蓮花,身右放玉琱珊瑚樹。另外,玉石駿馬8 尊,玉石18羅漢,共計700多件。葬殮完畢,又倒入四升珍珠,寶石2200塊填棺。

  一棺的奇珍異寶,聚起的自然是巨禍。她閉上眼僅20年,又一位和她同樣巧取豪奪橫搶暴掘的大盜,將黑手伸向了她,並將她毀棺拋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