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發表:2004-12-1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作者簡介】

劉禹錫(公元772─842)字夢得,唐朝大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通俗清新,精煉含蓄,善用比興手法,多有弦外之音。他以《竹枝詞》、《楊柳枝詞》和《浪淘沙》為名的三組組詩,富有民歌特色,是唐詩中別開生面之作。他的《烏衣巷》、《石頭城》和《柳枝詞》是傳世的精品,對後世的詩人和詞人很有影響。

【字句淺釋】

解題:公元826年,作者和白居易分別從和州與蘇州回洛陽,二人在揚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贈了作者一首詩,作者便寫了這首千古名詩回贈白居易。巴山楚水:作者曾貶到朗州(今湖南常德,戰國時楚地)作司馬,後又任夔州(在今四川,秦漢時屬巴郡)刺史,還到過其它地方。這裡概指自己貶官生涯中走過的地方。棄置:扔在一
旁,廢棄不用。聞笛賦:晉代人向秀經過亡友嵇康的舊居,聽到鄰人吹笛,不勝悲嘆,寫下《思舊賦》。翻似:反而像。爛柯人:晉代人王質進山打柴,看兩個童子下棋。棋局終時,發現手中斧柄已經爛掉,回到村裡,才知已過去一百年了。

【全詩串講】

巴郡的山楚地的水好淒涼的地方,我被扔到那裡二十三年確實久長。
懷念老朋友時徒然把「思舊賦」吟唱,回家來反而像爛了斧柄的人一樣。
千隻帆船已駛過沉沒船隻的近旁,萬株樹木展春容就在病樹的前方。
今日初逢聽你唱贈詩歌在筵席上,暫憑杯中酒引出振奮精神的力量。

【言外之意】

白居易和作者都是當時的大詩人,在政治上的挫折和遭貶也極其相似。因此初逢就一見如故,在互贈的詩中表現出老友重逢、娓娓而談的親近感。又因兩位詩人都是經歷了人生搓磨後,潛心向道的修煉人,在對待人生際遇上有著與眾不同的理解,比一般人看得開。白居易為作者鳴不平,覺得他二十三年在淒涼苦寒的地方寂寞的
撐持,沒有快樂、沒有升遷,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可是作者卻用「沉舟側畔」兩句詩來作答:我自己雖如病樹、沉舟沒有了希望,但畢竟還能看到萬木逢春、千帆竟發的境像。他不為自己厄運而悲,能為他人成功而喜,對世事變遷和宦海沉浮表現了十分豁達的胸懷;不把一己看得太重,而把自己放到與其他人平等的地位上去看問題。正因如此,這兩句詩才成為千古名句,至今還在被人引用著,並且引伸、改變其內涵,用作一種全新的表達方法。

【附:白居易原詩】

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
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白居易原詩串講】

你為我舉起酒杯添滿酒同飲共醉,我為你拿筷子擊打盤兒吟唱詩歌。
那怕你詩才高堪稱國手也是白作,命不由人出不了頭誰都無可奈何。
放眼而望處處風光你卻長守寂寞,滿朝文武個個陞官你卻歲月蹉跎。
你的才名太高遭點不幸不算什麼,但是二十三年的不幸也未免太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