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國人的變臉妙術

發表:2004-12-1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變臉,川劇表演藝術,被譽為「絕活」。實則小戲台上的變臉不過一門鵰蟲小技而已,中國官場、社會之大戲台上的變臉,那才是真正的「國寶、絕活、奇觀」呢。俗話說:人一闊,臉就變。「闊」者,金錢權力也,榮華富貴也。許多人「岸上」或台下時一副嘴臉,「下海」或上臺後另一副嘴臉,貧賤失敗時一副嘴臉富貴成功後又是一副嘴臉,自古而然,於今為烈。誰想「闊」起來,就得學會「變臉」或者不要臉,讓自己的臉與「闊人」們的臉保持高度一致,然後才有希望得到「闊人」 的賞臉,從「闊人」鍋裡分一杯羹,直到自己也成為「有頭有臉」的「闊人」。

人闊了臉才變,己經是人中龍鳳,非常了不起了。絕大多數皆等而下之,人還遠遠沒「闊」呢,臉就先變起來了,或者根據具體情況和需要而變化,根據天色和「闊人」臉色的變化而變化,時而紅臉時而白臉時而黑臉時而小花臉,唯利是圖,唯權是圖,沒有立場,沒有思想,沒有原則,沒有節操,沒有是非,沒有廉恥,沒有自己的臉!

官場上不必說了,自然人人皆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對上一套對下一套、白天一套晚上一套的「變臉大師」,絕大多數知識份子也是這樣「識時務」的「俊傑」。他們不是不瞭解中國人民遭受的深重的壓迫、剝削、「人道主義災難」,不是不知道黨主專制反社會反人民反道德反文明的反動性質,不是不知道無產階級專政實質上乃特權階級專政,所謂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則成了權貴資本主義、裙帶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的代名詞…,然而,為了五斗米三斗米半斗米,為了位子房子票子,他們就敢於大干顛倒黑白、指鹿為馬、塗脂抹粉、歌功頌德等等下流勾當!他們失意時與得勢時、私下裡與公開場合的兩副嘴臉,令人嘆為觀止!

便是深知一黨獨大之惡、深受「有關部門」之害的所謂的「民間人士」,也往往精擅變臉妙術。例如大地網站站長張三,當年網路管理相對寬鬆時他初創網站,自詡 「我自橫刀刈鬼魅,敢違體統表天真」,號稱「或許你說的話我一句都不讚同,但我竭盡全力都要讓你有說這話的權利。」視老梟、杜導斌鬥志、冉雲飛、秦耕等之類敏感人物如「寶貝」,如「英雄」,畢恭畢敬地執「秘書」之禮(他用過網名老梟秘書,我讓他取消了)。他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只要大地在、張青帝在,就不刪東海一梟的文字!老梟出身農村,深知農民辦事的艱難,何況是辦思想性網站?所以熱情參與,大力支持。大地網聲譽鵲起,以「民間先鋒」揚名,不少網友給予這個由貧窮農民辦的文學思想網站以無償資助,他個人被網易和《E時代週報》評為2002年度網路一百單八大蝦之一,被《揚子晚報》譽為山村網路王…。

隨著「天色」更暗、網禁漸嚴,利用廣大網友的熱情捐助賺到了「第一桶金」、完成了「原始積累」之後,他的網站迅速轉型為網路公司,在他的地盤上,自由、民主等成了禁詞忌語,自由派人士一夜間從「英雄」變成了「盜賊」。他公開聲言:「我曾經多次在網上公開表明態度,我對民主是沒有任何興趣的,不但沒有興趣,而且深惡痛絕。」「民主人士是最不可靠的」,「政客和政客的反對者同樣骯髒可恥。所謂一丘之貉是也。」「政客和他的反對者──它們的本質還是政客,甚至比政客更可恨可恥可惡,因為他們嚴重破壞了普通老面姓的正常生活。」「我根本不會同情那些喜歡上不寐論壇的網友,因為這裡面大部分是反動分子,活該抓起來坐牢。」「我再加一句:不僅反動,而且怕死! 我算看透所謂民主人士的嘴臉,或為一己私利,或自命不凡,我呸! 打倒民主精英分子!…。

很難相信這些是他心裏話。作為一個深受其害的資深網路人士,他不可能不明白一些常識性的道理;同時他在為網站、網路公司辦理有關手續過程中,也曾受盡浙江有關部門的刁難,以致多次在當年的網站訴苦罵娘,並把遭受「迫害」的過程一一公布。憨豆網友指出他「現在羽毛漸豐,狗眼看人低,有奶便是娘」,「人一闊,臉就變」,一針見血,只是太抬舉他了些。不如叫做:人未闊,臉己變;人為闊,臉常變。辦了一個由高中畢業的農民集董事長、總經理、技術員、辦事員乃至出納於一身的網路公司,如果就算「闊」了,那「闊人」也太多了。當然,「闊」的標準因人而異,就像中美兩國的貧困標準雲壤懸殊一樣吧。在此君心目中認為已經是有資格變臉的「闊人」了。

地位不同,時空有異,立場、觀點、對人對事的態度和看法因之而變,很正常。尤其在這是個大變臉大變色的時代,為了盡快 「闊」起來,當然可以變臉,可以向 「專制」獻媚,可以與朋友同道以及民主理念、自由主義「絕交」,但像此君「變」得那樣沒擋次、「絕」得如此惡形惡狀,惡聲不絕,可謂絕無僅有,未免太 「小」太不正常了。

富貴成功,人之所欲,這種「慾望」乃促進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原動力,值得鼓勵。孔聖人都表示「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但盜亦有道,這種追求應該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應該「見利思義」(孔子)、「以義制利」(荀子),闊也好「窄」也好,有張相對真實的臉蛋,也就是有點品味、有點精神、有點骨頭、有點道義、有點原則,有點正氣。然而,正所謂人心不古,人臉易變,到處多是朝三暮四、「襇邪儔洹鋇男」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