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西:我愛我的祖國,我害怕我的國家(下)

發表:2004-12-12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祖國千百萬年以來,從不改變她博愛、寬恕、無私、熱情、平等的稟性。她沒有嫌棄過任何人,歧視過任何階級,暴虜過任何派別。

我害怕我的國家、我的政府。我的國家千百年來的歷史讓我失去了對它的信任。千百年以來,它實行官本位,皇權思想嚴重,狹隘的地域觀念、血親觀念、姓氏觀念一直佔上風。國家建立在朝代更替的霸權爭鬥之中,以權力的追求代替了真理、正義的追求,以國家的位置僭越了祖國的位置,以政府的集權強奪了自然法權,政府官員手中掌握著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權、合法傷害權。老百姓、各社會團體、派別、階層,在不受制衡的國家強力下都變成了易受傷害的弱勢群體。我們的先人、父祖輩、我們自己,都受到了國家權力的傷害,成為不同朝代的國家欽犯。我擔心,我們的子孫後代也將永遠逃脫不了國家權力的傷害!

由於我們錯誤地喜歡人治,不追求法治;由於我們被誤導於求助聖賢而不求助於建構規則──我們國家暴力機器變成了賦斂集團謀取暴利壟斷權的工具,廣大的老百姓被改造成賤民,成了強大國家機器的潤滑劑。

人不是神,也不是聖人,而是個無賴。如果相信人的話,不管任何程度的相信,我們都不可能建構起律法制度。在人與法之間,假設為一個兩難選擇題,我們選擇什麼呢?我們唯有放棄對人的信靠,反身求助於建構遊戲規則,這才是我們的希望。即使這是一個假設,我們也要行這假設。因為,相信人已經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國家只是一個工具、一個符號,是人民為了自己的利益讓渡出一部分權利所組成的強力機構。這種集中的權力,肯定比所有個體的權力都大。權力天生就趨向殘暴。老百姓有句俗話:「身懷利器、殺心自起」就是這個意思。而不受制衡的權力,必定要危害弱者。正如孟德斯鳩所說的:「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一條經驗。有權力的人們使用權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論法的精神》,張碓深譯、商務牌、1961年,154頁)

國家有趨向作惡的一面,同時,也有可用來為人民造福的一面。國家是必須存在的惡。問題是我們如何面對這個惡?

民主人士與共產主義者不同:他們不要求消滅國家、而是要制約國家;不是要推行一個中央極權國家、而是要規劃一個分權有限國家;不倡導熱愛國家、而是要警惕國家;不是要相信國家政府、而是要質疑國家政府。他們要在保持永遠的對國家不信任感中,去使用國家這個工具。國家存在一天,警鐘長鳴一天。

愛國只能愛祖國,絕不能愛國家。國家是世上最容易變更、最不完善的東西。如果我們的國家作惡,實行不公正、不平等的政策,盲目熱愛國家的人,就會聽任國家作惡。唯有熱愛祖國的人才會關注祖國的安危、祖國的榮辱、祖國的正氣,才敢於阻止國家作惡。

面對國內,更何況說國際社會出現的殘暴人類、邪惡文明、侵犯人權的非正義事件,那些可以視而不見、麻木不仁的,絕不是愛國者。那些面對國內、國際弱勢群體的不幸苦難、貧窮、受歧視的處境可以無動於衷、不聞不問的人,絕不會愛祖國。

真正的愛國者,她或他必然也愛全世界、愛全人類。愛全世界、愛全人類的人,沒有理由不愛自己的祖國,而愛國家的人不一定愛全人類,不愛全人類的人怎麼會愛祖國呢?愛祖國是一種終極的愛,愛國家是一種功利性的愛。而,終極的愛是永恆的愛,不會改變的愛;功利性的愛是隨時在變化的愛、趨炎附勢的愛。

愛祖國如同愛世界,是當代一個公民的情懷。愛祖國使我鼓起勇氣去面對可怕的國家,踏上了一條以微弱之軀去追尋制衡國家的歷險道路:控制政府官員不受限制的自由裁量權;制約國家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無孔不入、萬能的、人民懼怕的權力;質證國家合法的傷害權。

這項宏偉的工程,考驗著我們的愛國心,呼喚著無數不懼艱難險阻的勇士,需要千百萬有理性、愛自由、愛民主、崇尚法治、認同人權的公民共同努力奮鬥。

熱愛祖國的人們,來吧!我們共同努力去奮鬥!
不願做臣民、工具的人們,來吧!我們共同努力奮鬥!
懼怕我們國家的人來吧!我們去降伏國家!

(2003年5月於獄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