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中國女性解放程度最高」

發表:2004-12-13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面向21世紀的中國女性》報告會上,清華大學教授劉書林針對目前女性學在全國部分高校興起的情況,稱:「中國是全球女性解放程度最高的國家」、「女性主持企業成功率遠高於男性」。

劉教授稱:「中國是女性享有最多權利和自由的國家。」對於劉教授的這種說法,我表示懷疑。中國女性是世界上享有權力和自由最多的國家麼?答案是否定的。

在外國有女總統、女總理,甚至有的國家一般以上的內閣成員是女人。而中國要出女總統的話,至少20年內是不可能的。就是社會文明進步前沿陣地--大學,到底出了多少女校長、女教授,想必劉教授應該最清楚。

劉教授說,新中國建國當天,就從法律上承認婦女與男子享有同等權利,並規定婦女與男子有同等選舉權。而美國1776年建國,到1920年婦女才擁有選舉權,期間相隔144年;法國1789年革命成功,其後婦女長期被列為消極公民,至1945年方有平等選舉權,拖延156年;英國從1640年資產階級革命至婦女參與選舉時間更長,歷時288年。

這種簡單對比,跟老朱在美國標榜中國人權在上個世紀30年代的江西蘇維埃時期就有保障人權的法律一樣可笑。中國大陸在亞洲建立最早的共和國,可是,共和概念在今天依然模糊。以前,我們高唱「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高」,我們唱了幾十年幾十年之後,人民地位一夜回到瞭解放前,甚至比解放前更悲慘。今天我們宣傳「中國女性解放程度最高」,又何妨不是不是「社會主義人民地位高」的翻版。

49 年後,毛澤東把婦女捧到了天上。可是,他老人家似乎對婦女的人權和自由並不尊重。就連中國婦女權力標誌的宋慶齡、江青等同志。她們不是政治花瓶的花瓶,就是鬥爭工具的工具。把婦女當花瓶和工具,不是真正的婦女解放和平等。毛說:婦女能頂半邊天。可是,毛時代,很多被捧得暈暈糊糊得女性,不僅沒有自由,而且違背了女人的天性,甚至連打扮一下也被看成小資產階級情調。中國婦女超強的勞動強度,是歷代婦女所沒有承受過的。鐵姑娘這一名詞,就是那個時代違背人性的見證。

劉教授說,改革開放之後,婦女仍然巾幗不讓鬚眉。「女性在經營管理企業上不比男性遜色。有經濟學界專家調查發現,全國範圍來說女總經理只佔1/3左右,但女性主持的企業成功率遠高於男性,女企業家手中所掌管的企業有98%處於盈利狀態,女性經營企業的優勢得到公認。」

劉教授說的也是事實,女性考慮問題比較務實、謹慎、週到,同時女性具有耐心、堅韌的特性,自控力強, 女性在經營上的成功與其思維特徵相關。在很多行業,女性的收入超過男性,這也是事實。但,這並不等於說,女性就在經濟權力方面也獲得1/3的權力與自由空間。

49 年以後,婦女解放最大的成就就是男女同工同酬。可是,男女同工同酬的背後,是收入的嚴重不平等。因為中國是一個灰色收入的國家,誰掌握權力誰就享有比工資多幾倍、十幾倍,乃至百倍、千倍的腐敗收入。從基層到高層,女人被提拔的機會很小。在基層機關,女幹部被提拔的概率不到20%,而男幹部被提拔的概率卻在 80%以上,甚至100%。在部長級的女幹部中,女男幹部的比率更為可憐。

就婦女收入高於男人的行業來看,中國婦女的青春被賤賣現象十分普遍。且不說,就業僅僅只是年青婦女的好事,很多職業對婦女來說是一種恥辱。就是成功的女性(包括女幹部)而言,真正地不依附男人而自己打拼成功的很少。看看今天的一些招工廣告,什麼青春貌美?什麼高度在多少左右?甚至,連處女也堂而皇之打入廣告。如此歧視婦女,在西方或國外,有那個老闆敢如此歧視婦女?!

權力提高是爭取的,不是施舍的。婦女權力與自由的取得,一要有為婦女權力自由吶喊的勇士,二要有為婦女權利和自由吶喊的思想,三要有為婦女權力和自由自由吶喊的獨立組織。所有這三點,在當今中國都不具備。

劉教授認為:「女性學在全國來說還處在發展初期,很多原理抄襲西方,西方女性學與中國婦女解放理論不是一個體系,西方女性學的起點是女權主義理論,中國婦女解放理論關注的是婦女素質的提高與發展,因此,中國女性學不能照抄西方。」

中國特色的理論根據就是中國特殊論調。可是,劉教授想過沒有,正是中國女性主動性不足,才必須模仿西方的文明。一個被譽為「女性解放程度最高」的國家,沒有自己婦女解放的理論體系,實在是可笑。自己不中,又看不上別人,這就是中國特色理論的實質和悲哀。

寧夏一個叫馬燕14歲女孩,因為家裡太窮,無法上學。日記講述了一個西部鄉村女學生的日常生活,她對上學的渴望,對自己可能輟學的擔心,媽媽不讓她上學造成的痛苦。她在日記說:她的家庭太貧窮了,不能幫她逃脫很多農村婦女的命運,那就是:很早就輟學嫁人。其實,馬燕的遭遇,是一些貧窮的農村也不是個別現象。

任何人的權力和自由是爭取來的。不是靠爭取來得來的東西,同樣是最不可靠的東西。在爭取女性權力方面,女權主義者所付出的代價要遠比想像的困難要大的的。在中國真正獨立的女權主義團體、女權主義學說、女權主義代言人還沒有出現之前,說中國女性最自由為時過早。

權力自由有兩種,一種是自身爭取的;一種是別人施舍。自身爭取的往往更加珍惜和知道如何運用,而別人施舍的不僅不知道珍惜而且執行起來很容易變樣。高貴只有一種,那就是頑強爭取。而奴役卻有兩種,一種是高貴的奴隸;一種是低賤的奴隸。劉教授所說的「中國女性最權力和自由」,也就是第一種。

大學教授糊塗,已經不是一天的功夫了。中國大學教授不僅糊塗,而且是一塌糊塗。古代的儒學大師「不辨麥粟」,今天的教授「不分東西」。中國教授在臆淫「帝國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而不能之後,紛紛在「中國特色」中討飯吃。「中國女性解放程度最高」怪論的出臺也就不足為奇了。過去,辜鴻銘曾用「男人如茶壺,女人如茶杯」來為中國人的妻妾制度辯護。今天,劉教授用「中國女性全球解放程度最高」堅決捍衛「中國特色」制度。

中國教授不能把 「辮子和小腳」推廣到世界之後,他們又推出了「中國女性全球解放程度最高」來推行新的「辮子和小腳」。教授如此糊塗,目的也不過一個--阻止中國女性「西化」。北大清華的教授如此糊塗,也難怪北大清華培養不出來世界級大師來!「雞鳴狗盜」教授出其門,此所以北大、清華學人不幸也。

西化是人類解放的必由之路。對於西化,羨慕也好,排斥也罷,但是,最終要走到西化的道路上來。排斥西化、拒絕西化的理由很多,但是,西化的趨勢誰也無法阻擋。你可以拒絕西化,也可以阻擋西化進程,但是,誰也改變不了人類進步的步伐。自己不行,模仿也不失為一種聰明,可是,我們卻連模仿的勇氣也沒有,實在是可憐、可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