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格局震盪:誰是最後贏家?

發表:2004-12-14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注定是一個不能忘懷的日子,也許這一天將成為國內乃至全球PC市場格局的分水嶺。

當天上午,聯想集團宣布以12.5億美元(6.5億美元現金和6億美元的聯想股票)收購IBM全球PC業務部門。該收購將於2005年第二季度完成,聯想將收購IBM的台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IBM伺服器不屬於這一部門)的全部業務,包括研發、生產及採購。

至此,關於聯想收購IBM PC業務部門一事算是塵埃落定,然而對於國內乃至全球PC市場格局而言,這齣戲才剛剛拉開帷幕。而這齣戲的主角,無疑是聯想,其對IBM PC業務整合的成敗直接關乎全球PC市場格局的走向。

國際市場:新三足鼎立

據悉,目前全球PC 前十名為:戴爾、惠普、IBM、富士通-西門子、東芝、宏基、NEC、聯想、Gateway及蘋果電腦。根據IDC2003年度數據,按出貨量來看,前八家的市場份額分別為:戴爾16.7%、惠普16.2%、IBM5.8%、富士通-西門子4.1%、東芝3.3%、宏基3.1%、NEC3.1%、聯想 2.3%。此次,聯想收購IBM,如果兩家的市場份額加起來則為8.1%,這使得聯想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

而即便沒有聯想的動作,據Gartner此前發布的報告,全球PC格局都將出現變化。Gartner預測,未來全球PC市場將進入低增長時期,由於利潤率不斷下滑,到2007年全球十大PC廠商中將有三家被迫退出,其中IBM和惠普可能性最大。

在其發布報告後不久,IBM就放棄了其PC業務。藍色巨人的超常舉動不會對其他PC巨頭產生影響。而這其中惠普更是風波的又一主角。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 Research分析師馬丁.雷諾庇說,「惠普現在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它必須得表明PC業務是其公司戰略一部分的理由。」

「IBM此舉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製造、設計及銷售PC不再是企業的主要戰略目標,IBM選擇出局在很大程度上來說是明智之舉。」 雷諾庇稱。

不過,惠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還將堅持產品和服務的捆綁式業務模式。惠普發言人Tiffany Smith在聲明中表示,「惠普將繼續致力於PC市場」。

目前,市場上主要有戴爾、惠普、聯想和日本的電腦製造商共同角逐利潤越來越薄的PC製造業務。 而這其中以戴爾、聯想在PC專注較高,其他幾家都已經有多種業務方向。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新的全球市場格局主要取決於聯想是否能成功整合IBM PC業務。未來,如果聯想整合成功的話,聯想無疑坐穩全球第三的位子,直接挑戰戴爾與惠普。IDC分析認為,如今聯想將直接與國際領先廠商爭奪市場,主要是惠普及戴爾。這次收購,從經濟角度而論,聯想由此壯大的PC業務,也極大地提高了在零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