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05年哪些行業最容易找工作?

發表:2004-12-1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是應屆畢業生招聘會的黃金月,各種針對畢業生的專場招聘會在大學、人才市場全面開花,僅在廣州各高校舉行的專場招聘會就多達10場,本報求職版記者在各類招聘會間辛勞奔波,力求為讀者送上最新求職動態。

火爆場面:人流長度有增無減

12月4日,在廣州大學和暨南大學舉行的兩場2005應屆畢業生招聘會上,來自廣州、佛山、順德等地的酒店、媒體、地產、汽車製造業等各類企業出現在現場,吸引了數千人次的廣州市、省內其他高校甚至是部分外省高校的相關專業畢業生前來尋求機會。而南方人才市場在5日舉辦的廣州生源專場,三個場地共容納了600多家招聘單位,提供了近萬個空缺職位。記者在精典大廈的招聘會現場發現,原本限定為廣州生源專場的招聘會最後也都允許非廣州生源畢業生進入,甚至還包括外省畢業生。

羊城晚報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畢業生普遍對知名外企、大型國企和壟斷性企業表示了更濃的興趣。在廣州大學招聘會現場,記者發現很多知名、大型企業的招聘攤位前一早就圍得水泄不通,而同樣在暨南大學的招聘現場,百事可樂、花旗銀行以及香江地產的攤位前就一直保持著二三十米長的人流,一個小時過去了,隊伍的長度有增無減。在南方人才市場精典大廈的6、7兩層招聘大廳裡,具有較高知名度又能提供大量空缺崗位和豐厚待遇的廣州地鐵、廣東發展銀行信用卡中心、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等單位成為了全場學生關心的焦點,攤位前的人流持續到中午也不見有減少的趨勢。

招聘企業:民企私企份額最高

雖然畢業生普遍都傾向於選擇外企、大型國企就業,但現在市場的畢業生需求主體卻是數量眾多的中小企業,特別是一些民企、私企。據南方人才市場的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廣州生源專場招聘會的進場招聘企業中,國企和外企分別只佔了14%和10%,而民企和私企卻佔了近7成,並且還有不斷增加的趨勢;而在廣州大學和暨南大學的校園招聘會上,有接近90%的企業是民企和私企。


這位負責人表示,企業特別是民企和私企將成為以後招聘會的主角,隨著國企以及事業單位招聘制度的日益嚴格,廣大畢業生應該及時調整自己的就業傾向,把選擇的目光從外企和國企逐步轉移到中小型的民企上,他認為,真正有才能的學生在小企業中會更容易成材。

行業需求:製造、管理、營銷需求最大

從行業上來看,工業生產製造和行政管理以及市場營銷是需求最大的三個行業,其需求量的總和佔了全部的70%多。其中理工科專業在這幾場不同的招聘會上都成為了熱門,7成的職位都是需要像建築設計、機電一體化、工民建、計算機等理工專業的畢業生。相比之下,文科專業的整體需求較少,不過不少企業還是對市場營銷、中文、法律和工商管理、財會專業的畢業生青睞有加,需求量也不在少數。

外語類人才備受重視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招聘單位對畢業生外語水平的要求較高,很多企業都明確要求畢業生達到英語六級水平,特別是一些酒店、旅遊類單位更加註重畢業生的英語水平,有些企業甚至表示會為外語優秀的學生給出相對較高的待遇。另外,企業還比較看重畢業生的社會實踐經驗,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人力資源部的吳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對理工專業的畢業生的實踐動手能力非常重視,甚至可以為實踐能力突出的學生放寬學歷要求。

就業地點:首選廣州次選珠三角

在幾場招聘會的採訪中,記者得到了共同的答案,那就是現在廣州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在就業地點的選擇上首選就是廣州,其次就是東莞、深圳、中山等其他珠三角城市。這一點在廣州生源的畢業生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廣州大學的一名廣州籍畢業生告訴記者,他只想在廣州工作,而且最好是離家近的市區,實在不行也可以去花都、番禺,但再遠了的城市就堅決不去。而非廣州生源的畢業生表示,雖然也很希望能留在廣州工作,但如果確實沒有機會,那去其他城市甚至是粵西、粵北發展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不過也有一些應屆畢業生說,他們注重的是單位的實力和企業文化,如果一個企業有著良好的企業形象和企業文化,偏遠一點也沒關係。還有學生表示,如果外地的企業能提供優厚的待遇和發展空間,他還是願意選擇離開廣州的。某單位招聘負責人說,其實,在廣州周邊的城市有著同廣州一樣的發展機會,甚至發展的機會更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